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回应群众诉求 聚焦景区路灯和小区停车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5-12 18:37:27

内容提要: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政策,必须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本期《百姓问政》关注河北区盐坨公园设施损坏问题和铁东路街慧景园小区圈占绿地停车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政策,必须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本期《百姓问政》关注河北区盐坨公园设施损坏问题和铁东路街慧景园小区圈占绿地停车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公园设施损坏多 居民游玩不方便

  河北区盐坨公园是以“盐文化”为主题的中式园林,占地28万平方米,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市民反映,从2021年开始,公园里的路灯就出现大面积损坏,群众只能摸黑锻炼。除了路灯,这里的一些栈道和游客导览牌也出现了损坏,给市民游园带来不便。

  主持人为什么盐坨公园能够获评为3A级旅游景区?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盐坨公园是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园,代表了海河之北的特殊文化。公园景观的设计达到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经过层层申报,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主持人作为3A级旅游景区,盐坨公园的管理标准是什么?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盐坨公园的软硬件设施,例如游客服务中心、公园的便民服务和游客体验等,都有相应的国家级评定标准。文旅部门负责景区的管理评定,并对公园日常管理进行监督,目前看来监管没有做到位。

  主持人路灯和其他设施都出现了损坏,文旅部门知道吗?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在3月巡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已经和城管部门进行沟通,督促加大公园维保力度。

  主持人3月发现问题,到5月依旧没有改善,督促力度真正到位了吗?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文旅部门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抓紧督促,如果依旧达不到标准,将剥夺景区A级评定甚至降级。

  主持人文旅部门每年都要对景区进行复核。2021年百姓就反映了盐坨公园有100多盏路灯不亮,复核的过程中发现了吗?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2021年到2022年,对3A级景区的复核工作只需要上报材料,缺少现场考察的环节,巡查力度不如刚开园时期,因此这两年没有降级。

  主持人接下来如何做好盐坨公园景区的复核工作?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接下来将按照国家级3A景区标准进行全方位复核,并及时向公园管理方指出不符合标准的地方。再行申报时,严格按照景区管理要求,督促解决问题。不仅盐坨公园,其他景区、景点也要全部进行复核。

  主持人盐坨公园硬件设施许多都出现了损坏,这个情况城管部门知道吗?

  河北区城管委副主任 魏东盐坨公园建成后,委托城管部门进行养护管理。至今公园已经运行了9年,路灯设施的保质期为3年,因此之后的养护维修成本和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相应的养管资金不足,造成了养护质量标准下降,城管部门的工作主动性也存在欠缺。

  主持人2021年有居民在《都市报道60分》节目上反映了路灯问题,节目播出后马上安装了临时照明设施,但是几天后又拆除了,截至今年路灯依旧没亮,这是为什么?

  河北区城管委副主任 魏东当时的临时照明设施有损坏和丢失。因为盐坨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夜间管理力度相对偏小,人员比较复杂。照明设施出现丢失、损坏,没有及时更换好,这是城管部门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主持人百姓摸黑进行体育锻炼存在安全隐患,面对这些隐患,城管部门做了什么?

  河北区城管委副主任 魏东对于公园的附属设施,例如路灯、提示牌,城管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调研工作力度和精细度都不够。

  主持人如何提高精细化治理水平?

  河北区城管委副主任 魏东河北区开放式公园和封闭式公园大约23座,下一步将严格督促养护园林中心,对现有的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列出清单,制定出相应维修方案。同时争取资金,开展有针对性的养护维修,保证居民出游环境安全。

  主持人盐坨公园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有具体计划了吗?

  河北区城管委副主任 魏东已列出专门维修方案。根据调查统计,共有101盏路灯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现已跟厂商进行采购,预计在6月15日前完成维修。

  主持人如何挖掘公园、景区效能,使它们成为天津文旅的一张亮丽名片?

  河北区文旅局副局长 孙震接下来会联同相关策划单位,把历史人文和文化活动融入到中山公园、盐坨公园、曹家花园等A级旅游景区中,让游客获得其身临其境的体验,享受高品质生活。

  主持人盐坨公园的问题暴露出了什么短板?

  河北区副区长 王荃河北区目前共有23个封闭式、半封闭式公园。下一步将组织城市管理者队伍,联合属地街道、文旅部门,一起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发现问题后,政府牵头主责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进一步发动社会资源,开展景观亮化工程,相信在未来,夜色下的河北区会更加漂亮。

  圈占绿地为“车位” 破坏环境又“心累”

  河北区铁东路街慧景园小区建成于2005年左右。有居民反映,近几年,小区里圈占公共绿地私自停车的现象频发,小区居民多次在《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问题,却没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慧景园小区圈占绿地的现象不在少数,属地街道知情吗?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慧景园小区在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时,共有970户,常住居民大约2600名,建成时小区的车位大概650个。根据初步调查,目前整个小区的车位缺口大概200个。2016年,物业公司征求了部分业主,特别是一楼业主的意见后,在部分区域改造了一些停车位。

  主持人物业公司跟属地街道报备过吗?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属地街道社区代行业委会的职责,由社区组织了部分居民代表,参与居民投票,流程不完全合规。原则上,小区的绿地如果没有进行正规的规划调整,是不允许私自改变的,这个问题反映出属地街道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缺失。

  主持人从2016至今,慧景园小区又出现了多少把一楼窗前的绿地改为了车位的情况,统计过吗?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通过与绿化图进行比较,大概30个地点存在占用绿地的情况。

  主持人如何看待属地街道在《政民零距离》平台上的回复?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从回复上看,体现出属地街道工作人员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主持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令禁止圈占绿地,但物业公司表示,居民就算私自圈绿地,也要收费,因为前一家物业公司也是这么做的,属地街道履行好监管物业的职责了吗?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属地街道对物业公司的监督和指导存在问题,不能因为上一家物业公司收取过占用绿地的费用,新来的物业公司就同样进行收费。不论物业公司,还是居民私自占用绿地改建停车位,都应该按照相关规定还绿于居民,如果不执行,属地街道将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处罚。

  主持人如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慧景园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司强今年年初,属地街道通过调研,在与慧景园步行距离5分的空地,建设了一个临时便民停车场,这个停车场能临时停放机动车200辆、电动车300辆,目前已完成规划审批,预计6月底前投入使用。私自停车占压绿地是一种违规行为,属地街道在社区内进行了宣传,引导居民把现阶段无法停入小区的车辆,停放到临时的便民停车场中。

  主持人基层的干部、工作人员还要提升哪些短板?

  河北区副区长 王荃:要提升属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发现问题,调查问题的真正成因。针对居民“停车难”问题,河北区还存在一些零散地块,目前正在编制街区一级的城市规划方案。下一步将提前征集百姓诉求,合理利用空闲地块,疏堵结合,解决停车难题,让百姓参与共建、共治、共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