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停车位,怎么就没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胡智伟 编辑:张雅妮 2023-02-10 09:05:00

图为最后一版建筑设计方案公布图。

  天津北方网讯:我是北辰区九和府(孟春里)小区的业主。我们小区原本规划有203个地上车位,但实际收房时这些车位并未兑现。从2021年,小区部分业主开始反映此事,但因为涉及“飞地”遗留问题,此事迟迟没有得到解决。2022年年底,我通过网上平台再次反映,但这个问题在红桥区和北辰区多个部门间转来转去,“回复”中依然是各说各话。这件事到底应该谁来管?   市民徐女士

  说好的地上车位 为啥突然消失

  “我们买房时,这个小区归红桥区管。2021年交房的时候,因治理‘飞地’,被划到北辰区了。很多业主在收房时就发现地上车位没有了,这跟当时楼盘介绍不符。随后一些业主开始进行举报和反映。”徐女士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的调查和确认,九和府(孟春里)小区按照规划设有203个地上车位。但现实情况是,本来应该是车位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大门和绿植。

  站在小区外,徐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两项证据,其中一张是她申请信息公开后得到的小区最后一版建筑设计方案公布图(后简称规划图),图纸上明确标注:地上机动车停车泊位203(含1个装卸;10个出租)。记者现场走了一圈儿,发现规划图上标注为停车泊位的地方,目前都变成了绿植和美观建筑。举个例子,在规划图中,小区在辰兴路上的入口两侧有两排停车位,停车位之间的道路是小区入口,而实际情况是,两侧停车位都被修建成了草坪,草坪上还有一些铁艺装饰。在小区另一侧的大门处,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规划图上,在洋房15号楼和16号楼之间,应该存在一排停车位,但现场此地却是草坪和园艺树木。记者随机询问小区内的保洁人员,小区地上有没有车位,保洁人员回答:一个都没有,车位都在地下。

  不复杂的问题 没人能说清楚

  “开发商可以随便更改原始规划吗?如果不能,谁来管?”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问题,但一年多过去了却没人能“说清楚”。徐女士向记者出示了第二项证据,这是一张2021年7月由红桥有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意见,大意是:九和府(孟春里)项目已于2020年年底通过联合验收,规划验收符合规划审批要求。该项目在联合验收后,擅自更改地上机动车位的行为未经规划部门许可,他们已与建设单位沟通,要求建设单位按照规划审批图纸进行恢复。根据“飞地”治理相关要求,他们无相应行政处罚权,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属地街道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理论上,此事来龙去脉说清楚了,谁来解决也有着落了,按照流程走也就是了,但后续发展却远超徐女士的意料。“属地综合执法大队不接此事。”徐女士说,有业主拿着红桥区规资部门出具的答复意见找到北辰区双环邨街综合执法大队,时任负责人回复称,此前因飞地转交时九和府项目为在建项目,所以并未完全交接,规划验收等相关手续仍在红桥区相关部门,把问题传回了红桥。

  究竟谁来管 至今无定论

  “时至今日他们还是类似说法。”去年11月4日,徐女士通过市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反映包括“九和府开发商私改规划取消地上车位”在内的三个问题。随后,徐女士通过后台“信访办理流程”看到,她反映的问题被多个部门来回“传递”。

  通过徐女士提供的截图来看,11月4日,市信访办先后将问题转给了北辰区信访办和红桥区信访办,由两区信访办再转给区内相关部门。从11月4日至18日这段时间,徐女士的问题被先后流转于北辰区信访办、红桥区信访办、北辰区住建部门、北辰区双环邨街道办、红桥区住建部门、红桥规资部门之间。在多个部门间转交十多天后,所涉部门均给出“不予受理告知书”。街道办给出的理由是:九和府项目诸多问题不具备移交条件,在划归北辰区时并未进行移交,截至目前该项目一直由红桥区住建部门进行管理,尚未移交到街道。此外,破绿占绿他们有执法权,但车位变更为绿地,他们没有执法依据。而红桥区住建部门给出的“不予受理告知书”理由是:根据红桥区和北辰区协调签订的协议中明确规定,在建项目由红桥区负责管理,九和府项目已经竣工入住,并在该小区居民入住之前完成了物业管理等档案、材料的移交工作。居民反映问题应由北辰区负责处置。

  “这个问题无解吗?”徐女士有些哭笑不得。随后她继续不断反映,终于在1月16日和1月17日收到红桥区住建部门及北辰区属地街道的受理回复,但回复内容与之前“不予受理告知书”一样,徐女士还是搞不清她反映的问题归谁管。

   属地街道有责任 因无先例正研究解决

  带着问题,记者于1月30日至2月4日之间,先后走访了北辰区双环邨街综合执法大队、红桥区住建委、市规资局红桥分局、市规资局北辰分局及开发商项目负责人。属地街道办公管办负责人表示,按属地原则,徐女士反映的问题,属地肯定有责任。但是,目前关于此问题是属于违建问题还是规划问题,几方还有争议。到底是“未经规划部门许可”还是“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两段文字看上去很像,但与最后的判定及谁来执法息息相关。街道办公管办负责人补充说,就算街道办最后认定九和府开发单位有违法行为并执法,那也不能依据红桥规资部门做出的认定,应该要由北辰区规资部门认定,这样才符合流程。随后记者又与北辰区规资部门沟通,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没有先例,还需要研究一下。而九和府项目公司文字回复记者称:园区所涉及的规划问题属于为提升园区绿化景观、交付品质为业主进行的改造,最终的解决方案,还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反馈。

  “‘飞地’治理按说已经结束了,但百姓想搞清楚一些事情怎么还这么难?感觉政府部门之间现在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每个部门都能说出一番道理,这事到底有没有问题,谁能说清楚?说到底,这件事到底应该由谁来管呢?”徐女士说。(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