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业务停办 百姓产权购买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7-24 21:40:00

内容提要:2020年底开始,河西区恩德东里、景兴西里、珠海里、富诚里等居民反映,天津市河西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管理的单位产房屋暂停了产权购买的业务。在《政民零距离》的相关回复中,河西区住建委表示因产权人企业机制改革名称变更,涉及不动产权证书和售房许可证的变更手续,这两项工作正在办理中,故房屋产权出售暂停办理。到现在一年半过去了,房屋产权还是不能购买,居民很着急。

 

 
 

   

  津云新闻讯:2020年底开始,河西区恩德东里、景兴西里、珠海里、富诚里等居民反映,天津市河西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管理的单位产房屋暂停了产权购买的业务。在《政民零距离》的相关回复中,河西区住建委表示因产权人企业机制改革名称变更,涉及不动产权证书和售房许可证的变更手续,这两项工作正在办理中,故房屋产权出售暂停办理。到现在一年半过去了,房屋产权还是不能购买,居民很着急。

  主持人:居民公产房购买产权的诉求是合理合法的吗?是在服务范围之内吗?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单位产承租的居民提出想购买产权,在单位产的产权单位允许购买的情况下,诉求是合理的,也是在服务职责范围内的。

  主持人:正常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拿到产权证需要多长时间?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居民要件齐全,从提出申请到最后取得购买房屋产权的产权证书,应该在一个月左右。

  主持人:现在的情况之前预计到过吗?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2020年底,按照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要求对房产经理公司更名,要把近3000个产权证书做新证变更,这批数量比较集中,而且是新动作新程序。

  主持人:已经办结的住户可以开售吗?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这些居民如果想购买产权是不存在障碍的。但是,产权单位掌管的房子剩下2000套左右还未办理新产权证更名。考虑同一个小区,甚至是同一个楼,有的能买有的不能买,会让居民不太好接受,所以考虑把所有手续办理完结后统一告知。

  主持人:也就是说有的早有的晚不公平,干脆一刀切?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当时更侧重于国有资产,怎么能够更稳妥更严谨的执行变更政策,对于居民的需求,考虑的不是特别的周全和完善,这个也值得我们反思。

  主持人:从2020年底到现在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接下来还需要等多长时间?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我们要抓紧去申请递件,力争在年底全部更名完毕。

  主持人:怎么看待居民的说法?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杨玥:产权单位没能设身处地的从居民角度去考虑问题。还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从思想认识上和为居民住户服务的角度,要更多更全面的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另一方面具体到实际,要合理抽调人手,把剩余工作推动加速。对于已经完成更名的900多户,乃至于陆陆续续完成更名的居民,确实有购买产权需求的,我们也会适时调整政策,抓紧开启办理相关手续。

  主持人:今天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想说的?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国企改革的最终的目是提高效率,是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但改革过程中带来不便,绝不能让群众来买单。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反映出我们的企业、服务人员、主管部门,没有自我加压力,而是推着走、干着看,让群众越来越不满意。

  接下来,区住建委也会对此事项提级办理。一是要整体推进,单独增派人手,加大办理力度,主动和市产权登记部门协商,争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证件办理过程;二是要做到急事急办,对于有相关需求的同志,采取优先办理,不要一刀切,不要让个别群众去等待,给老百姓在约定时间内办理完成,防止把正常手续的办理拖延成历史遗留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