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购药 管理不能留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庄媛 刘波 狄慧 胡智伟 编辑:张雅妮 2023-03-15 09:52:29

  津云新闻讯: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已成为常态化消费方式,药品网络销售活动也日趋活跃。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就能买到需要的药品,手机点一点就能送药上门,对不少患者和其家属来说既省时又省力。之前,网络售药乱象频发,为了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保障网络销售药品质量安全,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并于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这一办法已经实施三个多月了,但我们在几个网购平台买药时,发现依然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况。网络购药虽然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销售过程中的种种漏洞、问题也存在不小的潜在风险,需要后续加强监管。  市民程先生 赵先生 李女士 孙先生

  药品网售有规可循 厘清类别明确细则

  围绕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记者首先查阅了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明确提出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要求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实行实名制。对网络销售企业、平台展示处方药的细节,也有诸多要求,比如: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处方药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等。记者分别在几家网络平台进行体验,发现网购药品仍然存在禁售药品“挂羊头卖狗肉”、未开处方能见处方药详情、“秒”开处方药、用成年人信息可开儿童处方药等问题。

  京东平台部分卖家 精神药品暗藏噱头

  根据《办法》第八条规定,精神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找到了2014年起实施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随机挑选了“艾司唑仑”和“阿普唑仑”,这两种药都属于常见精神药品,对人体有一定催眠效果。

  3月7日,记者打开京东App,搜索“艾司唑仑”后,排在搜索第一位的是一家名为“国茂医佳大药店旗舰店”的商户,其所出售的商品写明“艾司唑仑片”等字样,但点击进去之后,实际商品是一款名为乙酰天麻素片的非处方药。记者回到搜索界面继续查找,排在第五位的是由“岁福堂大药房旗舰店”出售的一款写有“安定艾司唑仑片100片20”等字样的药品,打开后发现真实商品是一款名为安乐片的非处方药。与搜索“艾司唑仑”类似,记者搜索“阿普唑仑”后出现的结果是“安定阿普唑仑片”,但点开后实际商品是一款名为七叶神安片的非处方药。此外,记者在搜索时发现,一些商户直接在宣传图片上写上“安眠药”“安定药片”等大字作为噱头,但点击进入后才能看到大号字体前还写着“类似”两个小字。

  3月9日,记者联系到京东客服反映问题,客服人员逐条记录后表示后续会有专业人员回复,但截至发稿京东方面未就相关问题做出答复。

  淘宝阿里健康大药房 不沟通就能秒开处方

  3月9日,记者打开淘宝阿里健康大药房,选择两款滴眼液,分别是“氟米龙滴眼液”和“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这两种眼药水在页面上显示为处方药。将药品加入到购物车后,出现待开药品清单,点击最下方“免费开方”选项即可进入问诊开方环节。记者选择已实名注册的用药人信息,有一栏中选项是“请选择确诊疾病”,这一选项中自动出现了所选处方药对应的疾病,如结膜炎、干眼症、角膜炎、眼睑炎等8种疾病,记者随意点击了结膜炎和眼睑炎。在确认提交前,有一段提示文字:“使用药品前请阅读并理解药品注意事项、禁忌,在医师、药师指导下使用,勾选后点击确认提交。”随后进入购药发货环节,弹出三条信息,分别是医生介绍、电子处方和用药贴士,用时只有几秒钟。记者想再向医生咨询用药情况时发现已无法进行沟通,同时页面显示问诊结束。

  记者咨询阿里健康大药房人工客服,医生为什么不沟通就秒开处方,怎么指导用药?对方答复那个医生不看病,只是开处方。《办法》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承接电子处方的,应当对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的情况进行核实,并签订协议。”对此,市民质疑全程没有交流,如此随意购买处方药,那开处方这一环节的审核意义又何在呢?

  “饿了么”平台“买药” 浏览处方药可见说明书

  3月9日,记者打开“饿了么”App的“买药”一栏,页面显示距离最近的一些药店。记者依次打开比较知名的几家药店主页,这些药店在主页上显示的处方药均能按照《办法》中的规定作出“处方药依法规不展示包装”的提示,然而打开详情页,在未开具处方的情况下,记者在图片栏目和部分详情页上能看到说明书的清晰图片,药品的规格、用法、用量一目了然。比如:用于儿童退烧的处方药《美林布洛芬混悬剂》,说明书的适应症、规格、用法用量、计量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孟鲁司特钠咀嚼片、阿莫西林胶囊等常用的处方药,均存在未开处方就可见说明书的情况。

  3月9日上午,记者将问题反映给“饿了么”客服,对方记录下问题后说,会由专员处理并给予回复。当天下午,一位自称“饿了么”方面负责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与记者取得联系,并打开“饿了么”App,与记者一一核对处方药页面展示不规范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将具体问题反馈给药品相关业务部门,由他们进行处理,后续再进行反馈。截至记者发稿,该工作人员没再给予进一步回复。随后,记者打开“饿了么”App买药页面,在未开处方情况下,部分处方药详情页仍能看到药品说明书。

  美团App买药平台 成人可买儿童处方药

  3月10日上午,记者登录美团App买药平台,选择了一款名为“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处方药。记者使用自己的信息进行个人实名认证,并选为用药人,随后填写“线下已确诊疾病”,选项中已有感冒病、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鼻咽炎(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小儿感冒病等多个选项,如果有其他症状还可以自己填写。记者随机选择了“上呼吸道感染”一项后,点击页面下方的“提交并开药”,立即转至医生开方页面,医生信息显示出来后,对话框中提示:“已收到您的复诊开药诉求,正在为您诊断开方,预计1分钟,请不要离开。”不一会儿,一份电子处方就开具成功了。电子处方的上方是成年患者的信息和诊断病症,下方开具的却是小儿用药,而且处方上标注的用法用量,是六个月至1岁的婴幼儿用量。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美团客服,客服人员记录后表示,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美团方面并未作出回应。(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