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十五)开启一段震撼心魄的旅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28 14:28:30

  开启一段震撼心魄的旅行

  评荐《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

  保税区分中心 张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时间为轴,追溯百年前的中国——1921年,农历辛酉年,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一艘红船从嘉兴南湖上缓缓启航。或许在那一刻,红船上的人还不曾意识到,中国的历史将因为他们此刻建立起的政党而开启新的纪元。从那以后,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在今年党的二十大这一盛会即将召开之际,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沿着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历史脉络,系统的了解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念、披荆斩棘、实现梦想的伟大历程。

  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有如下四点:

  史料详实 立论严谨

  我们党建党之初并没有刻意的保留相应的历史材料,同时由于时间久远,当事人的回忆也颇有出入。举个耳熟能详的例子吧,众所周知我们的“建党节”是7月1日,可是这个日子既不是一大开幕的时间,也不是一大闭幕的时间。为什么呢?诚如董必武同志1971年所言:“七月一日这个日子,也是后来定的,真正开会的日子,没有哪个说得到的。”作为一名严肃的历史学者和党史学家,本书的作者李忠杰先生列举了大量的史料,并通过自己的研究和运用他人和组织的研究成果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为我们勾勒出7月23日是如何被确定为一大开幕时间的历史轴线,同时也对8月3日是否为一大的闭幕时间鲜明的提出了自己趋于赞同的观点。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李忠杰先生在客观分析史料后,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党的成立还是以整体性的一大召开作为基准时间为好。” 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史家所应具备的才、学、识、德可见一斑。

  结构明晰、文字流畅

  本书共分十九章,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每一章讲述一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并系统的介绍了从六大到十九大之间每次中央全会的情况。同时本书以“故事”为切入点,着重于用历史说话、用事实说话,再从具体的“故事”中去了解和感悟党在百余年间的奋斗史。本书讲述了90多个“故事”,每一个“故事”本身并无联系,但却都沿着历次党代会这一主线娓娓道来。不知不觉中便让读者对历次党代会的背景、内容和进程等有了一个清晰且充满画面感的认识。作者在相对应章节的最后,对六大以前会议的遗址及其保护均作了严谨的分析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这当然是作者出于对历史文物的拳拳保护之情,但这也很自然的让读者在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对六大以前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从嘉兴南湖、辅德里、再到延安、北京,党的百年历史宛如一幅壮丽的画卷,慢慢的展现在眼前,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脉络就像这画卷中一股清澈的河流,慢慢地向前流淌,而那些“故事”则像汇入这河流的一淙淙溪水,让这河流渐渐的变得更加壮阔浩渺和波澜起伏。

  思想深邃、分析客观

  我认为,好的史书的标准有两个,一是最大限度的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二是有思想、有观点、有启发。我以为这确是一本好的史书。“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本书第五章的开篇。党的五大正是在这样一个“风暴将至”的时候召开的。面对波诡云谲的历史风云,作者没有讳言五大的缺陷和不足,但也客观的指出“五大固然有很大的缺陷和不足,但能否避免革命失败的命运,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客观条件。”熟悉那段历史的朋友一定知道,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随后江浙、两广和安徽、福建等省以“清党”为借口,大规模搜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诚如作者所言“指望五大一次会议能扭转历史的进程,实在是勉为其难了。”我想还是回到李忠杰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所写“党代会的历程丰富、深邃。从党代会的历程中,我们可以读出党的前进步伐,读出历史的经验教训,可以从中汲取无数宝贵的营养、智慧和力量。”

  启迪思想、催人奋进

  当我放下手中的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但我却丝毫感受不到困倦,这也许就是一本好书的魅力。书静静的读完了,人却驻留在了书里,思绪沉浸在这百余年间。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一百年的探索为中华民族迎来了光明的重现,一百年的奋斗让神州大地再次焕发出美丽的容颜。

  本书秉承了优秀史书一贯的平实和厚重,可是当我读到本书第十八章时,还是不由自主的激情澎湃。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又一次新老交替,其意义非同寻常。”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生于盛世、礼赞百年。写些什么吧!很少在凌晨写东西的,但却还是情不自禁的动笔:

  破阵子·峥嵘百年

  一席星火燎原,百余年来寒暖。峥嵘岁月挽狂澜,华夏万里换人间,红旗满河山。

  春风又绿江南,塞北繁花烂漫。弄潮搏浪谱新篇,神女无恙恐惊颜,今朝筑梦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