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不换 福袋消费是个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韩爱青 编辑:张雅妮 2023-03-09 16:37:46

  津云新闻讯:近年来,一种新型促销方式──“福袋”在网上热卖,将商品包在一起,以“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方式出售。消费者只能指定尺码,款式随机、颜色随机,打开福袋的一刹那就像是在赌博翻牌,翻出什么算什么,合适不合适都得认,因为福袋儿产品不退不换。

  消费者高女士日前在某直播间给女儿购买了一个价值99元的汉服福袋,商家表示衣服之前的实际售卖价格近200元,清仓装入福袋,所以不退不换。到货后,高女士拆开包装,发现款式过时还不说,本应是一套的衣服,福袋里只有上衣,没有裙子。她找到商家客服,对方却称,他们没说是一整套衣服,“我要求退货,客服说福袋产品不退不换。那我就再花钱买条半身裙好搭配着穿,可客服说半身裙没货了。福袋这种‘盲盒’式销售真是个坑。”

  其实,不少消费者都曾遭遇福袋奇葩事。“我买了价值299元的福袋,随机发三条裙子。可到货后发现其中两条裙子是一模一样的。”“我在电商平台买了一个洛丽塔衣服的福袋,到货后发现没有配套的短裤,商家说福袋就是清仓,短裤没有了。”

  记者调查发现,福袋其实是商家清库存的一种手段,大多是老款式或是一些断码商品,“如果把这些商品挂出来,因为配套不全等原因,根本没人买,可当成福袋销售,总有人抱着好奇和侥幸的心理,下单付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说,“福袋就是赌博,合心意就是赚了,不合心意就是赔,赔了也得认倒霉。”

  福袋不退不换这一销售条件,是否合理合法呢?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云奎说,福袋是一种特殊销售形式,“福袋不能退换货”属于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家销售的商品如果不符合质量约定,那么应该依法履行退换修的责任。另外,福袋不退不换还违反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中“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的规定,不具法律效力。(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