问题民宿 谁来给你加把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黄萱 王宇 编辑:张雅妮 2023-06-02 19:13:13

  津云新闻讯:酒店、宾馆、农家院、民宿……出门住宿你选择哪种?随着民宿的订房率越来越高,各大租房平台上关于民宿的投诉也开始高居不下。记者调查发现,被称为“民宿”的地方,其实是有许多规范和讲究的,你掏钱租赁的有可能是挂着“民宿”头衔的日租房。

  带着憧憬订民宿 入住却遭当头棒

  无良民宿 给文旅市场抹黑

  出门选择住民宿,有人钟情于舒适的居住环境,有人喜欢随意的生活方式,有人为享受不一样的浪漫装修,还有人惬意于童话世界里的家具风格……

  北京市民王佳(化名)也是抱着这样的愿望订了“五一”假期西青区的两间民宿。王佳3月底就在App上预订了房间,因为同行的有14个人,所以订了一间可住8人的民宿,还有一间住6人。“我们原定4月29日入住的,4月28日,房东给我打电话,告诉我6人间民宿有长期租户,无法正常入住,需要换房或者退房。”房东还给出了替代方案,6人中的其中4人入住8人间的阁楼,另外2人住同小区的单间。行程已定,又临近“五一”假期,退房再订十分困难,而且价格也涨了不少,王佳只得同意房东的替代方案。但当几人进入8人间阁楼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房子基本没有装修过,地面一层灰,窗帘就是块破布,枕头被单都是黑黄的,根本没办法住。”出门游玩的好心情在到达民宿的那一刻就全都消失了。

  回到北京后,王佳找到平台进行投诉。刚开始她的投诉并没有被受理,房东和平台均表示不能退款,于是她便将此事投诉到政民零距离以及12345等平台。“几天后,平台把1000多元的房费退给了我,但那又有什么用呢?本来好好的假期,都毁了。”王佳说,“房东无故毁约、在平台上架不实信息,给天津市旅游市场诚信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记者在各大平台上搜索,发现关于民宿的投诉并不在少数。刘女士和家人入住鼓楼附近的一间民宿,离开时房东拒不退还押金,理由是刘女士弄脏了一条毛巾。“虽然钱不多,但气不过,住宿费用理应包含清理费,毛巾是脏了也不是坏了,而且,什么毛巾几十元钱一条。”李先生也遭遇过这样的情况:“房间里有个坏掉的充电器,我根本没用。退房的时候房东说是我弄坏的,让我赔偿。我入住的时候没太在意这个充电器,房间又没有监控,有理也说不清。”

  网上记录千余家 文旅登记300家

  天津民宿 到底有多少

  记者在各平台上搜索民宿,弹出很多信息,粗略地数了一下,携程App上天津的民宿共548个,美团App更是有千余条天津本地的民宿登记。在记录企业信息的天眼查App上搜索,带有民宿字样的商家信息有近500条。不过,记者从文旅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天津仅有300余家正规旅游民宿。

  为何网络平台有如此多的民宿存在呢?记者询问了美团等多家平台,得到的回复几乎一致,“对于民宿的话题,平台不愿多说。”至于民宿登记的标准,平台方称,“所有登记者的资料都由商家提供,平台没有可对外提供的内容。”

  调查中记者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有的民宿甚至没有办理营业执照。记者在美团上随意找了几家民宿,以订房者的身份向房东询问,“您有营业执照吗?我想看一看。”没想到房东直接回答没有,而且还强调一句,“我们是民宿,不是酒店。”对于没有营业执照为何也可入驻平台,并开业揽客的提问,至截稿前,也没有得到任何一家平台的回复。

  百度百科上,对于民宿的定义是这样描述的,“民宿,指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既然是“经营性客房”,就必须办理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便登录各大平台揽客,显然属于无照经营,平台的审核不到位。

  平台审核不严格 经营过程欠监管

  问题民宿 相关监管要跟上

  平台把关不严,造成网络上民宿投诉不断,那么民宿的经营过程是否有严格的监管,又由谁来监管呢?

  记者首先联系了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只要符合企业开办或者个体工商户开办的条件,就可以申领营业执照。至于经营许可及监管工作,应该由主管部门来负责。”

  谁是民宿的主管部门?

  记者联系了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复:“民宿属于出租业,应该由商务局来管。由文旅等多部门联合评上等级后的民宿由我们负责,天津的等级民宿有300余家。”民宿等级分甲、乙、丙三等,有明确的开设规范,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房客入住时必须由房东参与接待。该工作人员强调,在写字楼、居民用房里开设的民宿,虽然也在接待外地游客,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只能称之为“日租房”。

  记者又联系了市商务局,这次得到的回复是,“我们负责的是促进和发展民宿业,但并没有监管的职责,也没有报备这一项。”

  2022年底,我市出台了《天津市公安局民宿治安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民宿接待住宿必须采集、核验、登记、上传住宿人员及访客身份信息。然而据王佳介绍,预订时,平台只需要填写其中一位租客的身份证号码,其余均不需要,而入住后也未曾见到房东,更不用提验证身份证了。

  无人监管、投诉不断、安全没有保障……这样的民宿让游客望而却步,是否也会给天津的旅游业发展拖后腿呢?(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