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泵站三年未启用 用水问题咋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雅妮 2022-07-15 11:34:00

内容提要:对百姓的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是各级干部的责任,也是最现实的检验。本期《百姓问政》,围绕小区二次供水加压泵建成多年无法启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原因、问对策,一起推动解决。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对百姓的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是各级干部的责任,也是最现实的检验。本期《百姓问政》,围绕小区二次供水加压泵建成多年无法启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原因、问对策,一起推动解决。

  和平区天新里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4栋楼都是7层到顶。居民反映:长期以来,部分高楼层住户水压低,用水困难,他们多次找到自来水公司,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2019年,区政府和供水企业共同出资,为小区建设二次供水加压泵站,可是,泵站建成近三年,迟迟没有启用。

  主持人:为什么要建二次供水的加压泵站?

  南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它是一个7层建筑,市政供水达不到5层以上的压力,当初列到民心工程,来做这项工作,就是为了彻底解决高层百姓吃水难的问题。建设完以后一直没有启用,街道社区工作上是缺位的,主观认识上对这个问题还存在着偏差。

  主持人:三年时间了,泵站摆在那成了一个摆设?

  林汉裕:为群众把好事实事办好办实,确实还有欠缺。

  主持人:记者找到街道,第一次答复:“这个泵是建委建的,不是我们建的。”第二次工作人员说这个费用应该由居民分摊,不清楚这里面还有什么问题。这两次街道的回答,怎么理解他们说的话,街道是真的不明白有什么样的职责,还是视而不见?

  林汉裕:自身认识上有偏差,也有误区。只要是老百姓的事,街道跟社区都有义务有责任,把后续推进、协调,需要街道去落实推动的事都要做好。

  主持人:去年10月份《都市报道60分》报道过该小区4号楼问题,节目播出之后很快就得以解决,那儿的工作是谁做的?

  林汉裕:4号楼体量比较小,是单独的一个楼,相对来说做群众工作的难度要比3号楼的难度小一些。1号楼到3号楼,体量比较大,但这不是工作推不下去的理由,还是在对待做群众工作的用心用力上做得不够,下基层了解还不是十分彻底,从我自身来讲关注度也不够。

  主持人:这里面到底是工作真的难做,还是不想做?

  林汉裕:网格员在工作当中,可能有等、靠的思想,有很大的畏难情绪,下一步要和住建委等配合,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抓紧以最快最短的时间把这件事解决。

  主持人:工程是由住建委牵头的吗?作为民心工程来说,您觉得完成得了吗?

  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华刚:在工作中,特别在做民心工作中,还是缺乏周密的思考,也反映出工作中缺失缺位,折射出工作态度作风问题不扎实,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没有解决好。花了30多万元,当成一个摆设,住建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持人:住建委针对这样一个设施,应该做些什么?

  张华刚:应该和街道社区一块配合,针对焦点问题,也就是水费怎么解决的问题,两家应该共同配合做好工作,通过验收,移交给专业的自来水公司来进行日常的养护。也要举一反三,看还有哪些漏洞漏点,抓紧整改,一定要在最短时间把各项民心工程收好尾,切实落实到位。

  主持人:这泵站就摆在那,自来水没问过吗?

  市自来水集团第二营销分公司副经理 邱通:设施设备建完之后,也陆续接到过该小区关于用水难,以及泵站设立之后,为什么迟迟不使用的这种咨询、报修等信息。在过程当中,也多次跟属地社区,以及和平区住建委反复沟通,天新里小区作为和平区第一个老旧小区新建二供设施,关于电费的解决,在前期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自来水部门也向属地社区,包括住建委建议过,可以参考其他行政区域解决类似问题的方式方法。当然在这过程当中也有缺位和缺失的地方。

  主持人:目前这个设备状态怎么样?

  市自来水集团第二营销分公司副经理 邱通:虽然没有把新的供水系统正式切换到泵房,但是也一直委托当初的施工单位,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目前设备完全具备可用的状态。

  主持人:下一步要做些什么?

  市自来水集团第二营销分公司 副经理邱通:第一是要把老的系统,也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一供系统,跟新建的二供设备以及二供加压管道,做一个切换。第二是要加强日常的巡视巡查,保证设备处于完好运行状态,真正让水泵起到应有的作用。

  主持人:这个事情到底什么时候能解决,怎么样的解决路径?要从何下手?

  和平区副区长 徐志强:首先非常惭愧,一个两年多的建成项目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下一步做到立行立改。

  关键是两点,首先是电费的资金来源,在目前情况下,由区财政先行支付,将来等水价调整到位之后,再按照相关的规定去执行。第二关于时间进度问题,要争分夺秒,力争用7天的时间将二次供水投入使用。自来水公司要做好收尾工程,包括破路通电和新老系统切换,抓紧去实施。街道、住建委要全力以赴的支持配合,绝对不能再有任何的推诿扯皮。现在正是盛夏高温季节,用水高峰,早一天投入使用,老百姓就能早一天解除水压不足的困扰,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心。

  主持人:对街道、住建委的回答满意吗?

  徐志强:尽管有些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主观原因。街道是作为政府和居民的桥梁,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今天看来,在对下做百姓工作上不深不实,浅尝辄止,把说了等于做了,把做了等于做到了,把做没做到,又归咎于客观因素,基层工作不扎实。对上要起到吹哨的作用,哨吹的不勤不响,造成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住建委来说,一个项目建成了,迟迟不投入使用,就不闻不问,这是典型的缺乏责任心,缺乏担当作为的精神,缺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气神。在这个问题上,街道主要反映的是形式主义,住建委反映出来的是官僚主义,从这个事上,根源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