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行动抓老赖!院所联动促执行 记者兵分多路直击现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房志勇 编辑:刘影 2023-05-08 08:20:41

内容提要:5月6日5时30分,10辆警车30余名执行法官和法警在东丽法院大院中整装待发。“这次行动就是让那些有偿还能力,却拒不执行的老赖们无处遁形,同志们辛苦了,出发!”一声令下,一场“集中执行清晨行动”战役在斜风细雨中正式打响。执行局法官们兵分四路,奔赴全市28个点位,对22件已裁决完但未执行的案件采取措施,用实际行动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跟随执行人员分赴四路,现场跟踪报道,记录案件执行过程。

 
 

 

天津北方网讯:5月6日5时30分,10辆警车30余名执行法官和法警在东丽法院大院中整装待发。“这次行动就是让那些有偿还能力,却拒不执行的老赖们无处遁形,同志们辛苦了,出发!”一声令下,一场“集中执行清晨行动”战役在斜风细雨中正式打响。执行局法官们兵分四路,奔赴全市28个点位,对22件已裁决完但未执行的案件采取措施,用实际行动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跟随执行人员分赴四路,现场跟踪报道,记录案件执行过程。

执行1路组:滨海新区+河东

执行五个现场 抓获两个“老赖”

“今天要去5个地方,而且路程较远,所以一定要快。趁这些被执行人还没睡醒,现场执法。”执行局法官王远宝手里提着公文包,一边迈着大步走向警车,一边飞快地向记者介绍这组行动安排。为了不打草惊蛇,防止行动泄密,执行信息都由承办法官全盘掌握,现场指挥。两车六人赶赴第一个现场。

沿着国道行驶,清晨的凉风从窗口涌进。“第一家位于滨海新区和谐园小区。”王远宝在车中布置工作,“被执行人张某欠货款13万元,始终未归还。法院裁决后依旧不还款,现在强制执行。”30分钟的路程,感觉瞬间即到。法官们敲响张某家的房门。来开门的是张某的母亲,问明来意后,老人的回答出乎大家的预料,“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前几天人没了,我也无能为力啊。”和老人核对了张某的死亡证明,法官们安慰了老人后只能离开。“被执行人去世,并不是无法执行,回去后查查其他线索,一定要给申请人个交代。”

“他今天应该在家,我昨晚看见他回来了,这点应该还没出门。”7时51分,法官们在东丽区裕岭家园小区与在此等待的申请人汇合,然后快速赶往魏某家中。

魏某睡眼惺忪茫然的看着法官们,“你们咋找到这来了,这一大早上太敬业了吧。”虽然对法官们的突然到来感到震惊,但是魏某依然表示自己没有钱,不能还款,而且一边不耐烦地念叨着,一边准备关门。

“我们今天就是要你一个明确的态度,现场能不能还钱,如果仍然抗拒,就要采取拘留措施。”

一开始魏某依然嘴硬地表示没钱,让法官随便处置。在被带上警车的一刹那惊醒过来,“你们这是来真的啊。”垂头丧气的魏某就这样被法官们带回法院。

“如果仍然拒不依法还款,面临他的将是拘留处置。”执行法官王远宝告诉记者。

 两个半小时,五个点位全部跑完,总共带走两位被执行人。对于这样的结果,王远宝感觉满意,“通过拘传手段,对被执行人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执行2路组:东丽+南开

横跨多区空手回 继续追查不松嘴

“这个案子去年就已经宣判了,和被执行人做了多次沟通。开始说得好好的,同意还款,最近突然联系不上了,躲起来了。申请人不再相信对方的承诺,要求将对方绳之以法。”5时50分,东丽法院执行局法官张子坤与同事一行10余人来到东丽区龙城里小区,找到了失信被执行人任某某的居住地。

“您好,我们是东丽法院执行局的。”开门的是一名女士,自称是任某某前妻,“我们2017年离婚后,他就搬出去了,平时偶有联系,但我并不知道他现住地址。他应该还在天津,前不久还来找我借过钱。”张子坤告知任某某存在两笔欠款案件,总计近30万元一事,任某某前妻当即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法官办案,看到任某某会劝告其到法院协助调查,并提供了任某某新的联系方式。

“嚯,这么大产业还欠款啊。”7点,法官高坤鹏组前往南开区鼓楼附近一家幼儿园寻找被执行人陈某某的踪迹。“这幢楼共4层,下面3层为幼儿园,最上面一层就老陈的居住地。”听完申请人介绍,面对这个独栋建筑,法官们发现根本无法到达4层。幼儿园与陈某某住所相连而不相通,入户必须刷卡进入。但电梯卡只在陈某某和其家人手中,楼梯通道又被陈某某堵死。高坤鹏当即联系陈某某的儿子,“我爸瘫痪在床无法自理,需要我妈长期陪伴。他们现在不在幼儿园。”面对困境,执行人员并没有轻言放弃,根据后方指挥室磋商后,告知陈某某的儿子必须在5月8日上午10点前到东丽区法院接受传唤,否则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虽然这一组执行没能带走一名被执行人,但是每件案子都有了具体着落,为下一步采取措施打下了基础。

“也不能说我们白跑,不来一趟如何推进执行呢,办法总比困难多。”法官们打气互相鼓励着。

执行3路组:东丽

闪击五个现场 沟通畅快存伏笔

“大娘,我们是东丽法院的。您儿子欠朋友钱的事儿您知道吧。总是躲着不见,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小伙子该上班赚钱,想办法还款才是正道。能不能喊他来,和我回法院做一次调解工作啊。”在东丽区欣湖苑小区,执行法官李陆和被执行人么某某的母亲见面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述着公民要有遵法守法的意识,保护别人权益的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这才六点多,他肯定还没起呢。我联系他试试啊,争取让他配合你们。我知道欠债还钱的道理,我要是有钱都想替他还上。也真是难为你们大早上跑一趟。”么某某的母亲一面表示理解,一面给么某某的弟弟打电话,“你哥在哪儿了,赶紧回电话。”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么某某本人,“我一直在筹措资金,一定想办法归还。”么某某表示将会根据法院要求,尽快到院调解。

“执行这块难,很多是家属不愿意配合,故意隐瞒行踪和联系方式,造成劝导和执拘不畅。如果都能像这位老人一样,明白事理主动配合规劝,执行起来成功率会提高很多。”在赶往东丽区凯达道上一便利超市途中,李陆和记者聊起执行工作中的一些感慨。

9时30分许,随着最后一张传票贴在被执行人家的门上。紧张的三个半小时执行工作完成了,所有被执行人的点位全部跑了一遍。“虽然未能将人成功带回法院,但是也获取这些人的最新动向,并告知其本人和家属未来将会采取更严厉的强制措施。有时家属的规劝比强硬手段更有效,社会舆论也会让老赖们有压力。”

执行4路组:河东+东丽

“今天现场执行案件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被执行人需要给付申请人43万元,但是迟迟未按照约定还款,收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后,执行人员赶赴现场。”郑青竹法官边介绍案情,边在车上布置工作。6时10分,执行人员到达河东区天山路秀环东里社区,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法警敲开对方房门,但是在此居住的是被执行人的母亲,被执行人并未在此居住后,执行法官将传票送达在被执行人家属,转告被执行人在规定时间到法院接受传唤。

随后,执行人员继续开车奔赴下一个执行现场,按照行动中的点位,逐一入户核实,两个小时,清查核实四处执行点位,其中两个点位无人居住,两个点位非被执行人居住。“今天共奔赴四个点位,通过张贴或者送达传票的方式,对四名被执行人进行传唤,要求其到法院接受调查,为下一步执行做准备。”郑青竹法官说。

隐形执行队

“智慧执行app”大显身手

“开启四路监控,为前方执行人员提供全方位保障。”随着四组执行队伍将执法记录仪打开并连接到“智慧执行app”上,指挥室大屏幕上瞬间切换进多路执行队伍的现场图像,东丽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孙洪良就坐在大屏幕前,指挥这次执行行动。

“有了这个智能系统,在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如被执行人藏匿、逃避,可以与后方指挥室迅速沟通,商定新的作战方案。”据孙洪良介绍,“该连线功能高院之前曾经用过,不过这是首次在‘清晨集中行动’尝试使用,让执行行动电子化、信息化更强了。”执行中,恰好遇到超市藏匿被执行人情况,指挥室同志们根据现场情况,给出了新的作战方案,协助执行法官顺利完成取证工作。

“我老公不在这,他去山东了。”“等他回来我告诉他,你们找他。”“你们这些人和警车停在超市门口,影响我经营了,赶紧走,要不我报警了。”

作为案外人,位于东丽区凯达道附近某便利超市经营者面对执行法官的询问,很不耐烦的敷衍着,拒绝法警入室检查。“申请人说看到被执行人,但我们在现场没有看到人。”李陆请示指挥室后,决定先行撤回,和申请人沟通后再做下一步行动。   

就在全部队伍完成执行任务返回法院途中,接到指挥室电话,“发现被执行人踪迹,重新回到东丽区凯达道现场。”“收到,立即返回!”

法官李陆说,这位被执行人涉及不当得利纠纷,需要给付申请人42万元,但是没有按照约定还款,而且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因此被列入此次执行的范围。“据说被执行人员隐藏在便利店内的库房中。”

9时09分,四名执行人员驱车再次来到该便利店,刚想进入便利店,就遭到店主的抗拒。先是把着门口不让执行人员进入,后又拿出锁头,想锁门离开,均被执行法官劝阻。最终,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执行人员得以进入店内,但是依然没有找到被执行人。进一步检查却有意外的发现,在便利店一间隐蔽的仓库内发现一道暗门,打开暗门竟然是另一条隐蔽的道路。“店主拒绝提供店内监控视频的录像资料,给执行人员制造困难,从目前掌握的线索判断,被执行人很可能是从店内暗门刚刚逃走,这个暗门设置很隐蔽,普通人很难发现。”执行法官告诉记者。

“搬走主机,扣留用于监控的设备。”通过指挥室大屏幕看到现场案外人拒不配合的场景,执行局负责人孙洪亮下达了新的作战要求。

“由于家属的阻挠,此次没能将被执行人执拘到案。但是案外人多次阻挠执行的行为已经触犯相关法律,下一步将会视情节对其进行罚款或拘留等处罚。”

“你们作为被执行人,应该主动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对于拒不执行的,我们将会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配合法院对不按照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在此告诫各位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东丽区拘留所民警配合法院执行局,对被拘传到案的被执行人现场做了告诫。

据东丽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执行青晨行动”,总计22个执行案件,其中4人拘传到位,3人同意调解。“找人难,找财产更难,像今天四路执行队伍出动,扑空被执行人是执行中的经常事 。深度调查,智慧辅佐,都是执行手段,我们也希望呼吁社会以及当事人配合执行。任何消极执行、对抗执行的,都会被采取罚款或拘留一系列强制措施,不要挑战法律底线,诚实守信。”(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