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发布第6号消费警示 当心碳排放管理师“山寨证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刘影 2022-06-15 13:39:41

内容提要:低碳、绿色等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但个别商家却动起了歪脑筋,消费者吴先生最近就被坑了一把。今天,市消协发布今年第6号(总21号)消费警示: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时髦不实用,无此职业名称且未列入职业资格目录,市民要当心“山寨证书”。

  天津北方网讯:低碳、绿色等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但个别商家却动起了歪脑筋,消费者吴先生最近就被坑了一把。今天,市消协发布今年第6号(总21号)消费警示: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时髦不实用,无此职业名称且未列入职业资格目录,市民要当心“山寨证书”。

  消费者吴先生于今年4月报名碳排放管理师资质证书培训,尚未参加学习活动,因需陪母亲跨省转院治疗协商退款,但被拒绝。经市消协调解,培训机构予以退费。在调解过程中,碳排放管理师这一闻所未闻的称谓引起市消协注意,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消协对碳排放管理师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消费者吴先生提供的材料表明,通过培训后由中国节能协会给学员颁发《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证书》(证书内页有“碳排放管理师”字样)。在给市消协《查询函》的复函中,中国节能协会表示,“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证书,不是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证书,故不需要人社部门授权。该证书使用效力仅为学员参加培训考试后并获得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的证明,学员通过参加本培训课程学习,能够打下碳减排知识和技能的良好基础”。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市消协答复函表示,“国家职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截至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未颁布过‘碳排放管理师’职业名称及相关定义;‘碳排放管理师’不属于国家发布的职业,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碳排放管理师’相关证书无法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www.osta.org.cn)查询。”

  市消协表示,综合以上复函,《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证书》没有人力社保等部门的官方认证,也非职业准入资格证书,仅是学员通过相关社会组织开展的培训、考试后掌握或提升碳减排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证明。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是否符合缴费参训的期待价值,消费者报名前应全面审慎地分析对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