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中水停供由谁来修? 《百姓问政》为民解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2-30 15:01:43

内容提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多做那些顺民意、解民忧和增民利的事儿,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小区中水停供的问题,邀请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找差距、督落实、促整改。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多做那些顺民意、解民忧和增民利的事儿,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小区中水停供的问题,邀请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找差距、督落实、促整改。

  中水停供 到底该由谁来修

  2012年入住的滨海新区欣雅苑小区,有1600多户居民。大概从2022年8月开始,因为中水管道老化破裂,致使小区中水停供,但是到底该由谁来修?中水公司与小区的开发建设单位存在分歧。属地北塘街道虽然联合水务、住建等部门召开过协调会,但是迟迟没有达成一致的维修方案。

  主持人:从中水停水到现在好几个月了,问题出在哪呢?

  滨海新区环塘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永代:大概在7月份接到了相关的报修电话。按照协议,公司负责的是大配套和小配套的维保,出现问题后,虽然产权可能不归公司管理,但是为了居民用水需要,也及时进行了修复。

  主持人: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

  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立:10月份知道的,当时跟北塘街道协商之后,责成维修队伍进行了集中维修。因为维修量比较大,所以当时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对产权还有维护责任进行相互确认。

  主持人:发现在移交问题上有分歧,第一时间是怎么做的?

  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立:事件发生后,才知道还需要移交程序。原来认为开具了配套证明,完成了两年质保,居民能够正常供水,就是自动移交了,在移交的具体程序和强制性的节点要求上,确实不是很清楚。接下来要对规定程序加强学习,同时也希望行政主管部门能设置一些强制性的节点要求,保证老百姓的权益。

  主持人:开了这么多协调会,就没想一下居民怎么办?

  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立:考虑不太周全,只考虑到管理界限,还有费用的出处,为民造福的宗旨意识没有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改善。

  主持人:其他小区会有这样的现象吗?

  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立:针对公司建设小区的中水供应问题要进行整体普查,按照行政主管部门要求,严格做好后期移交工作。这次组织了2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检修,共维修漏点46处。到目前为止,居民的中水供应完全恢复了。

  主持人:过程中就没有想过居民用户,这么长时间没有生活用水?

  滨海新区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立:确实是失职了,考虑得不周。双方通过这个事项都有反思,更多考虑的是自身界限的问题,资产好不好动的问题,就没有往前去多走一步,各方的宗旨目标其实是为了给百姓供好水,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也就失去了服务的意义。目前正在梳理移交资料和手续,先把问题解决了,再建立长效机制。

  主持人: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滨海新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红卫:建设单位和供水单位没有及时提交,造成了产权不清才出现这种结果。下一步考虑,如何促成新建小区的建设单位和供水单位完成移交?存量的老小区,有没有进行移交?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别的小区不能再出现问题,要把工作做在前面。

  主持人:没有移交的规范程序吗?

  滨海新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红卫:目前只有要求,具体谁来牵头,谁来做怎么做,没有特别具体的说法。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应该把这块担起来,下一步研究怎么启动。

  主持人:工作人员说了,如果没有用户和供水企业签的一纸协议,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卡到建筑商这儿,听起来好像是很公正公平,但是怎么就听不出来急群众所急呢?

  滨海新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红卫:是存在这方面的缺陷,没急群众之所急,不管什么原因缺水了,应该想办法解决。

  主持人:问题也出现在了移交过程中,说明制度规范上还有缺失的地方。

  滨海新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红卫:要把移交过程进一步细化,便于操作,预防出现类似情况。

  主持人:有台账吗?

  滨海新区水务局副局长 王红卫:目前还没有,下一步准备做。

  主持人:欣雅苑小区出现了中水断供的问题,跟建设单位和中水企业之间的权责不明有很大关系。

  滨海新区住建委主任 马骁:建设单位对相关政策理解的不准确,各相关单位也没有能主动把工作承担下来,如果大家都能够主动靠前,把工作及时移交,这个问题也就不会出现。

  主持人:移交应该有哪些部门来参与?

  滨海新区住建委主任 马骁:住建委有职责有义务,在整体竣工验收之后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向专业的经营管理部门进行移交。作为建设主管部门要梳理一下,有哪些专业的管线需要向相关运营单位进行移交,同时也要拿出相应的制度,做好项目建设单位的提醒工作,督促他们及时移交。

  主持人:怎么看这样的情况?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赵前苗:这个问题给以后的工作提了醒,反映出在处理类似问题的作风方面,有不实不深的地方,也反映出监管部门还存在缺位。发现这个问题之后立即进行了整改,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连夜排查,目前看还没有发现类似的问题。下一步,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要急老百姓之所急,把问题马上解决。要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对新建的小区,相关部门要督促地产方和供水公司及时移交,做到权责清晰明了。对于老旧小区,如果还有分歧的,供水方、地产方还有物业公司要明晰权责,加快移交。

  主持人:接下来要如何做好后续工作?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赵前苗:下一步要以欣雅苑事件为教训,加强节水型城市的建设。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力度。二是要进一步优化管理,加强硬件、软件和技术方面的建设,确保老百姓有水可用,用的好、用得住。

  公厕开启啦!

  为了响应“三供一业”改革,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港油田地区一共建了16座公厕,但是建好后,一直没有完成移交启用。2022年8月11日,《百姓问政》节目进行了关注。节目播出后,滨海新区城管委联合大港油田的相关部门,对公厕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了相应措施,保障了公厕的开放使用和后续管理。

  主持人:在滨海新区“三供一业”的移交管理中,涉及到城管委的工作进度如何了?

  滨海新区城管委副主任 姜号亮:通过这次《百姓问政》,城管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到现场逐一勘察,明确了相关的责任部门抓好落实。目前就涉及到城管委的市政、园林绿化,包括环卫工作,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接,整体工作比较平稳。

  主持人:如何能更好的从群众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解决好后续的工作?

  滨海新区城管委副主任 姜号亮:借这个机会,对于近几年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好多工作要问政于民,要经常向群众汇报工作,听取群众的看法、意见和要求,让城市管理部门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发展,服务于于百姓的民计民生。

  地库开启啦!

  海晟园是还迁房小区,有15栋高层住宅1000多户居民,因为地库整改和移交管理协议方面存在分歧,致使地库没有启用,小区也因此出现了停车难。2022年7月28日,《百姓问政》对此进行了关注,节目播出后,属地万新街道联合小区的开发建设单位,对地库进行了排查整改。

  主持人:小区地库已经开启了,都做了哪些工作?

  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主任 于莉丽: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作为属地街道,要积极推动和协调各项工作,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街道刚刚制定和出台了物业服务的整体考评方案,从2023年一季度开始,要对各个小区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社区党建引领的成效,以及业委会履职等方面进行考评和考核。结合考核结果,要对整体小区进行排名,包括正面的宣传和反面的通报,通过这样的考核监督,来促进整体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要畅通反馈渠道,更多地让居民参与到小区的管理和服务中来,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真正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