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贴近百姓需求 办好民心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9-23 16:38:00

内容提要: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市城管委承担的工程内容,邀请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供热冬病夏治、老旧管网改造、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口袋公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向群众汇报。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市城管委承担的工程内容,邀请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供热冬病夏治、老旧管网改造、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口袋公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向群众汇报。

  供热“冬病夏治”

  天津连续7年将供热管网改造纳入到民心工程当中,今年改造供热管网100公里,同时结合之前供热季发现的问题,实施“冬病夏治”工程。哪些地方需要改造,如何将改造计划更贴近百姓需求,市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

  主持人:今年要改造供热旧管网100公里,目前这项工作成效如何?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市委、市政府对民心工程,特别是供热工作高度重视,从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改造供热单循环,超过了914万平方米,改造管网将近1500公里。因为我市旧楼区的面积还很大,所以“冬病夏治”的工作任务还很重。现在是在供热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温度,让群众满意。

  主持人:这100公里是什么区域?如何确定的呢?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热燃处处长 吴旭我市开展集中供热至今,一些供热管道运行的年限超过了15年,有的虽然没有达到15年年限,但是在采暖期的运行中还存在故障。现在正在集中力量,按照三个标准,也就是供热的大管网出水温度是否达标、入户管网的温度是否达标、户内温度是否达标,同时还要结合采暖期群众热线反映的问题,两相结合来确定改造区域。今年100公里旧管网改造分布在河东、河西、红桥、宁河、宝坻几个区,涉及15个旧管网改造的项目,重点解决50个老旧小区的5.6万户居民的供热问题。

  主持人:“冬病夏治”主要解决的是什么样的问题?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热燃处处长 吴旭主要是解决户内供热不达标的问题。结合每年供热实际监控的数据,发现问题精准处置,提高户内的供热温度。比如对供热期内部分用户供热设施老化、供热管网堵塞的问题,采取了更换调整散热器、冲洗过滤网、冲洗户内供热设施等方法,最大程度提升居民户内的供热温度。

  主持人:最终效果怎么保障?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热燃处处长 吴旭为了保证工作效果,城管委要对采暖季供热服务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找出影响供热质量的问题,然后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冬病夏治”在解决居民户内,特别是管网末端问题,提升供热温度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今年对于供热季有什么要求?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梁冀斌:一是在10月2号以前,所有的供热单位要对供热系统进行系统的注水打压与维修维护,确保供热设施的完好。10月底以前要把所有的供热燃料合同到位。二是要全方位的抓好监督保障工作。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采取入户调查、不定期抽查、开通24小时监督电话等方式,全方位的保障各项承诺落实到位。三是全方位的提高服务水平。服务电话和服务人员24小时在位,随时准备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

  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提出,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闲置空地等资源,推动停车设施建设。今年确定的27处停车设施建设各具特点,道路设施巡查处负责人对此详细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本市已着手推动城市停车的智能化,以技防来提升服务标准。

  主持人:为什么要把这项工作列入民心工程?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天津现在的小客车保有量大概在320万辆左右,停车泊位260万个,差距较大。根据群众诉求,今年首次把推进停车设施建设问题列入了民心工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今年确定了27处停车设施的改建,目前完成了18处,车位已经超过了6000个,把城市很多的边角地块充分利用起来,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主持人:今年要建的27处停车场,是怎样去找点位,如何推进工作的?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道路设施巡查处处长 高建辉主要针对老旧小区,还有出行的停车难问题。在推动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12345等渠道收集来的信息,同时结合日常管理,有针对性的,寻找临近的闲置点位来解决停车难题。

  主持人:空地从闲置到被利用,在推动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吗?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道路设施巡查处处长 高建辉困难会有的。因为土地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要经过科学的调研,现在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协调,马上要出台《天津市停车场用地临时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这个办法出台以后,会对将来停车设施的建设,尤其边角用地的使用有很大的指导性。

  主持人:后续的管理要怎么跟上?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一个是加强统筹,把集约出来的地块更高效便民的提供服务。二是要提升技术管理的水平。大力推进智能化、无人化,用技防技术来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另外,统筹好停车资源,特别是配套停车场、路外停车场,以及路内临时停车场三块资源,与公安交管部门一起,把设施管理好,把秩序管理好,让群众在能停车的同时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

  主持人:停车设施的智能化方面,还能做哪些工作?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道路设施巡查处处长 高建辉天津市目前正在做道路停车的智能化改造。以道路停车为基础,逐步把路外公共停车场纳入到智能平台里来,未来城市停车可以用APP来查询车位、价格、预约停车。

  “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绿树芳草,整齐的步道。在静海区东升道与团静路交口,曾经闲置的空地变成了“口袋公园”,在扮靓城市空间的同时,也为周围居民休闲运动提供了新的空间。今年口袋公园的建设将于11月底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明年还要不要继续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处的负责人也做出了解答。

  主持人:为什么要把口袋公园建设列入到民心工程当中的?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口袋公园着重服务周边的群众,让群众在300米的范围之内,就有小公园可以健身、休息。现在的口袋公园客观的说独具匠心,各具特色。

  主持人:怎么样做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园一景呢?

  市城管委园林绿化建设处处长 曹勇一方面抓好规划,也就是公园的布局,第二方面注重它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为社会服务和为群众服务方面。比如,河西体北公交站公园在改造前是一个封闭的绿地,景观效果不佳,群众要求改造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在改造过程中把绿地打开,形成开放式的小公园,增设了座椅,进一步完善了功能。和平区承德道和大沽路交口的两个口袋公园,在主题设计上,一方面遵循生态低碳的主题,也积极考虑了周边学校户外实践教育的需求。

  主持人:明年还有建设口袋公园的计划吗?

  市城管委园林绿化建设处处长 曹勇目前已经和各个区进行了工作对接,计划明年建设的项目不会低于50个。

  主持人:到年底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还有哪些工作要完成?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承接的民心工程大部分进入了完成或者是收尾阶段。下一步要谋划好明年的民心工程。第二是解决急难愁盼,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把工作做好。第三是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要统筹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享受到民心工程带来的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