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3-27 09:55:15

内容提要: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中,市民政局承担建设30个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工作;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建设养老床位3000张;实施“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
 
 

 

  津云新闻讯: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中,市民政局承担建设30个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工作;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建设养老床位3000张;实施“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

  主持人:关于老人护理,民政部门有哪些政策措施?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家里有老人,特别有失能老人的家属,需要老人护理方面的专项服务。从2022年开始,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家庭照顾者进行培训。培训对象是完全开放的,家里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参加。还有“寸草心,手足情”等项目,通过年轻人志愿者给老年人提供服务,这些培训的方式和时间都是有弹性的,也是完全免费的。

  主持人:通过什么渠道可以参与?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赵康建:一是通过天津市民政局官网和公众号进行网络报名;二是到本人居住的社区报名,汇总到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再反馈给市民政局,再统一安排入户培训。

  主持人:今年的民心工程要求建设30个乡镇养老综合体,是否意味着要把关注点放到乡镇上面?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今年这30个项目就是要向农村地区倾斜,民政部门按照群众的需求和涉农区老人的特点,打造30个乡镇养老综合体。要吸引在市区已经很成熟的服务商和供应商,以及天津以外的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来到涉农区承担综合体的服务工作。这是民政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主持人:如何收集当地老人们的需求,体现在养老服务综合体当中,让百姓满意?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赵康建:目前,农村老人的特点一是分散,居住地相对偏远,另一方面是老人的支付能力不高。农村养老服务面临的特殊性,决定了民政部门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必须瞄准解决这些痛点问题。建设乡镇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既可以把老人请到综合体里来,也可以让专业的照护人员进村,入户给老人上门做服务。建设一个综合体,可以带动整个镇养老服务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有哪些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经验值得借鉴?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赵康建: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民政部门借鉴了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的经验。农村的老人更需要专业化照护服务的指导,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照护。民政部门在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但农村老人享受的服务应该和城市老人在一个水平线上,民政部门正在积极努力地推进相关工作。

  主持人:低保边缘家庭是什么概念?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 张雪松:低保特困人员有比较完备的政策和保障手续,但是对比低保家庭的财产收入稍微高一点的家庭,没有稳定的保障政策。2022年,民政部门出台了天津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相关政策,把原来叠加在低保家庭中的一些政策,例如医疗就业政策,放在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政策中,让他们享受到跟低保家庭一样的救助。同时为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重病和失独家庭,发放保证金,让他们的生活得更有保障。通过完善分类救助体系和实施临时救助手段,使保障范围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主持人:在2023年后三个季度,怎样把这些民心工程真正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为了完成好全年任务,民政部门尽早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压实责任,让每一件事都有人盯,每一件事都有人干;二是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借力创新,民政部门已经搭好平台,吸引全国各地从事养老服务、养老运营、养老投资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一起到天津,提高20项民心工程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