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关注基层治理问题 回应百姓诉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3-01-06 16:44:00

内容提要: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需要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做好向群众汇报,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本期《百姓问政》围绕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基层治理问题,邀请河东区属地街道和区属部门明晰责任,回应百姓诉求。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需要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做好向群众汇报,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本期《百姓问政》围绕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基层治理问题,邀请河东区属地街道和区属部门明晰责任,回应百姓诉求。

  “失管”地块谁来管?

  河东区御景嘉园的后身与天津站的进站车场间是一片狭长地带,宽10余米、长1公里。近两年,不断有居民反映这里的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问题。街道和区城管部门也曾清整,但由于区里对该地块后期有其他计划,虽未实施但现阶段该由谁来管理,几个部门相互推诿。

  主持人:这个狭长地带进行过清理,但后续就没人管了?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风潇:这块地的环境卫生问题比较突出,属地街道有日常巡查检查的责任,应该积极发现问题,启动吹哨报到机制,推动工作解决,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存在着意识不到位的情况。

  主持人:城管委对于生产防护绿地有什么职责?

  河东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应该有种植、巡查养护的职责。2022年4月和6月,由城管委牵头街道执法队,包括其他相关部门,两次对地块进行了清理,也安装了挡板、铁门等设施,但后续巡查确实有欠缺。

  主持人:为什么工作人员说管理责任不在城管委?

  河东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按照规划来说,这个地块是防护生产绿地。但考虑到周边居民停车难,相关部门也考虑过把这片地作为临时停车场,但还存在一些部门交接方面的问题。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是对河东区整个城市环境负有牵头责任的,还是站位不够。

  主持人: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风潇:下一步,要排查背街里巷可能存在治理难点的地块空地,或者是存在问题的公共区域,及时吹哨报到,发挥好联动和协同的机制,落实战区责任。

  主持人:这片失管绿地紧邻铁路,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城管委仅仅是下发文件,通知各个部门协同配合就结束了吗?

  河东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铁路沿线安全工作非常重要,城管委跟铁路的环评部门也有联动机制,但在这块地块的治理上还不到位。下一步要跟铁路部门、属地街道加强联系,定期沟通研判,确保铁路沿线安全。

  主持人:街里有段长吗?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风潇:街道办事处和铁路部门都要建立铁路沿线的段长工作机制,街里也有段长。下一步要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主持人:要怎样加强长效管理?

  河东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牵头部门将组织街道和相关部门对地块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春节期间安全整洁。同时会对全区背街里巷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主持人:面对问题,各个部门都没有主动担责。

  河东区副区长 秦桂萍:各个部门在工作上有推诿,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都有责任。正因为有难度,才需要各部门和街道共同发力解决问题。接下来,要从区级层面做好统筹、推动和监督。

  绿地变身停车场 手续完成了吗?

  宁月花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原来的绿地长期缺乏养护,部分变得光秃秃的。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社区重新规划车位,征求业主意见达到相应比例后,没有进行退绿申请就直接施工。

  主持人:宁月花园小区是将裸露土地改造成了停车位,裸露土地在小区建设之初是什么样的?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宁月花园小区建于2001年,裸露土地之前有绿化,有灌木,也有树木。

  主持人:为什么会变成了裸露土地呢?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老旧小区曾经有段时间管理不善,因为停车需求增加,居民把车停到原有绿化上,绿化遭到破坏,土地开始裸露。

  主持人:这片土地的性质仍然属于小区的公共绿地?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对。

  主持人:更改土地用途应该履行什么程序,由谁来监管?

  河东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立新:应当由物业部门把方案报到街道,再由街道的城市管理部门报到区城管委,城管委通过审核后,再反馈到街道进行实施。宁月花园这件事,反映出城管委对绿化条例的宣传力度不到位,对属地街道的工作指导还需加强。

  主持人:现在流程走到哪步了?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缺的是主管部门审批,流程没走完。

  主持人:工作中体现出“党建引领法治护航”了吗?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在这件事上,没有充分沟通对接老百姓的诉求,没有把好事真正地办好。下一步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充分沟通,不断优化管理,依法合规履行相关程序。

  主持人:河西区越秀路街港云里社区所辖也有很多老旧小区,也曾遇到过类似问题。

  河西区越秀路街港云里社区书记 孙茜:社区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尝试让居民参与式协商,用开放空间的形式,将居民分组发表意见。这个意见没有对错,只有不同。大家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就谈自己的诉求,谈问题如何去解决。当时现场有过火爆,也有过非常激烈的面对面交流,但是最终我们是在一片掌声中结束的。因为大家都找到了相互理解的一个点,协商的效果就凸显出来了。社区党委一定要发挥轴心作用,我们要告诉居民,您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工作最终的落脚点。

  主持人:接下来要怎么回应老百姓的诉求?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晓飞:下一步要继续开会议事,再次征求老百姓关于绿化和停车的意见建议,优化停车绿化方案,让居民充分了解实施过程跟预期效果,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面对重大决策问题,各个部门要怎样做到“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呢?

  河东区区长 秦桂萍:宁月花园绿地停车问题,反映出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没有到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到位。要加强对社区法治化的培训和引导,用法治化的思维来回应群众呼声,深化社区共治、共建、共享,建设好美丽家园。(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