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企业和居民之需 提升治理效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2-17 16:22:00

内容提要: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南开区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短板,现场对话相关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全力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求各级干部要以“十项行动”为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机制,并且要见到实效。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南开区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短板,现场对话相关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增强服务意识 优化营商环境

  南开区一家企业因所在的大楼没有门牌号码,导致经营中出现导航定位不准、快递外卖送错等问题。企业希望申请增设门牌号来解决问题。2022年6月反映到便民服务专线平台,直到2023年2月才最终得知,这一事项由公安部门承办。

  主持人片子中所反映的问题,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忠祥:最近这两天才知道。

  主持人南开区就优化营商环境,有一系列的措施举措和工作要求。既然是属地企业,之前没有联系吗?

  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忠祥: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首问负责制没有落实落地。街道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里,也要求对辖区的大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都得建立联系,有求必应,这点确实没有做到。

  主持人整个过程中,做到高质量解决问题了吗?

  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忠祥:的确没有做到。过去街道管理部门更多的是服务居民,服务群众,与当下的形势背景和工作要求有差距,要先从领导班子改起,再到中层,增强这方面的意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主持人下一步,要怎样去开展这项工作?

  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忠祥:力争在一个月内把所有的辖区企业建立台账,兜清底数,主动走访联系,街领导包联重点企业,社区走访小微企业,梳理汇总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统一沟通协调,提高效率。

  主持人企业遇到了难题,却不知道该去找哪个部门,政务服务部门怎样做到安商稳商呢?

  南开区政务服务办主任 张红梅:暴露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企业政策的宣传不到位、不精准。另外一方面,部门间形成合力的能力还不强,中间信息不对称。政务服务部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牵头部门,要努力弥补缝隙。共性的问题通过机制来解决,个性的问题政务服务办直接上手,协助街道吹哨,直到企业满意。

  主持人接下来要怎样从细节处发力?

  南开区政务服务办主任 张红梅:全区要开展经济专题的培训班,从各部门、各街道的主要领导培训到科所站队和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讲解经济工作的基本知识,提升专业本领。

  主持人企业两次找到了12345,都没有解决问题。

  南开区网格化中心主任 赵倩:在督办督查这方面,一竿子抓到底的精神还不够,没有切实问到企业的负责人,后续也没有再跟踪,在督办方面浅尝辄止,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今年重点要在督办环节上提质增效,单独成立督查督办科,深入街道、政务服务办、各级单位,深入了解诉求堵点,进一步提升政策熟知度,强化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门楼牌号能不能申请下来,检验的是服务有没有跟得上去。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这件事至少有两方面做的不足:第一是得知规自局审批职能转到公安局之后,没有把审批流程和责任清单改过来,之后也没有分享到相关部门,造成了信息不对称,这方面的流程还应该再完善。第二是服务理念还应提升,服务意识还应强化,因为任何流程规范标准,不可能把所有事项全部覆盖,要用真心真情主动服务企业,提升服务的精准度、专业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规范停车秩序 缓解停车难题

  南开区临潼路附近居民反映,周边道路、小区存在不文明停车行为,机动车占压绿地、阻碍消防通道等。属地街道曾治理,但问题多次回潮。大家希望在大力治理停车乱象的同时,通过增设道路泊位、利用闲置空地等方法,缓解附近停车难的问题。

  主持人街里针对不文明停车现象,治理过吗?

  南开区长虹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骞: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在日常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占用绿地停车的行为,以“一提示、二警告、三处罚”的原则去治理,在车上张贴提示单,告知尽快挪移,并且打电话通知本人,同时记下车牌号,如果一辆车反复停放在这个位置上,会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第五十四条第二款进行处罚。除了执法,还要加强管理,跟区城管部门沟通,在绿地边上安装硬隔离,但是有的硬隔离被破坏了,这是日常管理过程中缺失的一部分。

  主持人有不少居民提出,希望能有一些正规的停车泊位,街道管理部门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吗?

  南开区长虹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骞:了解。临潼路周边停车难问题,涉及3个社区,5个自然小区,停车需求量大概1100辆左右,实际小区容量450辆,缺口在650辆左右,属地管理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解决,在小区内部开辟车位同时,积极寻找外部资源:一是跟区城管委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协调周边非主干道上的单向停车位或者限时的临时停车位。二是积极寻找社会资源,在旧津保道和临潼路交口有一个空地,街道一直跟产权方积极对接,大概可以开辟120到150个车位,其中有20个电动车位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能投入使用。

  主持人每年的民心工程,包括今年的“稳经济运行33条”都提出,要充分挖掘边角空地,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南开区长虹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骞:3月1号实施的《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提出,可以利用闲置土地做临时停车场。《条例》的颁布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打开了非常大的空间。街道管理部门除了要做好调查研究,还要主动对接,让那些地块真正利用起来。

  主持人这项工作做调研了吗?

  南开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徐庆敏:南开区的智慧停车项目,对整个辖区道路和所有的桥下立体停车场都进行了规划和调研。项目实施之后,可达到19100个车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旧津保道和临潼路交界的空地是前两年刚刚清出的,在智慧停车项目立项的时候还没有,这次居民反映之后,也及时进行了跟进。

  主持人空闲地块需要由社区街道跟城管部门进行上报,如果街道不上报的话,可能城管部门就不知道。

  南开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徐庆敏:有些信息依托街道提供,也需要主管部门主动下沉发现,这方面还做得不够。今年城管委明确提出开展作风建设,其中一项要求涉及到的具体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直奔现场,真正沉入现场,了解情况,全程在现场跟进。

  主持人临潼路周边居民们的停车需求,有没有更好的解决路径?

  南开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徐庆敏:从3月份开始,城管委要对道路上的停车泊位进行规范和增设。庆达园本身有一个停车场,在不远处的旧津保道和水郡花园还有两个停车场,通过社区网格的宣传,引导居民就近停车。同时一旦发现闲置地块主动对接,在尊重产权方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条例》要求尽可能解决居民们的停车难题。

  主持人解决停车问题,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除了正在推行智慧停车项目,另外还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在新建项目的地下停车场,增设一些给市民的公共停车车位,前段时间已经论证完一个学校的停车场规划方案,就有60个车位是给周边居民提供的,同时对居民停车场和学校停车场进行了分割。另外,系统地规划和推动一些边角用地、桥下空间、闲置土地,开辟更多的停车空间,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