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卫凤:天津市建设“运动之都”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3-16 08:57:00

 
 

 

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 吴卫凤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颁布实施《天津市“运动之都”建设行动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吴卫凤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该方案的有关情况。吴局,您好!

  吴卫凤: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很高兴通过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运动之都”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主持人:吴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吴卫凤: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2017年和2018年两次来到天津,出席第十三届全运会和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是我市体育工作的无上荣耀,给予我们巨大鼓舞,为我市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和第十四届、十五届市运会,我们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我市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国际和国内多个高水平比赛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在设施保障方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77.69万平方米,每年举办群众性竞赛活动达300余次,5万2千名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余个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目前,我市体育产业呈现新活力,产值总规模超过600亿元。“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在我市形成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可以说,广大人民群众从体育中收获了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2021年2月7日,我市印发了《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体育强市,制定“运动之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为未来天津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规划的远景目标,切实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体育强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我们制定了《行动方案》。

  新制定的《行动方案》,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并吸纳专家学者、体育工作者、职能部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阶层的意见或建议,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颁布实施。《行动方案》是天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我市全面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国际性、前瞻性的指导意义,对于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行动方案》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什么呢?

  吴卫凤:《行动方案》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面发展,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突出了天津的特色和亮点。

  《行动方案》明确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上要完成的具体目标任务。到2025年,天津市竞技体育在国际和国内的竞争力明显提升,高水平体育赛事体系更加健全,拥有国际一流运动训练基地和场地设施,职业体育发展更具魅力,公共体育服务更有品质,城市全域运动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体育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城市运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国际化“运动之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天津市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实力全面增强,城市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面建成天津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独具魅力的国际化“运动之都”。

  主持人:吴局,《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吴卫凤:《行动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具体行动。一是强化竞技体育引领,其中包含竞技运动项目实力提升、高端赛事引育、运动训练基地提升等行动。二是构建高品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其中包含全民健身载体升级行动、群众体育活动与赛事推广行动、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行动等重点内容。三是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包含实施体育产业体系升级行动、实施全域运动空间优化行动、实施体育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实施体育消费升级行动、实施体育场馆综合体培育行动等五项具体行动。四是将城市运动文化宣传、体育博物馆提升改造、城市体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五项具体行动作为加强体育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

  主持人:《行动方案》有哪些具体举措,今年将开展哪些工作呢?

  吴卫凤:主要举措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提升竞技体育项目的实力,积极谋划“三大球”的高质量发展,我市于2021年发布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我市排球项目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排球运动打造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名片。今后,我们还将紧盯全运会竞赛体制改革,对标奥运会、亚运会,不断优化调整竞技体育发展目标,着力实现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三大球”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二是承接国内国际高水平体育赛事,加快推进“三大球”竞赛体系建设,打造设施一流的体育赛事举办地。今年,将重点做好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等天津主场赛事组织工作。举办全国冰壶锦标赛、全国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等国内高水平赛事。举办海河马拉松赛、“大美天津”首届自行车生态巡回赛等赛事,积极营造“看比赛,来天津”的良好氛围。三是建设高品质的综合型体育训练中心,加强训练基地与国内和国际体育组织、运动队的深度合作。今年,冰上项目国家队将入驻蓟州冰上训练基地,开展实训。四是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新模式。五是支持“中国排球学院”“中国棒球学院”“中国柔道学院”在天津体院的建设和发展,今年,我市将在天津体院举办第13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稳步提升天津影响力。

  主持人:吴局,在努力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上,《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具体任务呢?

  吴卫凤:目前,我市已完成全民健身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在“运动之都”建设中,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品质。一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中心城区人均场地面积不足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得到稳步提升,但中心城区场地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开发城市空闲土地资源,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使体育场地利用得到均衡发展。二是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志愿者“二位一体”管理模式,提供运动健身科学化指导与服务,年内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三是积极打造特色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建成覆盖全民的竞赛活动体系,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不少于100项。四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五是加强智慧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今年,我们将在全市配置100套智能健身器材。

  主持人:《行动方案》中提出,体育产业到2025年更具发展活力,到2030年实力全面增强,那么我们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吴卫凤:当前,体育产业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在整个产业发展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一是推动我市知名体育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以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等为重点的户外运动,支持体育+旅游、体育+医疗、体育+会展以及互联网+体育等新业态创新发展。二是立足优化城市全域运动空间布局,开展多样化体育项目。三是利用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体育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体育类重大项目、重要企业、特殊产业人才实行“一企一议”“一事一议”,以专项资金扶持优质体育产业项目,打造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扶持我市优质体育用品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优质项目。四是开发体育消费新理念、新场景、新模式,推动体育消费转型升级。五是培育体育场馆综合体(都市运动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公共体育场馆专业化运营。以上五项具体行动是加快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核心环节,是支撑“运动之都”建设的重要环节。

  主持人:吴局,“运动之都”建设工作中,如何提升我们城市的运动文化氛围、增强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呢?

  吴卫凤:我们将从5个方面加大体育文化领域的工作力度。一是有效利用城市运动空间场域,实现运动文化传播的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深入开展以天津女排、网球、柔道、游泳等优势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展示活动。二是高标准建设与发展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实现博物馆数字化。三是加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四是开展城市体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大力推动中国篮球博物馆建设。五是培育体育文化创意产品,开展体育实景文化演出、展演等文体结合型活动。以上五项行动是天津特色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凝练,也是发挥天津市独特体育文化资源禀赋,充分彰显“运动之都”底蕴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为推进《行动方案》落实,我们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呢?

  吴卫凤:为全面推动落实《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制定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天津市“运动之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各区、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定期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目前联席会已建立。第二,《行动方案》中还提出各区、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各自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第三,要保障“运动之都”建设政府资金投入,制定并落实土地、规划、能源、宣传等方面措施,广泛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运动之都”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让“运动之都”建设深入人心,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组成成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落实举措,并逐一抓好落实。同时,我们正在广泛征集“运动之都”标志和主题口号。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为“运动之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吴局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运动之都”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