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关注民心工程进展 回应百姓诉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4-28 18:24:00

内容提要: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市交通运输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所承担的民心工程任务的具体落实情况。同时,关注河西区教师村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困难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2023年民心工程的各项工作正在铆足干劲,抓紧落实当中,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市交通运输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所承担的民心工程任务的具体落实情况。同时,关注河西区教师村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困难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

  打通公交和地铁接驳 新建停车场和商业设施

  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要求,强化公交与地铁接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进一步完善郊区公交线网,方便郊区居民出行;利用轨道交通边角地块建设完善智慧停车场10处,提供车位1000个,方便市民自驾与轨道交通接驳;在地铁站内商业空间增加大众连锁品牌店、特色小店及自助售卖柜机等便民服务点位100个,完善便民设施,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主持人如何调整线路,强化公交和地铁接驳?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处长 刘春伟:一是调整郊区线路和在地铁末端的接驳,同时增设或迁移公交场站、中途站,拉近每个站点之间的距离,缩短出行步行时间。二是增设地铁和公交的接驳场站,调整公交与地铁重复较多的线路,统一命名公交场站与地铁站中途站的名称,便于乘客更好地识别线路以及换乘地铁。凡是具备通行条件的地铁站,计划在其周边150米范围内,实现公交场站、公交中途站全覆盖。一号线的陈塘庄站、二号线的曹庄子站等12个站点将增设公交站点。一号线的高庄子站、9号线的张贵庄站等7处站点将进行公交站迁移。中山门站和财经大学地铁站,将增设换乘场站,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

  主持人2023年的民心工程任务中要求,利用轨道交通边角地块建设完善智慧停车场,如何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轨道处处长 柴大胜:2023年民心工程要求建设10个地铁便民停车场,全部建成后,将提供大约1000个停车泊位。目前已建成东南角A口、东南角B口、中山门和金街站4个智慧停车场,能够提供336个停车泊位。第5个是北站停车场,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其余5个停车场已完成场地优化布局设计,预计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这10个停车场全部配备智慧停车服务系统,能够24小时为周边车辆提供停车服务。

  主持人智慧停车场的停车条件如何?怎么收费?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轨道处处长 柴大胜:改造后的智慧停车场与周边的停车收费标准基本保持一致,符合各区的停车收费管理规定,用户使用“天津地铁APP”结算时,还能享受额外优惠。

  主持人2023年民心工程要求,在地铁中布局一些商业设施,未来天津地铁站是否会变成商业场所?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轨道处处长 柴大胜: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要通过地铁网络,将整个商业网点进行串联,形成良性互动、双向拓展。全市一共181座地铁站,目前已经设置了56家商铺,投放了512个自动售卖设备。

  主持人做好接下来的民心工程任务,还有哪些关键点?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志楠:2023年,交通运输部门出台了提升京津“双城”通勤效率和提升京滨通勤效率的专项方案。同时,针对出租车、网约车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着眼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了提升行业服务品质的专项行动方案,这些方案覆盖了交通行业的全领域。未来,将进一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一揽子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力争擦亮天津的交通名片。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任务,计划推出2023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举办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推出40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200余场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果。

  主持人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进展情况如何?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 宗成灵:2023年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打造了“春日有约阅读赏花季”“消夏纳凉文艺演出季”“秋实累累融合发展季”“冬藏见喜乡村欢乐季”四大主题50项群众文化活动。3月31日在民园广场的文艺演出,拉开了今年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帷幕。截至目前,共有“你好天真”少儿美术创意活动等18项活动启动,期待观众朋友热情参与。多年来,文旅部门打造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活动,例如“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天穆杯”农村小品展演等,今年将继续打造西岸文化艺术节、武清区群众文化体育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影响力。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哪些高品质的演出?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 赵泰:2023年的演出季在演绎经典曲目的同时,还增加了一些新创剧目。天津交响乐团近日将上演大型交响诗画《长城》和柴可夫斯基的命运三部曲。天津人艺的话剧《俗世奇人》也将和观众见面,文旅部门在做好原有200场经典演出的基础上,加大惠民力度。据估算,在惠民季中,50元左右的票占总体票数的20%左右,惠民力度很大。同时还会邀请各大文艺院团的名家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走到百姓身边和大家互动,为居民们带来精彩的剧目,让大家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主持人如何做好2023年的民心工程任务?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茁:一是要始终把百姓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放在第一位。二是要进一步开拓创新,让文艺院团的艺术家们走出剧场、走进社区、走到百姓身边,开展文化培训与艺术交流,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能更好地了解、参与专业院团和群众文化队伍的活动,真正把民心工程的成果惠及全民。

  老旧小区改造长期施工 居民生活多有不便

  河西区教师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房龄在30年左右。小区里的很多公共设施都出现老化,特别是积水问题比较严重。为解决这些问题,从2022年开始,小区里就一直在进行设施改造,但至今未完成施工,对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教师村小区施工中的状态已经保持了数月,会给居民带来不便吗?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莹:自2022年6月至今,多个工程项目叠加实施,涉及的工期很长,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

  主持人属地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不知道具体情况,这是什么原因?

  河西区越秀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莹:街道科室之间的沟通不顺畅,应该是由相应的委办局与属地街道部门进行对接和沟通,但是街道并没有把民心工程项目信息向社区传达到位,因此造成了信息不对等,信息没有及时地传达给百姓。同时,教师村小区改造涉及多个部门的施工任务,包括燃气管网改造和海绵城市改造等,多个项目叠加,属地街道前期没有制定相应预案,因而工作出现了混乱,有些措手不及。

  主持人针对教师村小区的现状,属地街道能做哪些工作?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莹:目前,属地街道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把电话公示在街道角落和各个网格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使百姓了解民心工程的各个环节信息。

  主持人其他正在进行施工的小区,该如何优化方案,做好工作?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下一步将吸取教育村小区的教训,在今后的工程中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统筹管理,尽量减少对百姓的影响,缩短工期。

  主持人要等其他施工单位都施工完毕后,再恢复路面吗?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其他施工单位涉及管线工程,因此要等待施工、回填完毕后,再进行路面恢复施工。

  主持人大多数时间都在等,问题出在哪里?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问题出在各个部门联动之间,区住建委作为建设管理部门没有统筹好工作,没有高度重视问题,影响百姓的居住和出行,要及时改正。

  主持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厘清责任,做好工作?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同城管部门及其他供热、燃气部门形成联动,优化统筹安排。

  主持人百姓反映,这项工程没有公示。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下一步将与属地街道一起,把工期安排、施工工艺、负责人电话以及属地街道的电话进行现场公示。

  主持人接下来怎么办?教师村小区的问题如何解决?

  河西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焱:接下来将和属地街道一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事求是地把工程提速,争取尽早结束。按照当时计划的工期大约在7月完成,现在预计6月可以完成。

  主持人教师村小区的情况反映出哪些问题?

  河西区委常委副区长 穆生军:反映出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和属地之间、部门和项目单位之间、项目单位之间,都没有形成协调推进的良好机制。同时,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上没有做到积极进取,工作态度和作风不到位。

  主持人如何协调各部门,解决好工程项目重叠的问题?

  河西区委常委副区长 穆生军:河西区将强化区级层面的统筹推进,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特别是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轴心作用,落实“吹哨报到”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强各部门、各项目之间的协调联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