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义务教育无小事 民心工程得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9-16 20:38:00

内容提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眼下,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各项工程完成进度如何?《百姓问政》推出特别节目,邀请承担2022年20项民心工程各项目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群众汇报民心工程落实情况。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眼下,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各项工程完成进度如何?《百姓问政》推出特别节目,邀请承担2022年20项民心工程各项目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群众汇报民心工程落实情况。本期节目关注的是义务教育领域。

  家门口建起新学校

  家住北辰区北仓镇运河西的市民郑巍巍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今年上初一了。前两年,孩子妈妈就开始琢磨上学的事。运河西这片区域占到北仓镇近四分之一的面积,但始终没有一所初中校,最近的就是瑞景街的瑞景中学。距离远,接送孩子是个麻烦事。这片儿也是一个建成多年的成熟社区,规划了一座学校,家长们都盼着能早日建成投用。今年,这座新建的学校——璟悦中学正式投用,按照初中三个年级共30个班级的设计,能提供1200个学位。

  在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中,计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3万个。目前已经有包括璟悦中学等33所学校建成投用,补充所在地区学位缺口。

  主持人:今年年初提出的计划,就是要新建、改扩建37所义务教育学校,怎么去布局的,有什么样的特点?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与人口部门、公安部门和规划等相关部门一起,根据周边的人口数量,配备什么样的教育资源,逐步地推动各属地来解决,比如把义务教育符合满足常住人口需要,纳入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每年进行督导考核。

  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处长 王岩:按照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原则,组织各区对每个项目进行核实和核对,结合2022年、2021年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处于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推进程度,梳理了一批储备项目,这些储备项目实际上就是2022年要完成的民心工程的内容。在这基础上,从2021年的四季度初,就列出了2022年民心工程的任务清单一一对应。在这期间又推动各区按照储备一批的工作模式,把在2022年底也能够竣工和提供学位的项目作为奋斗目标。

  主持人:同步建设,同步移交,在这方面是怎么跟进的?

  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处长 王岩:深入调研,对于每一个项目都要做到心里有底数。挂图作战,各个逐户销号。同时要跟市住建委还有市规划部门,研判某一个项目在哪个方面,落后于住宅小区同步实施的目标,就推动这个项目找开发商、开发企业,要求他们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实实在在地落实,不能有一点含糊。

  主持人:计划当中和人口大数据测算出来的,会不会有差距?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每年人口数据从发改委人口部门汇总过来,根据人口的数据来研判教育资源的配置情况。2019年出了天津市教育资源配备规划,逐步的按规划来推动来落实。

  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处长 王岩:强化市级的统筹,高位的组织推动,集中区域的所有力量,能力、人力、财力、物力来加快推动几个项目的落实。

  教师轮转 均衡优质资源

  吕虹云的孩子今年四年级了,说起当初选小学时,家里没少花心思。最终,考虑接送距离等因素,吕虹云还是选择了家门口的小学。当时华宁道小学刚刚更名为中营瑞丽小学,开始尝试集团化办学模式。之后,每年都会有教师的互派轮岗。新教师上岗前,更是要在中营小学先培训,通过后再上岗。几年下来,吕虹云也感受到学校的氛围有了变化。

  在20项民心工程中,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其中就包括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同时推进优质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切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像新建成的北辰区璟悦中学,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今年的教师队伍中,有近三成来自同一集团北辰区华辰学校的骨干教师。

  在全市范围内,教师轮岗、流动等方式,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比例稳定在15%左右,其中骨干教师比例稳定在50%左右,这两项核心指标远超国家文件规定10%和20%的比例,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均衡配置。

  主持人:对于家长而言,更关心的是家门口这个学校是不是好学校,怎么才能让这些新建的学校快速进入状态?有哪些政策措施?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从2019年开始,就推出优质资源辐射带动项目。要推动老百姓心目中的优质学校,还要辐射其他相对薄弱的学校。制定了专门政策,提升相对薄弱区域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队伍是根本问题,因此持续推动津门杰出校长,津门杰出班主任,优秀骨干教师,以市级层面和区域层面的培训来提升,使每所学校的师资力量基本均衡,坚决克服唯升学率唯成绩的顽疾,提供良好的生态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开展督导评估,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原则,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主持人: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之间有什么不同?在发展优质均衡的过程当中,重点向哪些方面偏移?

  市教委中小学处处长 乔盛:优质均衡就是要满足老百姓上更好学校的需求,把软件质量提升,聚焦内涵的提升。完成了三轮次的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建设,先后投入了120亿元,全市的120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工程,市直属学校合作办学35所,全市结成区域发展的共同体9个,成立办学集团69个,集团成员覆盖了274所学校。

  主持人:教师的交流轮岗,有什么支持配套的政策吗?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在一个区域内,骨干教师包括校长应该按多大比例来进行交流,这是必须完成的。另外,从职称的评聘角度保证教师交流。同时新推出区管校聘改革,新招来的老师,整体根据各个学校的师资情况来调配。通过这几项改革,对每所学校的师资有相应的肯定,也会有相应的提高促进。

  主持人:这所新学校能是好学校吗?关键是这有好老师吗?怎么才能让这所学校布局一些好的师资力量?

  市教委中小学处处长 乔盛:很多的新建学校都是通过集团化的方式办学,集团化的母校会输送优秀的管理干部和骨干的教师来指导新建学校去发展。同时这所新建学校新招的老师,也会交流到母体校进行培养。通过双向的交流,使新建学校成为优质学校。

  主持人:配合减负,配合新课标,现在家长对于孩子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寄予的希望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这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教委体美劳处处长 张健青:劳动教育作为五育之首,作为一门课进入到课堂,要求在学校里除了进行劳动教育的课程教育以外,课余包括课后服务期间都要进行劳动,通过这样一种活动来强化劳动意识,特别是小学生,回到家里,要求从梳辫子、叠被子、洗袜子这三个看似很小的事做起。

  主持人:对于民心工程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要去加强?下一步在哪些方面发力?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现在已经9月了,今年的民心工程还有4个项目,4个项目大概是5000个学位,要把这4个项目扎实地落实好,转过年春季学期就可以投入使用,来缓解学位的压力。明年要持续地在学位建设上发力。(津云新闻编辑 张雅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