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退货,运费谁来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高法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11-15 09:57:00

“双11”购买的产品

想必大家已经陆续收到货了

如果遇到质量问题

或者产品不合适等原因想要退货

运费应由谁来承担呢?

  案例一

  小美网购了一张双人床,商家包邮送货上门。但床抬到门口才发现房间太小,根本无法容纳。

  小美无奈只好退货,但巨额运费应由谁承担?

  法官提示

  运费应由小美承担。消费者网购商品后,除特殊商品外,均可以申请“七天无理由退货”。但非因质量问题进行退换货,消费者不仅要保证退货的商品完好,还要自担运费。因此,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下单前务必确认商品尺码、颜色等,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案例二

  小花网购了一双高跟鞋,收货后才发现鞋跟断裂,无法穿着。与商家沟通后,双方一致同意七日内邮寄退货。

  但因疫情防控,快递停运,导致小花一个月后才把鞋子寄回,此时运费应由谁承担?

  法官提示

  运费应由商家承担。因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除另有约定外,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直接退货。在此情况下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民法典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疫情期间快递停运属于消费者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因此,只要消费者在疫情结束后及时将商品退回,符合法律规定,商家即应正常安排退货。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二十四条 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第二十五条 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一)消费者定作的;

  (二)鲜活易腐的;

  (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条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