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产权证多年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6-21 08:36:12

内容提要:东丽区秋霞里是个还迁小区,入住10年了,只有1-3号楼这三栋22层的高层始终办不了产权证。办不了产权证的原因是由于这三栋高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设计的变更,导致后期需要新建一部电梯才能满足工程竣工验收要求,验收合格后方才能进行初始登记。去年11月,《百姓问政》报道了此事。节目播出后,街道要求施工企业加快进程,截至目前,新建的外跨电梯已全部竣工,并完成工程及专业第三方的验收。待街道与施工单位办理交接手续后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津云新闻讯:东丽区秋霞里是个还迁小区,入住10年了,只有1-3号楼这三栋22层的高层始终办不了产权证。办不了产权证的原因是由于这三栋高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设计的变更,导致后期需要新建一部电梯才能满足工程竣工验收要求,验收合格后方才能进行初始登记。去年11月,《百姓问政》报道了此事。节目播出后,街道要求施工企业加快进程,截至目前,新建的外跨电梯已全部竣工,并完成工程及专业第三方的验收。待街道与施工单位办理交接手续后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叶主任,在去年11月份的节目当中提到今年的上半年完成让老百姓拿到产权证的目标,可以说现在是兑现了承诺,解决这么大的一个问题,经历了什么?做出了哪些努力?

  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 主任 叶宗君:上次节目录制以后,针对节目当中暴露出来的秋霞里居民房本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后进行了专题的研究,主要是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的城建、项目、工程部门的人员组成,全程负责百姓的产权证办理工作;二是成立了工作机制,工作机制主要涉及到两个层级,街道层面的事项一刻都不耽误。区级层面,规自、住建部门需要协调产权证办理过程当中的一些事项,及时召开协调会予以解决;三是制定一张工作清单,这张清单按照上次节目当中作出的承诺,倒排工期,产权证办理过程当中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各个事项,都有规定的时间节点,都有相应的责任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四是针对街里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的转作风行动,以老百姓的房本办理暴露出来的工作当中的不足和不扎实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日常工作全面的进行梳理,特别是涉及到服务群众以及服务企业的一些事项上,也全面提升了街里的一些工作能力和水平。

  记者:叶主任,解决产权证的问题是很复杂的,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这个过程当中遇到的最大的难点又是什么呢?

  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 主任 叶宗君:最大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工程完成以后的验收工作,能如期完成验收,也决定了房本办理的时限。区领导也召集会议,最后商定的是区住建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如期完成了竣工验收工作。二是小区的居民还迁时间比较长,老百姓还迁以后,房产存在着多次交易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着原产权人死亡子女继承的问题。那么在办理产权过程当中,产权应该办给谁?包括区城市化部门、规自部门、住建部门,多方联动,多次召开会议,最后商定了每一种情形,档案缺失需要提供哪些相关的补充材料,然后经过几方确认,两上两下的审核确认以后,最后把产权证如期发放到老百姓手中。

  记者:去年的节目当中老百姓在城建科工程部来回地跑,得到最多的一个答案就是“不知道”三个字。但是到今年一位干部提到了,最多让百姓跑一次,这样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上的一个转变,您觉得是源于什么呢?

  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 主任 叶宗君:去年东丽区委召开了全区的干部作风大会,也是借着落实干部作风大会的契机,街里也搞了一次专项行动,每一个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了一些工作作风不扎实,对老百姓的事可能口头上说的多了一些,付诸到具体行动当中,可能落实上打折扣了。通过开展这项专项行动,全面梳理了不光是百姓房产证办理的这个事儿,包括我们全街各方面的工作,举一反三,全面的纠正日常工作当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记者:秋霞里的电梯是不是已经具备了使用条件了?

  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 主任 叶宗君:目前正在跟施工方进行交接手续,无瑕街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好多小区没有物业,电梯投入使用以后,具体管理方面是相对比较专业的问题。借助这次东丽区全面推开的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随着工作进度应该是在下半年,随着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以后,就会把电梯移交物业,及时地予以启用。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跟老百姓承诺,如果在这期间涉及到着急使用电梯的,及时的通知社区,帮助老百姓及时地去使用。

  记者:秋霞里半年多的时间完成到这样的一个程度,开了一个好头。再对比一下之前这个问题,拖了那么长的时间,您有什么想说的?

  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 主任 叶宗君:前后一对比确实感慨万千,街道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代表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切切实实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的这个难题,真正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意识到主人公的责任感,切实把老百姓的事儿及时地予以办理,实事要办好,好事要办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