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电梯纾民困 供水改造解民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2-05 18:14:18

内容提要:今年2月份,《百姓问政》栏目曾报道过和平区金宝公寓小区B座电梯更换以及和平区天新里小区水压低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在报道后都得到解决。属地小白楼街和南营门街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及解决新问题的创新方法。市住保中心负责人,就维修资金申请、使用中居民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权威解释。


  津云新闻讯:今年2月份,《百姓问政》栏目曾报道过和平区金宝公寓小区B座电梯更换以及和平区天新里小区水压低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在报道后都得到解决。属地小白楼街和南营门街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及解决新问题的创新方法。市住保中心负责人,就维修资金申请、使用中居民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权威解释。

  主持人:解决问题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好事多磨,一开始居民中也有不同的意见。有的居民同意自筹资金解决,有的居民不同意出钱更换电梯。针对这个问题,街道跟社区召开了多次业主代表会议,汇报整个工作进展,经过多次协商对话,居民们逐渐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最终,全体业主一致同意自筹资金对楼内电梯进行更换。

  主持人:自筹资金更换电梯,在小白楼街道办事处是第一例吗?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是第一例。

  主持人:从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哪些好的经验?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柴米油盐酱醋茶,对群众来讲都是大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坚持社区主导、汇集民意,把发现问题、议事协商的个个环节落实好,达成最终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在电梯的长效管理方面,街道社区还有什么计划?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电梯更换完后,街道社区召集了金宝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召开协调会,由维保公司跟物业公司制定了后续的维修管理计划。如果居民发现在电梯日常运行中有什么问题,及时反映,社区街道会予以协调解决。

  主持人:在街道工作中,怎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怎么坚持问题导向呢?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街道推行了“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发现问题时吹哨,把有关部门召集起来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再有,区街两级都有社会矛盾化解调解的机制,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这几种方式,不断提升街道社区的基层治理能力跟水平,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主持人:商品房小区的电梯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或者更换的时候,应该使用应急解危资金和专项维修资金中的哪一种呢?

  天津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张俊梅:无论是房屋的应急解危资金或者是专项资金,都是用于物业小区共用设施设备,在出了保修期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这两种资金在使用时的区别,取决于维修的紧急程度。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一般用于日常维修,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维修计划。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是公共设施设备或者是房屋的共用部位,出现了危及业主安全的情况时使用的。比如屋面和外墙的渗漏、房屋外延脱落、电梯故障、排水管道破裂漏水,以及消防设施损坏、局部道路塌陷等,凡是影响到业主正常使用和出行安全的,都可以申请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进行维修。

  小区的电梯损坏了,是用专项维修资金还是用应急资金,也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电梯突然间停运了,可以申请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进行维修。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在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并且征得社区党组织的同意后,就能够履行申请手续了。如果电梯因为使用时间久远,需要换新,建议使用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也是要征得社区党组织的同意后才能使用的。

  主持人:有的小区没有业委会,该怎么办?

  天津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张俊梅:按照天津市社区物业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维修资金时,如果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就由居民委员会申请,或者是由居民委员会委托小区的管理单位申请。

  主持人:申请程序是一样的吗?

  天津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张俊梅:不管有没有物业,有没有业主委员会,在程序上都是一样的,只是申请主体不一样。如果小区没有实施物业管理,那么可以在区住建委的指导下,选取其他相关的管理单位申请,物业企业或老旧小区的管理单位,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在整个过程中,由谁来入户征求意见?

  天津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张俊梅:按照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应该由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业主,对物业的公共部位、公共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方案进行书面确认,并负责监督实施。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由居民委员会代行职责,需要居委会的同志入户确认,避免让物业公司直接上门确认。

  主持人:原来两三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在节目播出不到一周的时间,水压就恢复正常,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赵伟:能一周解决的问题两三年解决不了,要从自身上原因,主要是在担当作为方面出了问题。对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认识上有差距,在实践速度上有差距。另外就是在协调环节上韧劲和后劲不足。通过吹哨报到的机制,让各部门解决了思想认识的问题。各部门明确了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最大程度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主持人:总结出了哪些新的工作机制?哪些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赵伟:主要还是在沟通协调的问题上。如果态度上不端正,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过程低效,就会让群众由希望变成失望。反过来重视问题,设身处地的从群众的角度着想,就能快速地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快速去推动解决。在过程中,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协调各部门,没有先例就创造先例。总之群众的事情不能等、不能拖,确保群众的问题能快速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