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民心工程落实情况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1-04 13:43:39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吴庆云、市残联副理事长李建存、市总工会副主席杨春武和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分别向群众汇报各自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吴庆云、市残联副理事长李建存、市总工会副主席杨春武和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分别向群众汇报各自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因地制宜 广泛开展应急救护专题培训

  开展群众性、普及性应急救护专题培训,连续两年被列入民心工程,今年,市红十字开展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的“五进”活动,截至9月底,已完成培训34000多人,提前完成任务目标。

  主持人:红十字会所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截止到目前完成的情况怎么样?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吴庆云:今年完成了民心工程中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工作,截止到9月底,完成了34000余人。自2021年至今,已经完成了8万余人的培训工作任务。

  主持人:针对不同环境,培训内容有什么侧重?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吴庆云:在大专院校,以师资培训为主,大专院校的老师取得的知识和资质之后,再开展对学生和其他人群的培训。今年已经在32所院校培训了一批师资。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对年轻干部进行培训。在社区和村居,主要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企业参与的也非常多,包括保安队伍、快递小哥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也是因材施教,因不同的群体设置不同的课程,开展不同的培训。

  主持人:普通市民也想掌握相关的应急救护知识,有什么途径参与?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吴庆云:目前在各区的社区博爱家园里开设了课堂,可以就近参加培训。市民有相关需求可以拨打天津红十字会便民服务的热线电话27300620,24小时开通。

  建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 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因地制宜是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一个准则。在今年的民心工程中,无障碍设施建设目标是惠及5000户残疾人家庭,目前,市残联已超额完成了6200多户。

  主持人:今年市残联承担的民心工程完成情况怎么样?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李建存:一是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培训,承担的任务是2000人,到今年6月底,已经完成了2530人。第二是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承担的任务是5000户,到现在完成了6287户。

  主持人:小小的坡道,对于残疾人来说解决的是非常重要的出行问题。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李建存:这项工作天津起步比较早,2007年就开始着手无障碍设施改造。到现在大约15年,平均每年改造5000户,有7.8万户残疾人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带来的便利。

  主持人:这样的好政策,残疾人家庭怎么申请?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李建存: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改造需求,二是具备改造条件,三是属于困难残疾人家庭。申请的程序很简单,第一,每年残疾人工作者都要到残疾人家庭入户调查摸底,进行数据更新。残疾人可以当面提出改造需求;第二,残疾人也可以给社区居委会打电话,接到电话以后就安排残疾人工作者到家中进行问需;第三,有的残疾人也有出行能力,可以亲自到居委会联系。无论是哪种方式,只要接到这样的需求,残疾人工作者就会入户现场勘查,具备改造条件的列入改造计划。

  主持人: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能培训,目的是什么?现在看来效果又怎么样?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李建存:按照国家的标准,辅助器具有11大类,135个次类,还有741个支类,这么多类别怎么选?选什么?得有人去帮助这些残疾人。所以就给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去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让他们会识别、甄别、使用,他们会了,就能到残疾人家庭去具体的指导、具体服务。

  提升改造二宫公园 关心困难职工生活 

  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今年市总工会已完成4万名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免费查体。职工大病救助项目救助900人次,救助金额达3000多万元。同时完成第二工人文化宫的提升改造工程,二宫公园焕然一新。

  主持人:今年的民心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怎么样?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春武:到目前为止,为4万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的免费查体,还有二宫公园的提升改造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大病救助和惠工服务,两项工作正在继续。

  主持人:开展职工大病救助这项工作,聚焦的就是职工的急难愁盼。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春武:天津有句老话,叫“有嘛别有病”。工会的经费就是取之于民,还得用之于民,就要把工会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开展职工大病救助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5年,这5年中,救助了5117人次,拿出了1.82亿元。今年截止到目前,救助了900人次,拿出了3800多万元。

  主持人:这样好的政策,有没有限定门槛?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春武:政策是普惠政策,只要是在职的工会会员,不限地域、年龄、职业,也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可以申请。

  主持人:为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免费查体工作,完成情况怎么样?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春武:这个项目已经坚持了几年,到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任务。在大理道60号有职工医院,各个区各个集团公司的工会,可以组织职工到医院去查体。同时,市总工会还筹措经费,买了两辆流动体检车,在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对需要的企业上门服务,这项工作比较受大家的欢迎。

  主持人:第二工人文化宫曾经是天津的五大公园之一,承载了很多天津人的记忆,不少人对他是有情怀的。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春武:民心工程怎么干,居民群众说了算,第二工人文化宫在天津有一定知名度,我们也广泛的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原则上,尽量不打破原有的布局,在功能上下功夫,在为职工群众服务上下功夫。同时这次还改造提升了有70年历史的两个文保建筑,一个是大剧场,大剧场当年第一场演出是梅兰芳先生。这次也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图书馆也一样,图书馆前面还有一片竹林,环境非常清幽,也欢迎广大的职工朋友有机会到二宫转转,到二宫看看。

  建设“五爱”教育阵地 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 

  作为新时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今年,市文明办为新建200个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授牌,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丰富活动,主动融入学校课后服务,助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主持人:“五爱”教育阵地的建设情况怎么样?

  市文明办主任 刘志刚:我们印发了《关于深化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跟关工委有关部门一起,在今年4月份举办了深化拓展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会议,向200个今年新建的阵地授牌,100个示范阵地以及50名优秀的辅导员,总结交流经验。同时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为新建阵地和示范阵地拨付专项活动经费,同时利用体彩的公益金给阵地配备体育用品。关于体育用品这一项正在走政府采购程序,预计下个月就可以配套完成。

  主持人:“五爱”教育阵地的亮点特色在哪里?

  市文明办主任 刘志刚:今年围绕迎庆二十大,各个阵地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第二是配合“双减”,市文明办作为“五爱”教育阵地的牵头部门,主动融入引导各个阵地,主动融入学生的课后服务,融入校园的安排和学生的要求,真正实现孩子在哪里,“五爱”教育阵地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第三是把原来的一些实体活动搬到公众号等新兴网络平台上。最后就是围绕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活动。

  主持人:下一步,要如何加强“五爱”教育阵地的建设?

  市文明办主任 刘志刚:2015年“六一”,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时候,提出“青少年儿童从小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要求,天津出台了建设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努力,天津已经有了1400家市级的挂牌阵地,174家区级的挂牌阵地。在这个基础上,要再经过三年的努力,彻底实现“五爱”教育阵地在全市社区的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