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走进百姓心坎 先办好百姓心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8-12 17:02:42

内容提要:“我们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多座公厕长时间未开,以及小区内污水管网长期堵塞等问题,邀请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析问题成因,介绍解决方案,回应群众关切。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我们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期《百姓问政》,关注多座公厕长时间未开,以及小区内污水管网长期堵塞等问题,邀请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析问题成因,介绍解决方案,回应群众关切。

  建好的公厕 为何不开?

  滨海新区大港油田地区,按照“三供一业”的要求,2020年下半年,建设了16座公厕,但是随后近两年的时间,公厕一直没开,居民如厕遇难题。公厕的建设方——大港油田土地管理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公厕的接收方——滨海新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都对公厕未移交、未开通的情况,给出了各自的理由,但是百姓如厕难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主持人:建公厕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如厕,现在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滨海新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力:当时是2018年到2019年进行三供一业的移交,城管委所承担的任务是油田的市政道路、绿化、环卫、垃圾清运以及相应的路灯业务,公厕包括在环卫业务之中。

  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如厕需求,补建16座新的公厕,经过推动,2020年的8月份到年底,这16座公厕陆续完成了选址设计,包括施工的前期准备,经过了2021年的建设,土建和设施安装陆续完成,城管委的相关部门也和大港油田的相关部门在现场进行了一些勘察,发现在建设的过程中还有一些设施设备,包括配套存在一定的问题,有的水电没有完全接通,有的没有接入污水管网,提出了整改的要求。应该说经过了今年上半年的整改,大部分公厕已经具备了使用条件。在9月份和10月份,计划全部开放。

  主持人:接下来城管委针对这16个公厕,要怎样做好相关的验收、接收工作?

  滨海新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力:城管委已经和大港油田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对已经具备条件的9座公厕进行接收,并且配备相应的人员。按照一类公厕、二类公厕运行的标准,按照24小时开放的需求,来开放这些厕所。第二对于需要进行临时改造或者需要补充完善的公厕,按照一厕一方案的要求,列出时间表,完成这些公厕投用前的完善工作。

  主持人:问到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时候,他说这个事情已经归各自的部门了,甚至他还提到相关的牵头领导小组已经解散了。

  滨海新区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华荣:目前领导小组依然在正常工作,并且还定期召开专题会,专题研究三供一业移交过程中的政策性问题。工作人员答复掌握的情况不准确,这种答复也是不负责任的。按照三供一业的工作方案,三供一业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国资委,本来就肩负着综合督导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的职责,包括相关移交方和接收单位的协调,是国资委的本职,这个没有疑问。

  主持人:这16座公厕的移交问题,国资委协调过吗?

  滨海新区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华荣:现在反思工作确实存在滞后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有群众反映建成的公厕没有移交,但是没有把这项督导工作做实、做彻底,导致目前启用滞后,老百姓不满意。

  主持人:公厕建好了一直没有移交的问题,怎样点评?

  滨海新区副区长 陈波:第一要深刻反思,存在着等、靠;第二要整改,城管委、国资委,还有街道主要领导要上手,分管领导要亲自来抓;第三要倒排工期,成熟一座,接收一座,养管一座;第四要做好长期运维管理,特别是城管委接过来以后,要按照一类二类公厕要求,逐一细化严管方案。城管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选好养管队伍,确保群众良好的如厕环境。另外城管委要再梳理一下全区还有没有类似的问题,不仅仅是三供一业的,包括其他项目是否存在问题。

  污水井长年堵塞 到底咋办?

  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静安里1到4号楼,之前的产权单位是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海晶集团与属地杭州道街签署了“三供一业”的移交协议,但是对物业管理的范围,杭州道街的工作人员认为不包括污水管网的养管,以至于这四栋楼附属的污水管网经常堵塞。虽然这期间,街道工作人员也做过临时的疏通,但是治标不治本。

  主持人:网格员汇报过这个事情吗?

  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孔祥睿:汇报过这个情况。静安里1栋到4栋属于原先海晶集团的家属楼,是1984年兴建的,到现在是将近40年的老旧小区了,确实年久失修,而且没有雨污分流的设施,经常会有污水堵塞的情况。

  2018年海晶集团跟街道签署了物业移交的协议,今年签署了房屋维修基金的协议。从2017年至今,对于1到4栋维修了19次,还是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在区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纳入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到时将会对雨污分流项目彻底改造,应该会彻底解决这个小区管道堵塞的问题。

  主持人:从2018年海晶集团把相关的物业管理责任迁到街道之后,老百姓对实效非常不满意,怎么评价这4年来的成效呢?

  孔祥睿:将对全辖区老旧小区污水管网的堵塞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建立台账,一个一个去解决,对账销号。同时也会跟区里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把老旧小区改造尽快提上日程,现在已经列在2024年改造计划里的,看看能不能再提前一些。

  主持人: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后续有跟进、有督促吗?

  滨海新区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华荣:按照当时三供一业的工作方案,是有这样的督导环节,但是从反映的问题来看,督导落到实处目前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下一步会在一个月之内,对前期所有移交到位的点位组织回头看,对照当时移交的标准,检查每个小区移交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对于存在的薄弱环节再组织协调,争取把问题第一时间高质量解决。

  主持人:怎么看待今天在现场的解答?

  滨海新区副区长 陈波:工作还做得不扎实,没有真正走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街道接下来要召开居民代表会,认真倾听老百姓到底还有哪些问题,畅通沟通的渠道;第二是要请区水务局派专业人士来诊断问题,看看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深入排查、深入治理;第三是要对小区纳入常态长效管理。街道接管了,就得切实负起责任。国资委三供一业移交了,不算工作完,要开展回头看,把责任压实,把这些问题尽快、系统、全面地解决好,让老百姓满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