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到理工大学 打车费688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 房志勇 黄萱 编辑:张雅妮 2023-03-02 14:43:48

  津云新闻讯:从天津机场打车到西青区秀川路的天津理工大学,地图显示31公里路程,打车费688元。这是2月16日晚间发生的事情,反映人向本报记者投诉时说,“这么贵的车费,难以接受;打车票据上的数据对不上,更是难以接受!”

  事件:打车被坑乘客投诉

  “我是2月16日晚上9点下飞机,在机场出口不远处被几个自称是出租车司机的人拦住去路,他们问我要不要打车。见我要去出租车等候区,他们告诉我那边已经没车了。我当时拿的行李较多,坐地铁不方便,正在犹豫中,其中一位司机师傅告诉我,他们是正规出租车司机,可以打表计费。有票据肯定没问题,我就同意了。”反映人李先生是广西人,他说汽车行驶了一个小时左右,到天津理工大学下车时,司机告诉他车费是688元,让他扫码付费。小李听完这个报价就蒙了,赶紧问司机师傅为什么这么贵,因为他之前打车从机场到学校,也就100元左右。司机师傅说,天津最近刚做了出租车提价听证,运营价格涨了,总价自然也要比以前的100多元高一点。

  听了这番解释,李先生一时脑子嗡嗡作响,由于是只身一人来津,无奈之下只好通过手机支付了车款,并索要了打车发票。“下车后,我越看这张票越觉得不对劲,运营单价是5元,等候时间34分钟。”小李拿着票诉说着自己的疑问,“我是晚上9点多上的车,10点多到的大学,一路顺畅,没有拥堵,哪来的34分钟等候时间?”

  记者调查:涉事票据漏洞百出

  记者从李先生出示的这张打车发票上发现许多问题。首先,票据上清楚地记载着运营时间是晚上9点16分至10点17分,其中等候时间34分钟,行驶时间是27分钟,行驶公里数为81公里。如果按这张票上的数据计算,27分钟行驶81公里,那么时速已经超过160公里。这个速度,在高速公路上也属于超速行驶。

  其次,记者在发票上看到一行小字,“2018年12月31日前开具有效。”据了解,出租车计价器是当初政府统一购买并安装的,一车一机,票上的代码和号码由税务局设置,税号信息与出租公司相匹配。而记者采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后得知,该局没有查找到与票上税号信息匹配的出租车公司。

  再有,票据上写明“单价5元”,我市2019年12月1日起调整了出租车运营价格,调整后运营单价按照行驶公里数加收,10-15公里增加30%、15-30公里增加50% 、30公里以上增加70%,最多单价也就4.25元,不可能达到5元。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涉事车辆为黑出租 已被警方控制

  为了弄清拉载李先生的这辆车是如何计算出688元车费的,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局工作人员与机场公安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经调查该车辆并非正规出租车,其所打票据也非正规出租车发票。

  “出租车计价器从市面可否买到,发票有办法获取吗?”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称计价器有可能是从报废出租车上获取,也可能从电商平台购得。出租车打票纸,过期后即便未使用,也应交回税务部门或者出租车公司代为保管,以便更换新票,但相关部门也曾查处过驾驶员私下交易空白票据的违法案件。

  “私设运营设施,属于违法行为。”运管局表示,“目前,涉事车辆和司机已被警方控制,车上的运营设备和车票从何而来,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

  记者暗访:天津机场有人非法拉客运营

  李先生自称是在天津机场到达大厅被人劝上“出租车”的,那么机场违规拉客现象是否依然存在,这些非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又是隐藏在哪里等待客源?2月22日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天津机场。

  节后的飞机航班较多,机场出口处不断有人涌出。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并没有发现有人拉客,但刚走出到达大厅,就有一个中等身材的男子就靠上前询问:“打车吗?有票。”遭到拒绝后,男子转身走向另一名蹲在地上抽烟的男子,而后二人起身朝停车场走去。

  记者跟随俩人到达停车场,发现了几辆出租车和私家车停在交通中心A岛外的空地上,而非停在停车位上,车旁几人正三五成群地聊天。

  记者在接机口调查采访,很多人都说遇到过拉客的人,那些人就问三个字:“打车吗?”

  “我在公司就负责机场接送人,几乎每周都得来一两趟。违规拉客的有的是可以打表的,有的就一口价。”一位机场接送事宜异常熟悉的张姓男子告诉记者。

  一位正在执勤的机场工作人员证实,确实有黑车司机在机场到达大厅内拉活,“最近管得严了,白天少一点,晚上拉活的会直接进到达大厅找客人。”

  从机场出口处出来,过个马路就可以看到左侧的正规出租车等候区,出租车司机对于黑车违规拉客也非常气愤,“白天人少,你晚上来看看,尤其是晚上10点以后,拉活的人堵在出口,其他人都不好出来。”记者询问黑车都停在哪儿,出租车司机指着停车场说:“都在那窝着呢。”

  随队执法: 规范出租车秩序 严惩黑车

  记者在停车场走了一圈又回到正规出租车等候区,发现这里除了刚才维持秩序的执法人员外,又多了几个人。他们是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在执法人员的疏导下,乘车市民有序地坐上出租车驶离,几乎不用等候。

  该队副总队长张华介绍,“三站一场”的出租车是天津市的门面,代表了天津的形象,整治出租车违法行为,规范出租车行业秩序迫在眉睫。没有运营资质的“黑车”拉活,出租车司机违规拉活等都是治理的内容。“您说的交通中心A岛违规停车问题,我们立即过去。”几分钟后,执法车辆到达交通中心A岛,原本聊天的一群人立即散开。

  执法人员查看停放在出入口的出租车,车内无人。经询问,另外几辆出租车司机答道:“我们进来上个厕所。就是从停车场的出入口进入的,没有人拦着。”执法人员讲明停车场不能进出租车,更不能揽客拉活。出租车司机连声说知道,而后离开。

  张华说,执法部门将继续跟机场方面沟通,严禁出租车进入停车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天津市公安公交分局、‘三站一场’的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如何将天津市重点交通枢纽建设得安全有序、便捷高效。”

  记者手记

  爱护好这张城市名片

  城市出租车,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更是一张城市名片,是初入津城的人,看到天津的第一眼,认识天津的第一印象,感触天津的第一体验。

  近几年,随着连续治理,天津的出租车运营秩序从口碑上有了较大改善。

  “三站一场”,天津的大门口,虽然管理部门对出租车的不规范行为加大了管理力度,提高了处罚标准,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想赚快钱的司机。但在现场,记者仍然看到了违规拉客揽客现象;在网上,人们依旧听到了对不打表、绕远路、不文明行为的抱怨。

  为了一己私利,开黑车、下黑手、多收费,不仅损害天津城市形象,更让广大市民守护天津形象的辛苦付之东流。

  当下,天津全市上下高质量谋划发展,全方位服务保障。希望相关管理部门也能勇于行使职权,向有损天津脸面、只顾谋取私利的行为坚决亮剑,创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出行环境,倾心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