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 确保各项民生举措落到实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5-26 17:48:00

内容提要: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北田小区周边公厕建成一年不开放、商业综合体周边交通不便等问题,邀请宁河区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回应群众诉求,调查问题成因,研究解决对策。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政策,必须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北田小区周边公厕建成一年不开放、商业综合体周边交通不便等问题,邀请宁河区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回应群众诉求,调查问题成因,研究解决对策。

  老旧小区没公厕 居民生活不方便

  宁河区桥北街道北田小区是一片平房区,2021年周边旱厕被拆除。随后,区城管部门重新选址,在这个片区又建设了一座新的水冲公厕。新的公厕在2022年4月完成基础建设,但至今没有开放,造成周边居民如厕难的问题。

  主持人拆掉旱厕时有没有调研过,要如何解决居民如厕问题?

  宁河区桥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焦健:应该在拆除旱厕的同时开展入户调研,明确每户居民是否都已安装户内厕所,确保在旱厕拆除后,没有安装户内厕所的居民可以使用公共厕所,解决日常需求。应该在拆除旱厕前进行统筹规划,围绕片区户数、人员情况和区域情况进行整体统筹,同步建设公厕。

  主持人事前进行过调研吗?

  宁河区桥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焦健:进行过调研,公共厕所正式投用后,需要24小时供水,如何保证供水是一个难题。北田小区属于拆迁规划区域,电力设施将在未来拆迁结束后进行完整配套。2023年一季度已制定了建设方案,后续将由供水、供电单位安装配套设施,属地街道全力进行推动,承诺二季度让公厕投入使用。

  主持人下一步计划怎么做?

  宁河区桥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焦健:下一步要按照宁河区委“三个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全力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尽快找到水源,保证公厕供水,争取让公厕在6月投入使用。

  主持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属地街道配合得不好,这是指哪方面呢?

  宁河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克震:之前的建设方案由城管部门组织实施和进行后续管理,属地街道向城管部门提供供水、供电的接通地点,这样虽然建设速度快,但与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原计划在旱厕拆除的同时,启用新的公厕,但是实际建设工程却推迟了近一年,建成公厕后,又推迟了近一年没能让公厕投入使用。出现这个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没有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的责任感不强。在落实宁河区委“三个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中,没有在思想深处打牢基础。今后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原因,立整立改,尽快解决居民如厕问题。

  主持人如何看待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属地街道配合的不够好?

  宁河区桥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焦健:作为属地街道,群众提出问题后,应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主动对接,开展调研,并向相关部门“吹哨”推动落实。属地街道将进一步扎实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

  主持人作为牵头部门,该如何做好后续工作?

  宁河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克震:作为牵头部门要合理统筹全部工程,把每个具体环节都列入监管范围内,及时主动作为、盯紧全程,形成工作闭环。

  主持人反映出工作上还存在哪些短板?

  宁河区副区长 刘桓:通过这一问题,暴露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前期调查研究不深入、具体工作举措不细致、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目前已经落实了供水、供电问题,城管部门要抓紧组织施工,确保6月底让公厕正式投入使用。属地街道及时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得到居民谅解。所有部门应该借此问题举一反三,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做到深入群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民心工程真正深入民心。

  商圈缺少公交站 居民购物困难多

  为了方便群众前往市民中心、吾悦广场商圈,2021年年底,宁河区交通运输部门新建了“市民中心东站”,但是,这个站点一直没有正式启用,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只能在邻近公交站下车,再步行前往市民中心和吾悦广场。

  主持人吾悦广场周边规划时,公共交通方面是怎么设计的?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吾悦广场站”是2021年11月11日为了配合吾悦广场开业宣传,开通的临时公交站,当初建设时的安全条件没有完全达标,结合相关研判,如果开通车站,必须能够港湾式停车,但是目前该地段尚不具备规划港湾式停车的条件,因为它离光明桥下桥方向的信号灯比较近,具有一定交通安全隐患。“宁河官邸一号站”位于吾悦广场前方400米,目前利用这个站点来满足群众需求。

  主持人设置站点时有实地调研过吾悦广场周边居民的感受吗?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调研过,当时人流量不是很大。今年以来游客增多,交通部门也进行了调研,群众也反映过相关问题。

  主持人从公交站点下车步行至吾悦广场内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需要10分钟左右。

  主持人结合实际状况,最终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根据现有方案,目前已在滨水东路修建完成港湾式停靠站点,公交车可从滨水东路绕行至绿荫东路,再从吾悦广场绕行至光明路,以此解决百姓购物出行问题。下一步将连同公安交管部门、市政执法部门,共同规划车辆停靠路线、管理车辆秩序,同时对接市公交集团,上报线路安全评估,等候批准。

  主持人新的交通方案中,公交车通行需要哪些基本条件?现在都符合吗?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目前不具备,需要在治理乱停乱靠的前期工作全部做好后方可通行。

  主持人如何看待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的说法?

  公安宁河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李龙:这个说法不够专业,从满足百姓需求和打造良好出行环境的方面看,治理违法占路停车是公安交管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停车秩序出现混乱,群众有治理需求,应当积极治理。

  主持人:目前的治理效果能够令人满意吗?

  公安宁河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李龙:不够令人满意,但是吾悦广场在平峰时段不会出现乱停车的现象,这种现象会在节假日和高峰时段出现。下一步将加大节假日和高峰时段的治理力度,规范路面停车秩序。

  主持人对于目前的治理方式,有什么针对性的调整吗?

  公安宁河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李龙:下一步将采取电子科技设施建设和民警路面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违停治理力度。

  主持人接下来怎么办?开通新的车站还需要多久?

  宁河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剑铭:要先治理车辆出行乱停、乱靠现象。治理完毕后,需要等待相关部门验收评估,评估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开通新的车站。

  主持人吾悦广场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还存在哪些问题?

  宁河区副区长 刘桓:目前交通秩序管理相对滞后,应该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尽早拿出方案,合理规划设计大型商圈周边的公共交通设施。交通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公交站点设计,对接公交集团重新规划线路,交警支队要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使周边居民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在此基础上做好公交站的开通使用。

  道路破损多逆行 居民出行不安全

  宁河区芦台街建国社区的居民反映,建国路路况较差、破损较多,非常影响出行,特别是在雨雪天气后,道路更不好走。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对这条路进行维修,并加强日常养护,让回家的路能走得更安心、更方便。同时,光明路和商业道交口交通拥堵严重,有部分车辆和非机动车为了“抄近道”逆行驾驶,周边居民希望相关的治理和整改措施能尽快落地,彻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安全出行。

  主持人接下来准备如何协调各部门解决这些问题?

  宁河区副区长 刘桓: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城市建设工作者、城市治理工作者以及每位居民共同推动完善。宁河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办法,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津云新闻编辑 宋雅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