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区养老服务 服务老年人晚年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1-14 09:18:00

内容提要:养老服务已经连续15年被纳入民心工程,今年的任务归纳为“一个100和两个1000”,紧紧围绕着服务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市民政局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养老综合服务体建设,居家养老床位建立和失能老人家庭护理员培训的情况。
 
 

 

  津云新闻讯:养老服务已经连续15年被纳入民心工程,今年的任务归纳为“一个100和两个1000”,紧紧围绕着服务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市民政局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养老综合服务体建设,居家养老床位建立和失能老人家庭护理员培训的情况。

  主持人今年民心工程的任务特点是什么?完成情况怎么样?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今年三项任务的主要特点是“一个100,两个1000”。“两个1000”,是培训1000名失能老人的家庭护理员,开设家庭养老床位1000张。现在有291万老年人需要居家养老。民政部门培训的居家养老护理人员,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尤其是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的家庭,是非常欢迎的。还有很多老人,在居家养老的时候需要医疗服务,这1000张床位就是给他们准备的。“一个100”,是计划建设100个街镇养老服务综合体,补充养老服务体系的不足。

  主持人:养老服务综合体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今年计划建设100个街镇养老服务综合体,现在已经建成了63家,运营了6家,还有37家正在建设,计划在12月底之前全部建成。养老服务综合体和传统的养老机构不同,传统养老机构缺乏日间照料的功能,也缺乏深入居家养老服务的功能,而且一般离老人的原住地比较远;和传统的日间照料也不一样,传统日间照料不能住,养老服务综合体可以短期住,也能长期住,解决了老人就近住养老院的心理问题,也为家属提供了“喘息服务”;另外传统的居家服务一般是家政服务公司,照顾老人不专业,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是专业的、职业化的服务,这是主要的不同。

  主持人:老年人可以提要求吗?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可以。现在市民政局和各区民政局都对养老服务综合体机构,提出要完成日间照料和延伸居家服务功能的要求,也鼓励和支持运营商开发有特色的服务。

  主持人:1000张家庭养老床位,都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主要是针对失能老人,如果失能老人不愿意住养老院或有其他情况,就可以选择这种家庭养老床位。养老床位提供医和养两方面的服务。这些工作都有服务包,服务项目明确,老人和家属可以从服务包里选择项目,也可以整个把服务包的项目承接下来。

  主持人:对于失能老人的照护者,要经过什么培训才能上岗,怎么才算是合格的?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在这方面,天津长期照护险做了很好的工作,选择从事长期护理服务的公司,派员参加医保局的培训,培训以后持证上岗。还有一部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请社会组织培训对失能老人护理的所有动作。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才能到群众家里为失能老人做服务。

  主持人:接下来,在养老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现在民心工程的“两个1000”已经完成了,还有“一个100”需要完成。第一是挂牌督办,37家还没有做完的,务必在今年年底做完。同时选好运营商,确保充分落实日间照料和延伸居家服务的要求。第三是给予资金支持,对服务商提供每个点位50到80万的支持,对符合机构养老要求的床位给予床位补贴。同时日常会加强监管,对在为群众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