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南运河为啥雨后臭味熏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记者刘连松 编辑:张雅妮 2022-11-28 09:18:00

  天津北方网讯:在附近散步的居民说,南运河绿化做得很好,经常有人来此取景拍照,就是河水时不时返臭,和美景不相称。

  “雨后本该空气清新,河水清澈。但是一场中雨过后,我们小区外的南运河却臭气熏天,与两岸如画般的景色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日前,本报记者接到红桥区居民反映,雨后靠近小区的一段南运河散发臭味,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治理。

  “经过多年的绿化提升和设施改造,如今南运河两岸的景色让人赏心悦目。但是,河水的臭味却打破了这幅和谐的画卷。”家住红桥区金领国际社区的陈先生说,11月12日早上去晨练,小区门口南运河岸边弥漫着一股臭味,就像下水道的味道,让人反胃。前一天刚下完雨,空气应该更清新怡人才对,为什么反而变差了呢?

  11月14日9时,记者来到南运河北路金领国际社区附近,社区与南运河之间仅一条马路之隔。运河岸边景色宜人,落叶金黄,枫叶火红,加之挂在枝头微微摇动的绿叶,蓝天白云下的这一切,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但是空气中残留的臭味时隐时现,站在南运河的岸边,让人很不舒服。

  “前天下完雨,河边就有一股臭味,这两天已经淡了许多。去年也有过这情况,那次臭味更浓。每次都是下雨之后,河水往上返臭味,不知道是为什么?”正在附近散步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南运河绿化做得很好,经常有人来此取景拍照,就是河水时不时返臭,和美景不相称。张大爷还告诉记者,附近有一个雨水泵站的排水口,不知道是不是那里的问题。

  在张大爷的指引下,记者在爱民桥附近找到了这个排水口,一排五根排水管设置在南岸的堤岸下面。南运河水位不高,约三分之一的管道露在水面以上,管道直径约1米。此时管道附近水面平静,并未看到管道中有排水或者渗漏的现象。

  距此排水口不足300米的岸边,一个三角形大理石桩立在草丛中,上面刻有“中国大运河遗产界区桩”等字样,一旁展牌上“保护水生态 人人有责任”的标语十分醒目。

  居住在惠灵顿海上花苑的程先生,一直关注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与治理。在他看来,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南运河两岸的绿化越来越漂亮,沿岸建有多个特色公园,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景观。这么重要的河道,雨后臭气熏天,实在不应该,希望相关部门找出变臭的原因,彻底解决此问题。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雨后河道发臭?记者在河道附近找到了红桥区三条石街河长制公示牌,根据提示拨通了镇级河长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听到情况反映后表示,河水返臭可能是雨水泵站向河道排雨水造成的,三条石街所辖的河段没有排水口,附近的排水口所在河段由芥园街管辖。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红桥区芥园街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辖河段中的确有一个雨水泵站,位置在爱民桥附近。雨水在管道中存放时间较长,再加上管道中沉积的淤泥已经变质,因此每次开闸排水,附近的水体就会变臭。该雨水泵站属于市排水六所管理,至于何时打开闸门排水是由上级水务部门决定的,街道并不掌握。“去年汛期曾经因为泵站排水,造成南运河水体变臭,街道连同环保局、市排水六所等相关部门召开过现场工作会。”

  记者又联系了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调查后回复,近期市排水六所没有向南运河排放雨水,目前我市汛期已过,沿河设置的雨水泵站都不允许向河道排水。只有在汛期,雨量较大的时候,经上级部门批准才能提闸向南运河排放管道中积存的雨水,“因此,这次雨后河道水体变臭并不是我们造成的。”

  尽管相关部门都说与自己无关,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南运河部分水体发臭并不是最近出现的新问题。早在2020年7月,本报曾经以《南运河部分河水变质 市水务局:年底根治此问题》为题,报道了南运河爱民桥至小伙巷桥之间的河道,雨后水体发浑发臭的现象。当时,市水务局表态:“将在附近建三处沉淀池,将暂时不能排放的雨水收纳到沉淀池中处理,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届时类似问题可根治。”但是2年时间过去了,雨后返臭的问题依然没有根治。水务部门的上述承诺措施是否已经兑现?记者向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年此河段并未有新建的雨水沉淀池投入使用。

  对于南运河雨后返臭的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