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天津“十项行动”落实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2-10 16:58:50

内容提要:围绕天津市“十项行动”中的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关注宁河区设施农业建设情况;围绕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关注宁河区老旧小区治理问题。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短板,现场对话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本期《百姓问政》围绕天津市“十项行动”中的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关注宁河区设施农业建设情况;围绕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关注宁河区老旧小区治理问题。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短板,现场对话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损坏大棚延误农时 怎么办?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2021年底至2022年初,宁河区七里海镇组织种植户建设设施农业大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在这个过程中,种植户遇上延误农时、大棚损坏等各类问题,由于事前没有明确责任约定,对种植户春耕造成困扰。

  主持人:市、区的两级政策当中关于设施农业建设的补贴,政策的初衷是什么?

  宁河区农委主任 任绍辉:宁河区是农业大区,近些年也发展了很多设施农业,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在2021年出台补贴扶持设施农业政策后,宁河区委、区政府把这项工作作为“三农”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去推动。农业管理部门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也制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主持人:2021年涉及到的200亩大棚,一共有几个棚?

  七里海镇镇长 王术永:大八亩坨村一共涉及到88个棚,其中85个棚是竹子结构建设的,还有两个温室棚,一个骨架结构的棚,棚设210亩。

  主持人:后期通过验收,能够使用的有多少?

  七里海镇镇长 王术永:现在还剩不到20个棚,准确数字应该是18个棚。目前还在使用的也应该是这几个。

  主持人:市里组织发展设施农业,要求“花钱要问效”,要保证设施农业补贴到位,并且落实到效益上。从大八亩陀村看,效益如何?

  七里海镇镇长 王术永:对这件事也做了深刻反思,还是要从实际出发,多进行实地考察,多征求百姓、专家意见。

  主持人:大八亩坨村一共建设200亩,后来通过验收使用的只有87亩。

  宁河区农委主任 任绍辉:这个数据是严格按照棚室的标准,按照补贴的政策去验收,造成了建设的多,通过验收的少。在实施过程中,对棚室的建设,缺少调研和科学规划,对后期如何管理,如何指导农户对棚室的使用,缺少指导和服务。

  主持人:在建设完后如何去监管,怎么保证这些大棚不撂荒?

  宁河区农委主任 任绍辉:大棚建设完并经过抽查验收之后,就由镇村交付给农户,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后期的使用和管理如果出现问题,就由农户去负责。政府的工作职能就是监督和管理,还有一些技术上的服务。

  主持人:接下来如何能把这些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七里海镇镇长 王术永:下一步要实施几项措施,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首先千方百计保春耕、保生产,对无法使用的棚,根据百姓的意愿改为陆地种植。二是如果种植户对大棚有需求,及时维修,改造提升,确保棚的正常使用。

  主持人:种植户如何才能得到更多的指导或者帮助?

  宁河区农委主任 任绍辉:2021年这项政策出台之后,老百姓非常有积极性,也想通过建设施农业的大棚,去带动土地效益的增值。八亩坨村的很多农户,都没有种植过设施大棚,虽然有意愿、有积极性,但是对棚室的结构、技术问题认识有欠缺。基层管理部门对老百姓的服务、指导不到位。下一步,区农委将本着为农、兴农、富农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推广基层先进经验,改造提升老的设施农业,引导市场主体新建高标准的设施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尊重群众意愿去做好“三农”工作。

  主持人:在这件事上,暴露出哪些短板和弱项?

  宁河区副区长 王智东:在推进设施农业的工作上,调研不深入,工作不细不实,最终好事没有办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找准了短板就要下功夫来补齐。下一步,要制定专项跟进服务方案,组成专班全方位的进行跟进服务。不管是基层政府,还是农业管理部门,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地深入为民服务,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老旧小区治理难 谁来管?

  提高居民生活品质需要精细化服务,桥北街道的福宁楼、万历楼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开放型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一直以来,周边存在夜间照明不足、环境卫生状况不佳的问题。居民盼望小区能安装路灯,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主持人:怎么评价解决问题的速度?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这项工作应该说比较滞后。这个区域大部分都是拆迁区域,有的工作就不往下延伸了。物业提升、市容环境整治等问题,和今年宁河区开展的“六大攻坚战”相契合,在春节前,已经跟城管委、住建委两个职能部门提前对接,相关问题都已经上了台账,按照区里职能部门下发的方案,一起推进,双管齐下,争取把工作尽快做好,让群众满意。

  主持人:解决起来到底难在哪?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这几年,先后介绍了几个物业公司,但因为资金投入大、管理难,一直没有公司接手。在这种情况下,芦台镇委托区城管委,进行卫生垃圾的日常收集运输。下一步,结合“六大攻坚战”,要积极引进物业公司进驻,如果市场化行不通,争取由国有企业来兜底。

  主持人:遇到难题的时候,有没有创新招法来解难题?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这两天已经联系相关部门,正在做这项工作,争取这个月把路灯亮起来。

  主持人:从芦台镇改为桥北街,过了多长时间?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应该两年多不到三年。

  主持人:为什么在楼道里还看不到相关信息?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成立街道以来,工作人员对社区管理应该说没有经验。

  主持人:村改居了,对于社区治理有点本领恐慌,如何发动内在力量,先把社区管起来?

  桥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鸿江:发动社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建作用,发动网格员的作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再梳理再排查,清单式推进,结合跟踪督办的机制,把责任压实。

  主持人:如何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宁河区副区长 王智东:市委、市政府提出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对住房问题、环境问题,尤其是出行问题和路灯问题,都需要早知、早办、早解决。虽然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要早理旧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宁河区推进“六大攻坚行动”,今年要针对桥北街道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多元化解决物业问题。在最短时间内,结合桥北新区的攻坚行动,“双周志愿”等一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迅速扭转老旧小区环境问题,利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有序、有力地推动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