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个充电桩 怎么那么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2-27 09:17:57

内容提要:在北辰区宸欣家园,因为夜间公共充电桩轮转率低,周边公共充电设施较远,一些居民有安装个人充电桩的需求,但是物业、社区、属地街道,有诸多方面的顾虑,没有批准新能源车主的申请。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应该从哪些方面破解?


  津云新闻讯:在北辰区宸欣家园,因为夜间公共充电桩轮转率低,周边公共充电设施较远,一些居民有安装个人充电桩的需求,但是物业、社区、属地街道,有诸多方面的顾虑,没有批准新能源车主的申请。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应该从哪些方面破解?

  主持人:宸欣家园汽车充电桩的供需问题矛盾很突出。

  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云兴:宸欣家园社区一共有750多个车位,满足不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街道绝对鼓励和支持个人安装充电桩,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偏差,也确实反映出社区居委会在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建设上,是存在短板的。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个人充电桩有安上过的吗?

  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云兴:现在还没有,今年已经纳入计划,企业已经入驻小区调研情况,摸清需求,一方面能让老百姓个人安装充电桩,同时也在周围的停车场加装快充。

  主持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需求间有哪些矛盾?

  北辰区发改委副主任 窦百鸣:充电难是老百姓遇到的现实问题,体现了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能力有欠缺。为此,2022年年底北辰区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居民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委作为牵头抓总部门,下一步要加大统筹力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主持人:居民想要申请安装个人充电桩,应该通过什么流程实现?

  北辰区发改委副主任 窦百鸣:直接跟居委会报备,属地受理,然后逐级上报到电业部门。

  主持人:宸欣家园的公共充电桩,流转率有一定问题,做了哪些工作解决?

  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云兴:通过业主大会,或者通过居委会和业委会沟通,尽量把充电桩车位发给有充电需求的人。同时跟规自、城管等部门配合,尽可能多开发一些燃油车的车位,来补充新能源充电桩占用的车位。这一项在今年的停车秩序治理工作中已经有表现了。

  主持人: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上,住建委还能做哪些工作?

  北辰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振卫:完善机制,发挥行业党委作用,协调全区的物业企业,来解决老百姓的愁心事。

  主持人:北辰区连续三年把公共充电桩的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当中,是这样吗?

  北辰区发改委副主任 窦百鸣:从2019年至今,北辰区每年都把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基本每年都是超额完成。下一步要跟属地要加强联系,把应安装的数据都统计上来,应统尽统把工作做好。

  主持人:小切口大民生,充电桩问题事关绿色发展,也事关百姓民生。

  北辰区副区长 李维东: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市里和区里都在加大新能源相关的宣传推广,包括消费的引导。围绕新能源的发展,也在进一步加强相关的保障和服务措施。现在区发改委正在研究编制十四五期间北辰区充电桩专项基础专项规划,安排在2025年,远期达到2035年,统筹规划区里公共充电桩的配备,每年把老旧社区的充电桩补建和完善纳入民心工程,结合各镇街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底数,分批次对老旧社区的充电桩进行补充和安排。同时也要加强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的水平。强化法治思维,不管是充电桩也好,新能源也好,还是在基层治理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遇到问题要找法,解决问题要靠法。对于未来的新生事物的涌现,和过去既有社区管理的冲突,探索出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机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