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上楼 隐患如何消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2-03 13:45:00

内容提要:西青区金谊花园小区存在住户推电动车上楼充电的情况。之前,属地大寺镇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社区和物业进行过治理,但隐患问题反复回潮。社区也曾推动充电车棚的建设,但因为选址等问题没有推动下去。


  津云新闻讯:西青区金谊花园小区存在住户推电动车上楼充电的情况。之前,属地大寺镇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社区和物业进行过治理,但隐患问题反复回潮。社区也曾推动充电车棚的建设,但因为选址等问题没有推动下去。

  主持人:金谊花园小区楼道公共空间有电动车停放,甚至充电的现象,镇上知道吗?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这个情况镇里了解,也做过一些工作,对电动车上楼充电的问题,开展了敲门行动,进行入户宣传,同时也和执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但是效果确实很不理想。

  主持人:根源在什么地方呢?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配套的充电设施还没有完善。但不能因为方案不可行,工作就不往下推动。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公共区域堆积杂物和电动车上楼充电的问题上,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可行的方案。

  主持人:《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在2023年2月1日实施,其中有很多新的要求。

  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徐阳:这次新修订的《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在《天津市消防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相关经验,完善了对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充电管理方面的消防安全措施:第一是明确提出集中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第二是明确提出在新建居民住宅区时,必须同步建设充电设施;第三是把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进入电梯,明确写入了《规定》当中,一旦带入要受到处罚。

  主持人:是由谁来进行处罚呢?

  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徐阳:现在按照执法权限的下放,目前是由街镇进行处罚,消防部门进行指导。假如在楼道里发生充电火灾事故了,调查完后进行警示教育以及最终处罚,消防部门指导街镇共同完成这项工作。

  主持人:关于小区新建充电车棚,居委会选址大约是什么时间的事情?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2021年的时候有这个方案的。

  主持人:到现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大一点的充电车棚不能建设,就建设两个车位左右的,点状式的车棚,根据楼层的分布,多方位、多点位地安装充电设施,把问题给解决。

  主持人:方案到现在施行了吗?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推动时还是存在了“坐等靠”的思想,没有把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好。车棚选址需要居民的同意,有的居民对位置的选取特别慎重,不能说解决了一部分人的诉求,但是又造成了新的问题,这就导致了时间推迟得比较长,没有把工作开展好。

  主持人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面对困难的时候,一是要从思想意识上克服困难,二是要在方式、方法上有提高。关于推动电动车棚建设的问题,红桥区有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

  为了解决红桥区河怡花园居民电动车上楼、居民充电难的问题,属地西沽街道和社区因地制宜,利用楼前的有限空间建设分散式的充电车棚,同时逐门逐户听取居民意见,踏实做好居民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充电车棚的建设。目前社区已先后建成了两批充电车棚,目前正在推动第三批充电车棚的建设。

  主持人:红桥区西沽街的做法带来哪些启发?

  西青区大寺镇二级调研员 杨连沁:要积极推动社区和物业进行选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建点状车棚还是简易的充电柜,在入户宣传充电车棚建设时,居民如果对选址感到不满意,要耐心做好说服工作,让居民理解建设充电车棚是为大家着想,是为了满足百姓的真正诉求,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把实事儿办好。

  主持人:应急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责任要如何体现?

  西青区应急局局长 何凤辉:主要还是压属地的责任,积极和大寺镇协商研究,大寺镇政府也拿出了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应急部门会跟进监督落实后续的工作。

  主持人:下一步在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上,对各社区、各物业小区有什么计划?

  西青区应急局局长 何凤辉:结合全区的安委会工作会议,把高层住宅的消防问题列为今年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去推动,对《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一定要宣传到位。各部门的职责要明晰,通过约谈、通报等形式,把各方面责任督促落实到位。要督促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疏堵结合,对屡教不改的依法处罚。

  主持人:接下来要怎么把充电车棚建设问题推动解决好?

  西青区委常委副区长 梁军:金谊花园小区反映出来的问题还是非常典型的,这里面既有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也有民生问题,其实背后反映的是在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上的问题。西青区始终把解决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问题作为民心工程,现在全区有300多个社区已经建成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车棚。但是回头看这项工作的时候,确确实实在基层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包括资金的问题,包括选址的问题,所以推动这项工作一方面需要群策群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创新招法。之前建设的车棚基本上还是封闭式的车棚,红桥区的做法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思路。金谊花园小区充电车棚的建设,要尽快纳入到今年的民心工程里,积极予以推动,市委、市政府今年也明确提出了,要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项行动”,真正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