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企业群众难题出实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1-20 15:41:25

内容提要:党员干部要以敬民之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民生之福,努力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本期《百姓问政》对于写字楼转供电不合理收费,居民小区服务断档等问题,邀请河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难题出实招、求实效。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党员干部要以敬民之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民生之福,努力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本期《百姓问政》对于写字楼转供电不合理收费,居民小区服务断档等问题,邀请河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难题出实招、求实效。

  写字楼转供电 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河西区美年广场写字楼是转供电的用电模式。有企业反映,转供电载体存在违规收费问题。2023年1月初,河西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监督落实整改,努力破解降低电价政策“最后一公里”难题。

  主持人:美年广场这样每度0.95元的收费标准,合规吗?

  河西区发改委副主任 李勇:美年广场是位于河西区洞庭路16号的一个写字楼,存在转供电的行为。按照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转供电环节价格的通知》要求,不得以电量为基数,加收任何的服务费。通过了解,美年广场物业公司确实存在电量为基数,加收了不合理的费用。

  主持人: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的不合理加价行为的专项行动,是由发改委来牵头的。

  河西区发改委副主任 李勇:对,是由发改委来牵头的。

  主持人:这样明确的政策体系,以及一轮又一轮的专项行动、“回头看”行动,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问题?

  河西区发改委副主任 李勇:这暴露出基层摸排人员以及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实不细的情况,要加强对文件的学习和理解。针对美年广场的问题,发改委立即责成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河西区所有转供电载体再次进行了摸排。如果发现有不符合文件规定,违规加价或者变相分摊电费的行为一定及时纠正。同时也对工作深刻反思,要形成长效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后续将畅通举报渠道,积极深入一线了解具体情况,确保政策能够落实到位。

  主持人:“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这一次的排查整改怎么才能保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河西区发改委副主任 李勇:这一次的排查整改,对照现有台账做到责任到人,同时加大了抽查和检查的覆盖面比例,不但要承担牵头的角色,发改委也专门组织了专业的人员,价格粮食科将深入一线去核实,促进工作有效落地。

  主持人:专项行动当中,市场监管局也承担了对于政策的提醒告诫,以及对各个中小企业、各个转供电主体,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的监督工作,对吧?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副长 刘丽芬:没错。

  主持人:这个是市场监管部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企业整改材料,当中有这么一句话:“检测费用,每笔购电费用需含附加服务费”。这句话合规吗?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刘丽芬:这句话,与2021年天津市发改委下发的240号文件是不相符的。

  主持人:这句话提交到了市场监管部门,都没有看出来吗?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刘丽芬:作为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确实存在过程中只是简单的听取汇报,调取两个数额的问题。在执法检查过程当中,也确实存在发现不了问题,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属地市场监管所,在接到举报线索之后,对当时的执法检查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其提交书面检查报告,对检查过程当中没有发现问题,业务素质能力不足的情况,展开深刻的检讨。

  主持人:河西区今年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对于楼宇经济来讲,中小企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刘丽芬:因为终端用户大部分还是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一分子,为河西区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在转供电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执法检查,对于发现的违规加价行为,一定予以严肃查处。执法检查将采取现场检查,也会制定执法检查的手册,请国家电网的专业人员作出业务指导。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深入终端用户,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的核实,为国家政策的落实落地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主持人: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专项行动当中,要求住建委要做好非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转供电主体的摸排工作。对于这部分物业企业的转供电情况,要怎么了解呢?

  河西区住建委主任 杨玥:一是将专项行动的内容向各个非住宅企业进行送达通知。另外是按照行动要求,组织这些转供电主体填报相关的自查内容表格。

  主持人:接下来要如何发挥行业主管责任?

  河西区住建委主任 杨玥:通过美年广场案例,住建委在日常对于物业企业的管理中,要掌握相关的一些基础性知识,发现不了解的问题,可以把线索转给区里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发现问题了,及时整改执法,也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对所有物业企业和所有物业企业服务的居民用户负责。下一步住建委和区里的相关部门,要再次开展排查整治,共同形成合力,主动往前进位,全力做好转供电相关的后续工作,形成执法到位,工作落实落细的局面。

  主持人:从美年广场案例上,看到各部门在工作中有什么短板?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首先,检查的初期没有深挖细刨,没有按照文件的要求、市里政策的要求,把每户账单拿出来一一核对,没有真正地发现问题。其次,在整改的过程当中,只是靠着商铺报来的一些整改情况进行抽查,也没有一查到底,造成惠企营商的好政策,没能真正的发挥效能。

  下一步,几个部门一定要捆绑起来,立行立改。首先先停止加价的行为,由物业单位和商户进行协商,按照政策要求确定价格,再进行电费的收取。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一定要立刻调查取证,如果确实存在违规的行为,一查到底。其次要做到举一反三,要再进行一轮“回头看”的行动,真正做到真查、真管、真严,逐户排查,整改落实到位,最终让惠企营商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物业撤场 路灯问题谁来管?

  河西区马场街康达公寓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2022年11月底,小区物业公司撤场,出现了路灯不亮、服务空窗的局面,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少难题。康达公寓业委会人数不足、人员年龄偏大,难以依法依规履职尽责,选聘新物业公司工作遇到卡点,进展缓慢。群众期盼能尽快破解难题,恢复正常生活。

  主持人:康达公寓小区物业撤场,路灯不亮,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轴心作用来统筹好各方面的力量,先把社区管起来?

  河西区马场街主任 邵泽卿:这个问题街道也有所考虑,现在是由社区和科室代行其责,包括现在的兜底保障,像垃圾清运、环境扫保、日常维护,确保社区运行正常。路灯一个月不亮,街道确实有失职失责的地方,也体现出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还没有到位。由于老的物业公司在服务期间置办的设备产生了一些费用,需要和新的物业公司进行交接,拒不将钥匙交还给业主委员会,导致了街道无法拿到钥匙,无法打开路灯的开关。结合康达公寓出现的问题,街道分别召开了三次协调会议,现在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通过沟通协调,社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多次做工作,老的物业公司已经同意将控制室钥匙由社区居委会保管。截至到1月12号晚上,路灯已经恢复照明了。因为老小区的路灯控制每天需要人工操作,现在要求社区每天安排社工,晚上负责开灯,早晨负责关灯,做好兜底服务保障工作。

  主持人:像康达公寓小区,物业服务断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要求公共安全治理要向预防为主转型,怎么体现预防为主?

  河西区马场街主任 邵泽卿:2020年出现问题之后,当时经历了几个月的空档期,也是特殊的情况、特殊的原因。在居委会和街道的物业管理部门的帮助下,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签订了一年的服务合同,在这一年中小区的运行还是相对比较规范的。特殊情况发生以后,针对康达公寓存在的问题,街道首先从自身履职方面进行了反思,像路灯不亮已有月余之久,确实体现出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没有跟进到位。应该先从群众身边的难事入手,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先把老百姓身边的难事解决,再谋求解决长效机制。下一步,社区党委和居委会、街道,要调动更广泛的力量,包括街域内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驻街单位,同时也要吸纳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来,让管理更见效果,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

  主持人“十项行动”中,其中一项就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从康达小区的问题,看到各部门还有什么样的差距?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马场街文静里康达公寓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些问题。

  第一,暴露出工作还有盲区,街里的干部、社区的干部,对这些小型的社区,尤其是企业产的社区,还明显存在着重视程度不高,服务力度不强的问题。第二,在主动进位的意识上还有差距。存在一些畏难情绪、等靠思想,造成了问题解决比较迟缓。第三,解决招法还有欠缺,节目之后几个部门,一定要拿作风来吃饭,拿实效来说话,扎扎实实雷厉风行地解决好康达公寓物业问题。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靠基层党组织来带领,解决起来还是由简到难。灯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要持续保持住,尤其是春节期间要做好这些工作,难的问题区里和住建委共同上手,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些口碑好、质量好的物业公司推荐给业主,大伙共同商讨价格,为康达公寓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