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十三)红星闪闪 照耀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07 10:51:11

  红星闪闪 照耀中国——《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档案馆 李晶

  红星重照耀,中华辉煌现。今天为大家推荐《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作者埃德加•斯诺,以一名外国人,一名记者的身份写下此书。斯诺的记述犹如一股春风,吹开谎言谜雾,客观地向全世界报道了共产党和红军的真实情况。它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还照耀着全中国,也必将闪耀全世界。

  写作背景

  一九三六年是中国国内局势大转变的关键性一年。六月间斯诺由北平出发,经过西安,冒了生命危险,进入陕甘宁边区。他首先到了当时苏区的临时首都保安(即志丹县),和毛泽东同志进行长时间的对话,搜集了关于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接着,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了宁夏南部的预旺县,这是和国民党中央部队犬牙交错的前沿阵地。最后他冒着炮火,重新折回保安,由保安顺利地到了西安。当他回到北平时,正是西安事变爆发前夕。他在北平为英美报刊写了许多篇轰动一时的通讯报道,然后汇编成一本书,书名便是《红星照耀中国》。

  关于“红小鬼”

  书中不仅记录了一些革命领导者的事迹,而且对主要的历史事件也进行了叙述。但书中令我最难以忘怀的还是那群“红小鬼”们。他们是少年先锋队员,是未来红军战士的储备力量。这些“红小鬼”在红军里当通讯员、勤务员、号手、侦察员、无线电报务员、挑水员、宣传员、演员、马夫、护士、秘书甚至教员。有一次,作者遇到了一名小号手,网鞋短裤,褪色帽子,但他的眼睛闪闪发光,明亮异常,看起来像一个需要安慰的流浪儿,让人心疼。作者认为他一定很想家。可他想错了,这位小号手虽然只有十五岁,但是参加红军四年了,已经是一位老红军了。他是福建漳州人,小小年纪就熬过了从南方出发的长征的艰苦。红军里有许多他这样的少年,这些脸颊红彤彤的“红小鬼”情绪愉快、精神饱满,而且忠心耿耿,仿佛从他们表现出的生机勃勃的精神中就能看到中国革命的未来。

  关于意志

  “汉彝杂处、一线中通、江河阻隔、地形险峻、给养困难的绝地”。在国民党眼中,大渡河是天险、是困阻,难以逾越。但又有谁能想到,红军战士会在没有桥板的铁索上强渡大渡河呢?但是红军那么做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此乃红军气概。红军战士前赴后继,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抓住铁索一步一抓地前进。一个战士中了弹,接着又补上第二个、第三个……这些志士为了胜利而甘于送命,从而在被敌人视为插翅难飞的天险防线上,打开一个缺口,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红军在经过约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后最终顺利完成了战略转移,其核心力量仍完整保存,其军心士气和政治意志的坚强一如往昔。就像作者所说,这次大规模的转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在漫长艰苦的征途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倒下了,但他们的精神却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

  关于纪律

  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作为红军领袖,千百次没收了地主、官僚和税吏的财产,他所有的财物却依然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衣物。不仅党的领导人如此,红军战士走过山上的一丛野杏树时,忽然四散开来去摘野杏,个个装满了口袋,之后抓紧时间赶路。当走过私人果园时,却没有人去碰一碰里面的果子,在村子里吃的粮食和蔬菜也是照价付钱。“不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军队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一条,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工作的重要原点,与坚持人民至上血脉相承。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唯有守住群众纪律红线,才能永远把党的事业与最广泛的民心,牢牢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战争与和平

  作者在书中说:“中国的革命运动可能遭受挫折,可能暂时退却,可能有一个时候看来好像奄奄一息,可能为了适应当前的需要和目标而在策略上作重大的修改,可能甚至有一个时期隐没无闻,被迫转入地下,但它不仅一定会继续成长,而且在一起一伏中,最后终于会获得胜利。而且这种胜利一旦实现,将是极其有力的,它所释放出来的分解代谢的能量将是无法抗拒的,必然会把目前奴役东方世界的帝国主义的最后野蛮暴政投入历史的深渊。”事实证明,作者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带领中国走向富强。但也因为经历了战争,才更加懂得和平的可贵。纵观古今中外战争史,战争带给国家和人民的只有苦难和不幸。战争会使人们流离失所,失去家人,甚至失去生命。今天的我们,要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今天的幸福来自昨天的奋斗,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作为新时期的社保档案人,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厚植为民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健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立足群众新需求新期盼,躬下身子察民情、听民意、知民忧,真正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一件一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