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地暖漏水 业主有家难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胡智伟 编辑:张雅妮 2023-02-23 17:43:06

被刨开后尚未复原的地面。

居民家中仍在漏水的房顶。

  津云新闻讯:我们于2021年购买了由天津和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西青区翰悦园小区25号楼商品房一套。2022年10月交房,当时室内为毛坯状态,已预铺地暖设备。11月1日本市开始供热,一些业主的“噩梦”便由此开始。截至春节前,楼内业主群统计全楼60套房屋中有43套出现地暖漏水的情况。我们多次找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沟通解决,但对方修缮进度缓慢不说,修完后很快又出现新漏点的情况比比皆是。为什么新房会出现这种问题?我们何时才能搬入新家?  市民姚先生 王先生

  数十户业主家漏水

  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西青区宾水西道与学府东路交口的翰悦园小区。姚先生与王先生所住的25号楼分为1、2两个楼门,一梯两户15层高。走入2门102户,几个装修工人正在破拆地面,一位面露难色的业主告诉记者,地暖漏水后他们按流程报修,但修完之后又漏了,后来听说楼里漏水的户数越来越多,他开始担心新房的质量问题。为了稳妥起见,他决定砸了毛坯房预铺管线自己重新装。

  随后,记者来到1门902户的姚先生家,他说去年12月15日他接到物业电话,说楼下802的房顶漏水了,应该是他们家地暖漏水了。随后姚先生和802户业主一起报修,结果开发商一直拖到了今年1月2日才派人上门维修,1月13日才把地面刨开的坑填平。“新铺的木地板全泡了不说,现在我也不敢装修了,因为开发商到现在也没说清漏水原因。”姚先生指着自家的房顶说,楼上的地暖也漏水了。记者看到房顶确实有重新涂抹过的痕迹。

  王先生住在2门1202室,他家铺的是瓷砖。修复地暖时,只能将瓷砖完全破坏才能维修。看着卧室里被刨开的大坑和裸露出来的地暖水管,欲哭无泪的王先生说,他已经报修两次也修了两次,漏完修、修完漏,上次修复时又发现了4个新漏点。“我买这套房花了230多万元,举全家之力,但现在都不敢住进去,也不知道应该找谁解决。”王先生说。随后,记者又分别走访了2门1102、2门701、1门701、1门702及1门601的住户,有的房屋装修因漏水问题处于停滞状态,有的房屋依然还在漏水。

  开发商解释原因

  25号楼全体业主就此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记者在群内看到,有43户居民表述家中出现地暖漏水问题。“先不说3个月都没修完漏水这件事,我们更关注的是漏水原因。不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就算修完了我们也不敢住呀!”采访中,很多业主都表示曾问过物业公司人员、维修人员和开发商的客服人员,但没人能说清楚此事的原因。

  为了搞清来龙去脉,记者首先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地暖漏水属于质量问题,25号楼去年才交房,处于开发商保修期限内,有问题得找开发商。

  随后,记者来到开发商客服中心内的房修部,两位工作人员面对记者反映的问题三缄其口,只说负责人去开会了,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记者仅了解到小区工程总包单位是一建筑公司。当晚,开发商客服部一位姓雷的负责人致电记者称,希望与记者面谈此事。

  2月15日下午,记者如约见到了这位姓雷的负责人,他还带来一位总包单位姓许的工长。姓雷的负责人说,业主反映问题确实存在。确实有40多户业主向他们报修,而且他们确实存在推进维修进度缓慢的问题,主要是从12月初开始很多维修人员因病请假,缺工问题一直持续到1月中旬,随后春节临近工人返乡,直至正月十五结束工人才陆续返津,他们其实一直与总包单位沟通,要求他们安排人员抓紧维修。

  记者问:新房为何出现如此大面积地暖跑水问题?

  姓许的工长答:“因为暖气管冻裂了。”他进一步解释称,2022年3月中旬,他们按要求对即将交房的楼栋进行过一次集中打压试水,结果试水完毕后,作业人员没有将管内残水吹净,导致供热管内存水了。去年3月下旬,本市突然出现了几天极端天气,气温骤降,管内存水结冰,导致许多地热管回弯处出现细小裂痕。目前所有报修的问题已经全部修复完毕。

  记者向这位姓许的工长出示了前一天去居民家中走访时拍摄的房顶漏水照片,同时还现场拨通了两位居民的电话,证明维修工作还在进行中。姓许的工长对此沉默不语。追问之下,记者才得知,目前翰悦园小区共交房1200套,但只有两位水暖工和两位专业测漏工人负责维修地暖漏水。除了25号楼出现大面积漏水外,其他楼内也有同样情况,但姓雷的负责人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记者问:除了天气原因,有没有可能是供热管线质量出现问题?

  姓许的工长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他们在铺设前按规定随机取出6段6米长的管线送往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没有问题。

  记者追问,小区总铺设地暖管线的长度?

  姓雷的客服负责人说,一户家中管线差不多要铺200多米,目前交房1200户,大概总长度超过20万米。

  职能部门介入调查

  对于总包单位“天灾所致”的解释,业主们显然并不认可。他们也从网上查询到2022年3月下旬的气象信息,当时最低气温在-1℃左右,而且供热打压试水,水流应该是从楼外到楼内再到室内。怎么楼外楼内管道都没事,唯独室内管道出现问题?而且当时打压试水不只25号楼,其他楼为何没事?

  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西青区住建委,见到该委执法支队房建大队一位姓林的负责人,同时在场的还有开发商项目部一位姓顾的负责人。姓林的负责人说,最近,他们已经收到翰悦园小区25号楼出现地暖大面积漏水问题的反映。他们已派专人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同时多次约谈开发商及工程总包单位要求他们抓紧维修。针对总包单位地暖漏水是“天灾所致”的解释,他们也存在质疑。下一步,他们会在业主、开发商共同见证下取证送检。另一方面经过他们调查,总包之下有分包,负责铺设25号楼地暖管线的企业名为北京旭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负责小区25号楼、34号楼、35号楼、39号楼的地暖管线铺设。房建大队要求开发企业暂停这家企业施工资质,同时着重复查这家企业所铺楼内管线是否存在同样问题。除此之外,他们要求总包单位和开发商共同承诺延保,让居民可以安心入住。

  开发商项目部姓顾的负责人表态,媒体介入后,他们已经增派人手,逐户登门了解情况并做好解释。除延保外,同时承诺因此给业主们造成的财产损失会照价赔偿。(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