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十四)正义与勇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07 10:51:12

  正义与勇气

  西青分中心 刘树林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作家哈珀·李的代表作,该书是最有名的成长小说之一,是家庭教育的典范。该书以美国大萧条时期为时代背景,虽然叙事久远,但突破时代,极具现实意义。小说从小女孩的成长经历出发,通过一个个真实而不虚浮的成长故事,从小女孩的视角看成人世界,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保持儿童善良纯洁的内心,如何在磨难中历练风度,在不公平中积累正气,如何在充满丑陋与问题的世界中塑造自己的道德底线,保持纯良本真。

  初看这本书时,对书名很困惑,不明白什么是知更鸟,为什么叫杀死一只知更鸟。后来,通读全书之后,我才明白书名的含义。其实,知更鸟并不仅仅是某种常见而驯良的鸟,而是一种象征。知更鸟是天真、善良美好的东西,就像书中所说,“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他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忠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要始终保护好知更鸟,保护好我们内心的教养和勇敢,拥有同理心,真诚待人。

  教养是一种风度,是内化于心并影响行为的品质,它无关乎贫富贵贱,是对人和世界的真正尊重。比如,书中小女孩有一次邀请一个穷人家的同学到家中做客,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同学没有吃过糖浆,于是将整包糖浆都泡在饭里,小女孩认为这种行为很怪异,在吃饭的过程中一直在含沙射影地嘲笑和抱怨,家庭保姆卡波妮把小女孩叫到厨房,对她说了这样的话“有些人不像我们这样吃饭,可是你不能在饭桌上给人家当面指出来。那孩子是你的客人,就算他要吃桌布,你也随他便......”还有一次,因为小女孩的父亲阿迪克斯替无辜的黑人辩护(注:虽然当时林肯早已签署了《解放黑奴宣言》,但黑人远没有解放),小女孩受到一些同学的嘲笑,小女孩准备和同学打架时,阿迪克斯笑着说:“不要打架,斯库特。明天你经过他们时,昂起头,迎过去,做个绅士。”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教养,对周围的人和事始终保持“温暖和敬意”。在工作中,作为社保经办工作人员,始终和人民群众面对面,不管人民群众怎么样,我们都要统一标准,耐心真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保人的涵养。在生活中,要与人为善,待人真诚,不管贫富贵贱,要不卑不亢,始终如一。

  勇敢是一种担当,是对所做的事情的使命感,是对自己坚持的事情绝无退路的决绝,是正义和良心。书中当阿迪克斯准备为无辜的黑人辩护时,其实一开始他就知道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这个官司根本不可能赢,他心里也明白,为黑人辩护会遭受怎么样的非难与嘲讽,但他依然选择了承担。当孩子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阿迪克斯这样说“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阿迪克斯的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无数革命先烈明知会牺牲,仍然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的原因,那就是让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手中有枪”时去冲锋不算是真正的勇敢,手无寸铁时面对敌人敢于上前才是真正的勇敢。我们身处和平美好的中国,没有枪林弹雨的考验,但勇敢仍不容易,仍然需要使命和担当,去坚持做正义的事。我们所做的社保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会有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也没有案例和文件可以借鉴,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遵从内心,勇敢而担当,以大无畏的精神去接受时代和人民的考验。

  同理心是一种共情,是我们与他人相处的法宝,是对他人的包容和理解,是真正触达内心的善良。“怪人”拉德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20年,极少走出家门,被邻居想象成“吃死老鼠、夜晚会出来走,手里总拿着一把剪刀”的恐怖人,其实他是最善良的人,他偷偷地送给孩子们礼物,而且还在危急关头救了兄妹。“酒鬼”雷蒙德整天把威士忌装在袋子里,用两根吸管喝,看起来一副醉醺醺的样子。后来孩子们发现,雷蒙德从袋子里喝的其实是可乐,他根本不喝酒,他之所以这么做,只因为他认为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是“怪人”还是“酒鬼”,其实我们最终发现,他们只是与我们不一样,但他们都是好人。阿迪克斯对孩子说:“如果你能学会一个简单的小技巧,你就能和所有这些人相处得很好。除非你从别人的观点考虑问题——在你钻进别人的身体里四处游荡之前,你绝不会真正了解他”。怀有同理心,遇到“怪异的人”和“奇怪的事”时,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试着去真正理解这个人的过去和现在,我们会发现,事情总是有理由,人大多是好人。其实,在为人民群众解决社保问题时,我们有时会觉得这个人“不可理喻”,做的事情不好理解,那也是缺乏同理心的表现。我想,如果我们尝试着真正地去理解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触达他们的内心世界,很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我们的工作才会让群众满意,赢得口碑。

  在书的扉页上,印有英国作家查尔斯·兰姆的一句话:我想,律师也曾经是孩子。我想,无论这个人是律师、作家抑或是运动员等等,在他们小的时候,他们都是非常可爱的,也都是单纯、善良的,他们对这个世界也都充满着无限希望。所以,如果你是一位父亲,请在孩子心中树立高大伟岸的形象,在孩子心中种下正义和勇敢,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坚持自己内心的本真,勇敢地走下去。如果你是一位母亲,请温柔而善意,在孩子心中种下善良和阳光,不遵从不盲从,始终遵从自己的良心。

  人生路长,善待美好!愿我们每个人都是书中的阿迪克斯,言传身教,言行合一,正直正义,勇敢担当,义无反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