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我来了》:空调外机悬空安装 业主经过直冒冷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馨月 编辑:张志怡 2023-03-02 08:37:00

内容提要:南开区博朗园小区多家住户存在空调室外机悬空安装等违规行为。

  津云新闻讯:近日,网民郝先生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南开区博朗园小区多家住户存在空调室外机悬空安装等违规行为,“在高层中不规范安装空调室外机,有重大安全隐患”。

  2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开区广开街博朗园小区。该小区共有5栋高层住宅,小区每栋楼都设计有放置空调外机的地方。在4号楼记者看到,已经安装空调的20余户中,10余户空调室外机都没有规范安装。有的悬挂在墙体外立面,下方仅靠两根支架支撑;有的斜放在空调室外机预留位上,大约1/4悬空。

  

部分悬空的空调外机

悬空外机在楼体外格外地显眼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主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担心。业主杨先生说:“空调外机支架常年暴露在外,容易腐蚀生锈,尤其是刮大风的时候,从下面经过感觉很不安全。”

  空调外机为什么要悬空安装?是当初房屋的外机预留位置设计就是如此?还是业主自作主张地安装呢?

  记者随后来到了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吴经理表示,该小区验收符合规范,不存在设计缺陷。造成隐患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业主将原有室外机位置放置家庭杂物,增加个人的使用空间;另一部分业主由于购买的空调匹数较大,导致外机过大,预留空间放不下。

  针对空调机外挂情况,记者咨询了广东华商(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婷婷,她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中的相关规定:“当阳台或建筑外墙设置空调室外机时,其安装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1 应能通畅地向室外排放空气和自室外吸入空气;2 在排出空气一侧不应有遮挡物;3 应为室外机安装和维护提供方便操作的条件;4安装位置不应对室外人员形成热污染。”

  也就是说,无论将空调外机设计在阳台上或者是外墙上,都需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如果没有在指定位置安装空调外机,可能会对墙体的保温、防水造成破坏,也可能会出现坠落的安全隐患。

  对于像博朗园小区这种,高层建筑本身设置有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业主是否必须要安装在指定位置?李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业主应当在指定位置安装空调外机。

  近年来,空调外机不规范安装出现过不少安全问题。2023年1月,长沙市雨花区某大厦空调外机坠落,砸毁多辆小车,且有人员伤亡;2022年5月,五常市某大厦空调外机被大风吹落悬在半空中,仅靠一个螺丝和一个固定架支撑,好在巡逻民警及时排除隐患;2021年3月,濮阳一小区住户空调外机被风吹落,突然掉落的空调外机把放在屋内的空调主机也坠掉了,并且将下方电视砸坏。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李律师表示,发生安全问题后,如果该空调外机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此外,根据《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第九百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物业有监管的义务、定期排查消除隐患的责任,以及向业主发出整改通知的权限。

  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物业公司后,吴经理表示,将会压实物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尽快了解发现隐患情况,登记造册。接下来会对外机安装不合符安全标准的个别住户,逐步进行走访告知,责成业主规范安装,尽快消除隐患。

  3月1日,博朗园小区所属颂禹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正在推动此事尽快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张馨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