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居民议事 增强基层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1-16 12:33:00

内容提要:南开区万兴街道创建的“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厅,畅通反映渠道、搭建沟通平台,居民的事居民议,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用高效能治理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
 
 

 

  津云新闻讯:南开区万兴街道创建的“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厅,畅通反映渠道、搭建沟通平台,居民的事居民议,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用高效能治理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

  主持人:“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厅是什么时候建立的?

  南开区万兴街兴泰路社区党委书记 孙秀静:2019年7月成立共接到过53条诉求,解决了48条。

  主持人:社区网格员工作繁忙,面对的问题也很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怎样把老百姓的诉求更好地摸上来?

  南开区万兴街兴泰路社区党委书记 孙秀静:社区有社区党员代表组成的红哨巡逻队,通过红哨巡逻队走访、汇集问题,每周会上共同商议,看看如何能帮老百姓解决。

  主持人:在日常工作中,怎样引导老百姓在法治的框架之下,进行科学合理的决策?

  南开区万兴街兴泰路社区党委书记 孙秀静:老百姓提出相关问题后,会请相关职能部门将政策普及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明白好多事情需要在政策法规范围下,共同解决,再去协商问题。

  主持人:小事儿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中,街道能发挥什么作用?能帮老百姓解决什么问题?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延:街道组织、监督、引导社区,帮助居民实现共建、共享、共治,采用“我爱我家”的居民议事平台,街道随时听社区的吹哨,社区吹哨,街道的职能科室和包保领导来报到,如果问题还解决不了,街道再吹哨,由区级的职能部门来报到,共同协商解决。如果还解决不了,今年南开区提出街道和部门吹哨,直接向区领导反馈,用好用足政策,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

  主持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千家万户,街道要如何去统筹调度各方力量?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延:“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都会连到街道,扎到社区。万兴街道街道辖区有22个社区,每个社区,包括社区居民、辖区商户、驻区单位,都是组成部分。“我爱我家”议事平台的参与人员,包括社区党员、楼门长、志愿者、辖区的企业单位、职能部门,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方方面面的人,都可以由街道吹哨来调动,需要哪方面的人就由哪方面的人来参与,专业的人解决专业事。如果职能部门解决不了,需要法律解决,社区有法律援助,可以请律师来给大家普法讲解,从法律的途径寻求解决问题。

  主持人:议事制度给工作带来哪些好的经验?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延:街道工作就是要踏实认干,要和老百姓换位思考,以心比心,再从政策上帮老百姓了解,事情到底可以办到什么程度,政策允许到什么程度,把政策给老百姓用好用足。

  主持人:怎样在议事中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副主任 王延:“议”的过程本身就是在增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进步的过程,只有经过一试才能长一智。管理部门长经验值的同时,居民也在长经验值,解决的问题越多,居民对平台越有信心。党建引领就是由社区党组织引领社区各个党支部、各个党员发挥作用,做好政策的宣传动员,用政策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在不断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中提升自我,因为不断解决问题,可能同时会不断地产生问题。这些新的问题都是新的考验,管理部门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这些都是需要不断进步的地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