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树木遭“抹头” 过度修剪谁来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1-21 11:33:00

内容提要:东丽区华明家园昊园、德园等多个小区,物业公司在没有备案和审批的情况下,对绿化树木违规进行了“抹头”修剪、并且对部分树木进行了砍伐。社区居委会和属地街道,并没有对整个修剪过程进行事前事中的有效监管。
 
 

 

  津云新闻讯:东丽区华明家园昊园、德园等多个小区,物业公司在没有备案和审批的情况下,对绿化树木违规进行了“抹头”修剪、并且对部分树木进行了砍伐。社区居委会和属地街道,并没有对整个修剪过程进行事前事中的有效监管。

  主持人:事情的来龙去脉,调查得怎么样了?

  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伟强:基本情况是清楚的,因为树木枝繁叶茂,同时还伴发病虫害,群众反应强烈,希望通过社区和物业公司对树木进行修剪,解决遮挡阳光和病虫害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物业公司应该履行,但是没有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但是出于服务群众的考虑,进行了过度的修剪,对部分树木进行了砍伐。

  从街道和社区的层面,有责任没有履行到位,也确实比较惭愧,也比较惋惜,后续对物业公司进行了处罚,对因为过度修剪造成的树木死亡,要求恢复原貌进行补植补种。

  主持人:事前和事中的监管,体现在哪儿呢?

  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伟强:暴露出了两个问题,不只是社区级林长,作为街道级林长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平时重视程度不足,对社区没有进行足够的指导。也反映出基层在相关工作中麻痹大意,有想当然、缓一缓再说的这种心态出现。

  主持人:小区对树木进行修剪,正规的流程应该是怎样的?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对树的修剪分为大修和小修,如果是大修,应该报给主管部门,城管委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特别是对于30公分以上的树木,是不许自己去修理的。

  对于树木的砍伐方面,死树是可以砍的,但是砍伐之前,行业管理部门要到现场,分辨树木是真的死了,还是处于休眠状态,现在看也暴露出监管和管理上的工作漏洞。

  主持人:“抹头”式的修剪,会对树木造成什么影响?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如果明年养管不好的话,树木就死了,城管委会严格监管,明年也会配合华明街,对所有出现问题的树木重新进行栽植补植。

  主持人:去年开始,天津市开始推行林长制,关于城市树木的责任划分具体是怎样的?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林长制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城市树木,一部分是农业树木。城管委是负责城市树木的牵头管理部门,是总负责,往下细分,由街道来负责本辖区,由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城市道路两侧、公园广场区域,由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内树木的养护。

  主持人:除了商品房小区之外,老旧小区的养护责任又在谁?监管责任要如何落实?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养护责任都在各个街道,由准物业来养管,有专业的队伍来管,行业管理部门还是城管委只是管理起来还有不细致的地方,也有管理漏洞。

  主持人: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树木保护的工作方案》,其中就要求对于胸径在30厘米以上的城市大树,要全部登记造册。这些树在管理台账上吗?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管理台账还没有建完,在4月份之前把40公分以上的都建完了,30公分以上的树还没有建完整。

  主持人:要怎么守护好百姓身边的一草一木?

  东丽区城管委主任 袁茂霞:一是要最大限度的保证存活,要安排专人进行养护指导。对于成活不了的树木,明年要进行移植,不能出现死树。

  主持人:对于树木的保护,要如何履职尽责?

  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伟强:要确保同类问题不能再发生,亡羊补牢,吸取教训,请专业指导部门,包括第三方机构,对被过度修剪的树木的状况进行评估,看来年怎样确保成活率,如果初步研判不能存活的,就提前做好补植补种的计划。

  主持人:近些年来,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关于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天津市绿化条例》等一系列法规,今年特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树木保护的工作方案》,要保护城市大树,这处于什么考量?

  市城管委园林绿化管理处处工程师 张亚琼:在城市园林的绿化管护中,在专业养管的范围内,比如城市的主干路、公园,能够按照技术标准来执行,但在一些物业管理的小区,对于绿化方面的重视程度没有专业部门强,所以要从法制层面进行宣传引导强化。

  主持人:好的政策制定好了,但更关键的在于下一步怎么去落实。

  市城管委园林绿化管理处处工程师 张亚琼:今年开展了两批关于城市树木修剪的培训,各区的城管委都有参加,下一步要把培训深入到末梢,对街道、基层、物业,要进一步强化培训引导。

  主持人:在小区树木被过度的修剪和砍伐的问题当中,存在什么短板?

  东丽区副区长 孙晓光:华明街道出现树木过度修剪这个问题,令人十分痛心,确实也暴露了在监管宣传和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短板。针对这个问题,东丽区也非常重视,派驻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对已修剪树木的保护。如果因为过度修剪出现树木死亡,责成物业公司明年春天进行同规格同品质的补植,还要追加对物业公司处罚。对已砍伐的树木,明年也要进行补植。

  主持人:怎样让保护树木的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东丽区副区长 孙晓光:东丽区要举一反三,压实绿化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加强一线的监管。第二是要增强宣传教育,让护绿的意识深入人心。第三还要加强业务方面的指导,加强执法监察,让破坏绿化的行为付出代价,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