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聚焦民心工程进展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10-28 15:00:12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节目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温武瑞局长、市体育局李克敏局长、市文化旅游局张剑局长、市公安局孙连凯副局长分别向群众汇报,各自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节目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温武瑞局长、市体育局李克敏局长、市文化旅游局张剑局长、市公安局孙连凯副局长分别向群众汇报,各自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治理城市噪声扰民 创建安静居住小区

  今年,“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纳入到了民心工程中,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创建安静居住小区、加强信访执法检查、实现全市工业园区噪声管控全覆盖等多项措施,大力推进噪声污染治理。同时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有效改善居民声环境。

  主持人今年将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纳入到了民心工程当中,是出于什么考虑?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武瑞: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之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环境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从群众的信访举报来看,涉及到噪声的信访举报,已占到了各类环境举报的六成左右,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对噪声污染的治理纳入了20项民心工程加以推动,就是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盼、新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主持人怎样打造安静居住小区?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武瑞:打造安静居住小区,首先是由小区的物业公司或社区提出申请,然后在区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创建工作,第一步是对申请的小区调查摸底,检测这个小区的生态环境有哪些要进行整改。第二步是要指导小区业主建立相关的公约,和发生噪声纠纷后的调解机制。

  主持人民心工程当中特意就提到了,要加强信访投诉的执法检查,是怎么做的?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武瑞:对于噪声的信访举报,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全市统一来推进整改。目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映的噪声突出路段的问题,现在已经完成了68处,像交通噪声,就用安装声屏障、种植绿化树木、平整路面、实施限速等方式整改,有些对建筑物影响比较明显的,还要安装隔音窗。

  接到社会面举报以后,执法人员要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反映的事情属实,就要进行处理,超标的要处罚,没达到要求的要整改。如果下次还是被举报,那就属于累查累犯了,要把处罚的情况跟相关部门通报,纳入全市建筑施工企业的黑名单,进行更加严格的管控。

  主持人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的成效怎么样?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武瑞:纳入民心工程以后,全市噪声治理力度明显加大,比如全市的环境噪声,今年以来是53.1分贝,达到了国家二级良好水平,全市的声环境达标率达到了90%,比上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困扰群众的噪声问题,从信访举报来看,比如说工业噪声,今年以来共收到了403件,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56%。对建筑噪声老大难问题,现在的举报量还比较高,达到1.48万件,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1万多件,下降了46%,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提升智能化安防水平 建设智慧平安社区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市公安局持续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智能化安防水平,年底前将实现本市城镇地区全覆盖,保证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平安、有序。

  主持人智慧平安小区是个什么概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连凯:智慧平安社区,顾名思义是用智慧确保社区平安。就是在居民小区进出口安装摄像头、传感器、门禁、道闸等前端感知设备,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公安网这些专网传输链路,将发现的人、车、事物等数据传输到市公安局的系统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社区警务建设,减少社区的发案,让居民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实现城镇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今年年底要达到全覆盖。简单的说,建设智慧平安社区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受益,据统计,今年全市可控性的案件下降了39.57%,将近40%,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目前有5000多个小区都实现了零发案,其次是人口管理更精准了,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精准的服务了独居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通过安防设备的安装,社区的服务管理上了一个台阶,群众身边的生活环境更加有序了。

  主持人怎么让技防和人防更好的结合起来?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连凯:在实施民心工程当中,我们始终考虑智慧平安社区的实际应用。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积极推动派出所警务机制的改革,把社区警格和网格深入融合,推进市域社会的治理。我们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创建更加平安的天津。

  更新增配全民健身设施 支持群众健身运动

  如今,不少市民希望在社区周边增建、更新全民健身设施、场地,这项工作也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建在哪、建什么都是小区业主说了算,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今年市体育局所承担的民心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怎样?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克敏:截止目前,体育设施建设这部分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所有的建设项目已进入到了收尾阶段。第二项就是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举办情况,从6月25日起,开始举办第十五届市运会的各项比赛,其中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龙舟和广播体操等24个大项已经举办完毕,1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主持人如何针对市民的不同意见、不同需求,做出调整?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克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点对点来安装合适的体育器械。因为可能会造成噪音等问题,那么就得是居委会、社区负责同志跟体育部门的相关同志一起来征求群众的意见。在项目的选择上,根据小区的面积地域、小区健身群众的特点来安排设施和场地。

  主持人:怎样实现对场地、设备的长效维护?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克敏:今年20项民心工程里,有一条就是为500处全民健身设施进行更新,要求各区的体育行政部门,跟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到全民健身的设施点位上进行检查,出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新。

  举办名家经典惠民演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今年,市文化旅游局举办了241场次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同时,成功举办第7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全年开展各类活动超过40项,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市民文化娱乐生活。

  主持人今年的民心工程项目当中,其中有一项是全年演出200场,这项工作目前开展的怎么样?用什么措施来落实“名家、经典、惠民”这三个关键词?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剑:今年民心工程的工作任务是演出200场,目前已经完成了241场的惠民演出。市文旅局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策划2022年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一是提升组织水平,创新演出方式,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让更广大的市民群众能够欣赏到我们的演出。第二是提升剧目质量,不断打磨现有剧目,同时拓展剧目选择范围,积极引入国内享有盛誉的、广受观众喜爱的剧目,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线上演出的效果怎样?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剑:今年线上演出了174场,参演的剧团使出浑身解数,精心准备,认真打磨,通过抖音、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天津等平台,展演最高水平的文艺作品。

  主持人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效果怎么样?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剑:今年是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当时的开幕式,通过线上观看的人数达到了50万人次,群众参与度还是比较高的。老百姓喜欢参与的文化艺术作品,我们都通过艺术节的形式展现出来,已经形成了“一区一品”“一区一特色”的态势。比如“和平杯”京剧票友大赛、河西区“西岸艺术节”等,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