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区问题多 排水网令人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刘波文 编辑:张雅妮 2022-11-17 13:55:00

  天津北方网讯: 

  编辑同志:我们是西青区张家窝镇社会山西苑的业主。社会山西苑于去年分两期交房,随着业主们陆续收房、装修、入住,我们发现小区没有散水,多栋楼频繁出现下水道堵塞问题,业主家中出现污水倒灌、下水反味等问题。社会山西苑是一个刚入住一年多的新小区,入住率低,且入住时间不长,按常理推断不应该在刚刚入住这个阶段就出现下水道堵塞情况。在业主不断报修、与物业反复沟通后,多栋楼挖出下水管道检查,发现下水管有的并未与污水井相连;有的直接断裂,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泥土;有的管道口径不一、弯弯曲曲,排污不畅,污水混在周围的泥土中。在施工过程中,业主们还发现散水和下水管道上方的回填土中,藏着大量砖块、石块、绿网、泡沫等建筑垃圾。这样的施工质量,让业主们如何安心居住。  社会山西苑部分业主

  不少下水管道破裂

  11月8日早上,记者来到西青区张家窝镇社会山西苑,只见小区内共40栋住宅,不少楼栋四周都有工人在挖沟施工。几位业主带着记者在小区内逐个楼栋查看情况。在1号楼处,记者看到紧贴着一楼外墙的一圈被挖开一条半米深的沟,表面撒了一层石灰,散水还没有做。一户业主指着这条沟说:“这是挖开做散水的,里面的泥土是湿的,施工的工人先撒了一层石灰。我家里臭气熏天,下水管道肯定有漏的地方。我希望把下水管道挖出来检修,不能做完散水就直接填上。”

  在2号楼东侧,三名工人把地面刨出一个大深坑,正在更换下水管道、堆砌新的污水井。2号楼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她家里下水管道堵塞,报修后,今天施工人员来修理,把东侧地面刨开后,发现三条下水管道从断裂处哗哗向外流水。现场,施工工人已经更换了新的管道,记者询问为何管道会破裂。一名工人随口回道“回填土砸的”。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挖开的土堆中,确实有不少大石块。

  在10号楼的单元门两侧,施工工人正在往修好的散水上填土。一名业主上前说:“土里的石块能不能捡出来再填上?”记者看到回填的土里,不仅有大石块、砖头、泡沫、编织网,还有以前用作苫盖的绿网。另一位10号楼的业主带着记者来到楼后,原来这里的下水管道被挖开后,发现全都断裂、破损了,虽然更换了新管道,因仍有漏点跑水,换好的管道就这样泡在泥水里,一条一条的深沟裸露着,业主们为何时能彻底修好而发愁。

  在15号楼前,施工工人们正在挖沟,一户业主告诉记者,挖开的下水管道有破的、有弯的、有断的。“我家厨房下水管道堵塞,等工人挖开外面的下水管道,发现管道断成几截。”一楼一户业主告诉记者,她最近几天一直盯着施工。她指着地面上的几堆建筑垃圾说:“这些都是我们自己从回填土里捡出来的。”

  小区3号楼、8号楼、16号楼的业主家中都出现了下水道堵塞、家中有异味的情况。他们要求挖开下水管道排查,还没有得到答复。

  居民质疑施工质量

  39号楼的一户业主带着记者来到39号楼外。她和另外几名业主打开主路上的一口井盖,指着井壁说:“这口井已经倾斜,砖头塌陷,这边凸起来、那边陷下去,内壁和井底没有抹灰,昨天工人把井壁抹上水泥,一边抹一边掉,这样一来,水泥混在污水里,肯定堵塞管道。”

  在39号楼外一户居民家的窗外,几名工人正在砌污水井。业主告诉记者,39号楼一楼住户家中普遍出现污水倒灌、下水管道堵塞的情况。经过报修后排查,发现从西到东的几口污水井中,其中一口污水井已经塌陷,而且这口井没有连接下水管道,导致整栋楼从西到东的排污通道堵塞。

  自从社会山西苑出现散水、下水管道的问题后,39号楼这位业主一直在关注和跟进。她告诉记者,小区交房后,先是有业主发现楼外没有散水。散水通俗地说,就是房屋外墙四周的勒脚处有一定坡度的散水坡,能快速地排走勒脚处的雨水,避免雨水冲刷或是渗透到地基,也有明散水和暗散水一说。业主们投诉后,开发商称做的是暗散水。有业主查询过小区规划图纸,发现小区建设确实设计有暗散水。但之后有业主挖开室外地坪,并没有看到暗散水。这也导致小区地下车库非常潮湿。记者特意到地下车库查看,发现车库顶上滋生了大量霉菌。

  发现小区散水的问题后,业主们开始陆续投诉。今年7月份,小区开发商天津安泰民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布了“社会山西苑散水修缮方案”,其中提到,按照小区整体施工顺序,逐一对楼体根部散水修缮区域进行土方开挖……如在开挖过程中遇到建筑垃圾,随时进行清理,以确保散水以下部分为素土。记者在这份修缮方案上看到,40栋楼分为8批,施工日期从7月25日开始,最后一批截止时间为9月20日。但截至记者到现场采访,小区散水修缮仍在进行当中。

  记者从业主处了解到,随着小区挖开地面做散水以及有业主家中出现下水堵塞,小区下水管道未接入污水井、管道断裂、管道弯曲、污水倒灌等问题逐一暴露出来,让业主们不得不质疑小区施工质量。100多位业主写了联名信,向西青区住建委投诉。

  开发商“不接受记者采访”

  在小区内看完现场情况后,记者和几位业主来到小区内的国民物业公司。面对记者的询问,在场工作人员表示:物业经理不在,这些事归开发商管,开发商在哪办公不知道。一位负责施工现场管理的开发商客服主管表示,按照流程,她不能接受采访。

  社会山西苑的开发建设单位为天津安泰民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天津国民地产的项目。11月8日下午3点40左右,记者经过一番寻找,在社会山购物中心后身,找到了挂有“国民实业集团”牌子的公司。在公司前台,记者与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对方表示要进行汇报,让记者等待一会儿。记者原地等待半个多小时后,一位自称负责后勤工作的男士走了过来。记者出示证件后,表示接到社会山西苑业主的投诉,需要向开发商了解一些情况。这位男士查看记者证后说:“我们不接受这个采访,如果有业主想投诉或举报,可以走相关的法律程序或有关部门,但从我们公司的角度,不接受记者采访。”

  西青住建委要求整改

  记者就社会山西苑存在的问题,联系了西青区住建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他们之前确实接到了社会山西苑业主的投诉。经过现场实地勘察,发现小区散水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当时他们就约谈了开发商,督促开发商制定修复计划。11月9日他到现场查看,发现小区散水施工基本接近尾声。

  关于小区下水管道的问题,他们也连续接到业主反映。针对这类配套施工,他们也联合属地政府约谈开发商,要求开发商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必须要给业主修复。目前开发商确实在逐步施工当中。

  最近几天,还不断有业主向记者投诉、反映问题。业主们很无奈:“我们最朴素的想法是安居乐业,买了新房子,高高兴兴入住。谁也没想到有这么多问题,谁也没想到楼楼有问题。我们并不想投诉,向开发商反映,不是拖就是躲,实在没有办法才去投诉。我们想问问,谁来保障房子的安全,谁能让我们安心居住?”(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