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小区地库开放、充电设施管理问题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5-19 15:50:00

内容提要: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宝坻区海滨街多个还迁房小区地下车库无法使用问题、经济开发区天宝史各庄分园路面隐患问题和宝坻区多个小区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充电困难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做到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宝坻区海滨街多个还迁房小区地下车库无法使用问题、经济开发区天宝史各庄分园路面隐患问题和宝坻区多个小区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充电困难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还迁房小区地库未开,究竟卡在哪?

  宝坻区海滨街天秀园属于还迁房小区,共有43栋高层,2000多家住户,已经入住两年多了。小区配有地下车库,但是一直没有开启。与此同时,小区内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较为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天秀园小区地库未开、停车紧张,海滨街道内其他还迁房的地库均没有开启。居民多次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进行反映,却没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共有多少还迁小区?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海滨街道共有12个。2019年后陆续还迁交付使用。

  主持人:这些小区的地下车库都没有开启吗?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都没有开启。2019年8月,宝坻区金地公司出台了宝坻新城还迁小区地下车库的使用意见,该意见表示,使用地库会产生一些费用,而业主对费用并不认可,购买地库车位的意愿不强。目前,宝坻区正在制定新的租赁使用方案,待方案出台后,属地街道将进一步推进落实。

  主持人:百姓对使用地下车库的费用不认可,是车库无法开启的重要原因吗?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根据调研,是的。

  主持人:根据记者调查和街道回复,地下车库不开启是由不同原因构成的,却唯独没提到百姓不认同车库费用的问题。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因为程序规定不严格,属地街道对2019年出台的地下车库使用意见存在误读、误解。

  主持人:地下车库的使用流程是什么?

  天津市金钰国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兆利:这些还迁房都是按照商品房的性质进行开发建设的,当时棚户区改造拆迁方案里,不包括地下停车位的分配使用,按照商品房停车位的使用标准,应由业主租赁,租赁完毕达到移交条件后,移交物业进行管理。而对于还迁房来说,因为没有与业主签署租赁协议,所以目前只能停止使用,不能移交。移交物业要支付费用,因此在没有业主租赁使用的情况下,产权单位没有进行移交。

  主持人:现在卡在哪个环节?

  天津市金钰国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兆利:卡在群众对政策的认可度上,产权单位正在研究新的运营方式,计划实施按月租赁。去年年初已经在钰华街道试行了按月租赁的方式,效果良好。未来将会把由产权单位管理的43个小区的地下停车位进行统一整合,采取新的运营方式,争取让百姓满意。目前正在与属地街道进行对接,将深入结合今年的调查研究,把新的运营方案做细、做实。

  主持人:百姓对地下车库的收费不认可是什么时候调研到的结果?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是在2019年8月方案出台后,至2020年初的这段时间调研到的结果。

  主持人:调研一次就够吗?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肯定不够。属地街道已与产权单位主动对接,接下来由产权单位牵头,统一制定全区的车库使用方案,待方案批示后,街道将抓好方案的推进和落实。

  主持人:说到底,这是如何能让地下车库使用起来,并实现可持续运营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否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呢?

  宝坻新城房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王大坡:房屋建设部门会和属地街道、车库产权单位共同研究如何快速启动地下停车位。落实研究指导、进行测算、制定方案,发挥好督促作用。

  主持人:属地街道能做什么?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袁立群:我们将主动开展调查工作,把百姓的想法和需求收集上来,反馈给产权单位。

  主持人:有地库开启工作的具体计划吗?

  天津市金钰国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兆利:目前已经完成专业团队的运营招标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分批次逐步推进,争取在今年9、10月份完成第一批的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后,会与属地街道抓紧对接,争取让百姓早日使用停车位。

  主持人:还迁小区地下车库不能使用的问题暴露出了什么短板?接下来该如何发力?

  宝坻区副区长 刘勇声:反映出政府相关部门对百姓的利益诉求不够了解,没能与市场公司运营有效结合,没有与百姓深入沟通,真正了解百姓的所求、所盼。还迁房的建设方、运营方,要创新思路,解决百姓诉求。属地街道和产权单位要在方案出台后,征求业主的想法和建议。在征求建议的过程中,努力让业主接受运营方案。下一步,宝坻区将会把提升10万还迁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作为重要议题,提升基层工作水平,提高百姓满意度、幸福感。

  工业园内路面设施多损坏,这个隐患咋还有?

  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史各庄分园已经建成20多年,居民反映出现了路面坑洼、路灯不亮、部分路段无盖井问题,存在安全隐患。2021年8月,有居民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询问史各庄镇园区,道路有没有改造计划。史各庄镇作出回复,会协调区相关部门,制定道路修缮计划。然而至今,园区路面依然存在隐患。

  主持人:了解到史各庄分园存在道路坑洼不平,没有路灯、井盖缺失的问题了吗?

  史各庄镇镇长 吴建勇:了解到了。计划引进一些优质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和效益不好的企业,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先进行路灯改造,及时更换破损井盖,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排查不到位的情况,解决问题出现延迟。

  主持人:有多少家企业在这条道路上生产经营或者经常路过?

  史各庄镇镇长 吴建勇:共有13家企业。

  主持人:有多少员工?

  史各庄镇镇长 吴建勇:200多人。

  主持人:200多人日常出行都要经过这条道路,井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吗?

  史各庄镇镇长 吴建勇:存在安全隐患,将立刻安排整改,杜绝出现井盖长时间破损的现象。

  主持人:如何设定史各庄分园在镇里的形象定位?

  史各庄镇镇长 吴建勇:史各庄分园虽然占地面积小,入驻企业不多,但对于史各庄镇贡献率较大,大部分实体企业都分布在这个园区。史各庄镇将努力打造该园区,目前,计划先对企业门口的门灯和企业院的临街灯进行修缮,加强安全管理和日常巡查,同时加强与各企业之间的沟通,企业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属地镇政府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主持人:如何看待史各庄分园和宝坻区整体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

  宝坻区副区长 刘勇声:各个镇的工业园都已纳入到宝坻经济开发区的体系之中,镇一级的工业园对宝坻区整体经济的发展有同等重要的支撑作用。虽然史各庄分园的入驻企业不多,只有13家,员工200人,但同样是支撑镇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平台。同时,史各庄分园也对宝坻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镇域工业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宝坻区将对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改造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镇一级园区的基础设施,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

  充电设施已建好,为何依然难充电?

  宝坻区钰华街金玉四园居民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去年年底,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已经建好,但是却一直无法充电。区内多个还迁小区也出现了类似问题。同时,宝平街华苑东区居民也反映,2021年,小区新建了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22座,但是经常有油车占位,尤其是晚上,情况更严重。部分充电桩存在无法扫描充电,一些设施也有损坏的情况。居民说,多数新能源汽车都会选择夜间充电,而夜间又是社区和物业管理薄弱的时间段,大家希望属地街道以及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主持人:接下来如何协调各部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宝坻区副区长 刘勇声:第一,住建部门加快推动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建设。目前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就绪,要第一时间推动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到位、配套到位;第二,针对油车停放到电动车位上的问题,住建部门要引导物业公司加强对充电桩车位的管理,设置合理标识,优化辅助设施,为油车开辟新的停车位,物业公司要加强引导和监督协调,逐项落实,确保小区的车位管理落实到位。(津云新闻编辑 宋雅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