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宝坻分局反诈中心提示市民看清刷单诈骗新套路:小甜头背后暗藏大陷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吕献峰 编辑:宋雅祺 2023-03-24 10:05:01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刷单”,大家或许都知道这是陷阱。但诈骗分子“创新”的脚步从未停下,在翻新诈骗手段上下足了功夫,目的就是用这些手段蒙蔽群众双眼,掏空群众的“钱袋子”。公安宝坻分局反诈中心作出提示:刷单诈骗花样多,看清套路是关键。拒绝网络刷单,不贪图蝇头小利,守牢自己的“钱袋子”。一旦被骗,请您固定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警方将及时侦查,严打诈骗分子。

  “小礼物”诱你刷单

  近日,宝坻辖区居民刘先生收到一份快递包裹。并未网购物品的刘先生打开包裹发现,里边是一个玻璃杯和一张小卡片,玻璃杯上印有一个二维码,下方还写着一行提示“扫描二维码,领取惊喜一份”。收到突如其来的礼物,刘先生有一丝丝开心,并按照水杯上的提示扫描二维码下载了一款App。随后,“客服人员”主动联系刘先生称,需要完成任务才能领取奖励。任务是让刘先生点击某网站上的商铺名称进行订阅,完成后将截图发给“客服人员”。做完几次任务后,“客服人员”又称刘先生因表现良好可做大单任务,并发给刘先生一个陌生链接。刘先生点开网页后,发现是一个“购物平台网站”,并在该“平台”上注册了账号。按照“客服人员”提示,刘先生又先后做了几笔大单任务,并将钱分几笔转入了“客服人员”提示的指定账户中,但刘先生根本无法提现。“客服人员”则让刘先生继续做任务。已经损失几万元的刘先生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目前,警方正在侦办这起案件。

  警方提示

  骗子先送你“小礼物”,给你一个小惊喜,让你放松警惕。然后,再以获取更多惊喜为诱饵引导你注册骗子提前设置好的“虚假平台”,诱导你开始“刷单”,把自己的血汗钱“送”到骗子提前设置的账户中。无论收到什么礼物,都要时刻保持警惕,看清骗子一环又一环的套路,谨防上当受骗。

  “补发快递”诱你刷单

  今年3月,辖区居民高某接到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电话,称其快递收件地址丢失,需要其家庭地址。高某便通过电话将自家地址告诉了“客服人员”。几天后,“客服人员”再次来电询问高某是否收到快递,并想添加高某微信以方便沟通。于是,高某按照对方提示添加了“客服人员”微信。随即,对方将高某拉入一个微信群,群中的一个陌生人让高某关注某平台网店,说可以获得返利。高某没有多想,按照提示进行了操作。随后,对方又让高某点击网址下载了一款App,并让高某通过App给一个银行账户转入资金,可获得更多返利。起初高某尝到了一点“甜头”,就再次按照对方要求,向一银行账户内转账2万元。但是,完成任务后,其并未收到返利。对方称,高某需要再做一单任务才能返利。高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目前,警方正在侦办这起案件。

  警方提示

  骗子先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人员”,以询问快递情况添加您的微信,然后借机将您拉入微信群,再以关注网店平台返利或其他方式为诱饵,引诱您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刷单。等您投入大额资金后,骗子会继续让您刷单做任务,或干脆将您拉黑,等您反应过来后已钱去“包”空。君子爱财需取之有道,各种形式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退还学费”诱你刷单

  不久前,宝坻辖区某校学生宋某接到一个自称某教育机构的“客服电话”,说该教育机构已被某基金公司托管,可返还宋某学费。宋某觉得自己遇到了好事,便按照对方提示进入了一个QQ群。随后,对方在QQ群里发布了一个网站链接,并让宋某点击链接下载软件进行退款。宋某没有多想,按照对方引导,通过软件与“客服”取得联系。“客服”称,可以通过做任务,即通过软件分批次购买相应的基金,然后再以基金返利的形式将学费退还到软件上的账户,再由宋某将钱提到自己账户。宋某欣然同意,便先做任务,将一小部分购买基金的钱款打到“客服”指定的账户中,并收到了返利。连续两次操作后,“客服”提示宋某,要进行一次大额购买。于是,宋某再次进行操作,可这次没有返利,软件上的账户也不能提现了。宋某如梦方醒,觉察被骗。目前,警方正在侦办这起案件。

  警方提示

  “退还学费”是骗子设好的骗局,所谓的购买基金“软件”,是骗子包装的虚假App。“客服”所指定的账户也是骗子的圈套,这都是“刷单”骗局的“变异”形式,请广大群众擦亮眼睛,不要被骗子的手段所迷惑。如遇相关情况,请及时向相关部门或公安机关核实,一定不要让自己的血汗钱落入骗子的钱包。(津云新闻编辑宋雅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