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超市”化解群众烦心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1-16 16:08:00

内容提要:宁河区信访部门首创了“信访超市”模式,在信访大厅,增设涉及民生领域各个职能部门的值班窗口,并由部门“一把手”授权,现场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腿。
 
 

 

  津云新闻讯:宁河区信访部门首创了“信访超市”模式,在信访大厅,增设涉及民生领域各个职能部门的值班窗口,并由部门“一把手”授权,现场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腿。

  主持人:宁河区首创的“信访超市”模式,帮老百姓解决了多少问题?

  宁河区信访办副主任 王柏顺:“信访超市”建设以来,共受理群众所反映的信访事项3585件,接待的群众5226人,办结率达到了99.2%。

  主持人:通过哪些方式方法达到这个数字?

  宁河区信访办副主任 王柏顺:“信访超市”建成后,各个职能单位纷纷入驻,入驻的工作人员需要取得单位“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授权书。群众来反映的问题,如果能现场答复解决的,直接予以回复。不能当场回复的,可以召集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来现场第一时间解决。如果遇到疑难或者重大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采取约访和下访的形式,将事情跟踪到底解决到位。

  主持人: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多长时间能解决,谁来跟踪问效?

  宁河区信访办副主任 王柏顺:进入“信访超市”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当日即受理即转办,7天内要给信访人回复,回复后两日内跟踪回访,询问信访人的满意度。如果信访人不满意,要制定切实的措施加以整改。如果几家单位相互推诿,信访办要进行督办,两次以上的要写出相应的说明,视情况提交联席会进行研判,对确实懈怠的部门将要追责问责。

  主持人:如何进一步提升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能力?

  宁河区信访办副主任 王柏顺:群众毕竟都到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来反映问题,也去“信访超市”反映问题,群众无形当中还是多跑了。下一步要夯实基层的治理基础,加强基层的治理力量,充分发挥基层信访职能,真正将信访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少跑路,真正让群众反映问题不出家门,小事不出村。今年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区信访办将启动领导干部下访制,区级领导每月20号到各镇街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亲自接待群众,让群众少跑路,把矛盾下行,防止上行,真正为群众服务到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