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托管 农田有了大管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9-30 18:19:27

内容提要:2022年,天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鼓励农户把农田耕种以及田间管理都委托给托管服务组织。武清区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尝试把保险公司也纳入到全托管模式的金融体系中,农担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四方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推出了“农担+银行+保险”的服务模式,助力解决资金问题,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托管公司,让更多农户受益。
 
 

 

  津云新闻讯:2022年,天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鼓励农户把农田耕种以及田间管理都委托给托管服务组织。武清区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尝试把保险公司也纳入到全托管模式的金融体系中,农担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四方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推出了“农担+银行+保险”的服务模式,助力解决资金问题,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托管公司,让更多农户受益。

  主持人:20项民心工程中,市农业农村委承担的三个子项,现在进度如何?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 金汇江:截至目前,三项民心工程基本上完成了年度任务。其中31.08万亩的农业机械化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已经全部落实到位,10万亩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已经全部建成。到目前为止,评选出28个“津农精品”,全市“津农精品”的总数量达到了212个,与此同时更加注重民心工程项目的实际成效。今年已经落实了农机托管服务补贴资金3600万元,兑现了农机购置补贴4580万元。同时在稻鱼稻蟹的种养方面的落实补贴600万元。据初步统计,“津农精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40亿元。这些“津农精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要比同类产品这个价格高出8%左右。

  主持人:农业机械化生产托管服务进入民心工程,当初是怎么考量的?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 金汇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把党中央的惠农政策落实。今年党中央继续实行农机生产托管化服务,为此我们争取了31.08万亩的指标,正好解决了天津人均占有耕地少、布局分散、经营不太方便的现实问题。二是要不断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通过保守的测算,这次的托管服务覆盖面是1.6万个农户,可以大约解放出3万名劳动力从事其它产业,从而增加这些家庭的工资性收入。安排筛选项目过程中,还考虑到能够当年实施,当年建成,当年让老百姓获得实在的实惠。

  主持人:相比于传统的生产方式有哪些好处?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 崔新刚:第一提高了生产效率,生产托管是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把全村的土地委托给生产托管服务的组织,这样使过去一家一户的小地块可以变成集中连片,在耕种防收这些关键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二促进了增产增收。第三解放了农村的劳动生产力,增加了工资性的收入。

  主持人:今年农机补贴方面有什么标准和新的特点?

  农业机械化处四级调研员 杨志:在补贴机具上,重点补贴的是水稻插秧机、精量播种机、玉米收割机、谷物收割机、轮式拖拉机等大田生产所需的大型复式作业装备和智能化农业装备。通过农机的提质减损,有效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第二将设施农业所需的微耕机、田园管理机具纳入了补贴,为本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