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十)有人知是荔枝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6-06 09:12:24

有人知是荔枝来

纪委办公室 赵乐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现在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我为大家推荐一本网络书籍《长安的荔枝》,作者马伯庸,目前没有单独发行纸质版,全文不足十万字,通读下来也只需要数小时,非常适合大家在忙碌之余利用间隙时间来阅读。

  通过书名,大家很容易就能猜测到书中内容,讲述了一位小人物李善德,被迫接下为贵妃采购运送岭南新鲜荔枝的任务,不惜生命代价,通过跋山涉水,精密计算和反复实验,确定荔枝的储存方式和运送路线,最终将荔枝运往长安的故事。

  故事节奏紧凑、情节紧张、引人入胜,随着主人公九死一生的经历,也让我的心情随之跌宕起伏,我仿佛回到书中的大唐盛世,做了一回看客,我看到了小人物的艰辛无奈,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与恶,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力量。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而在贵妃诞日之前,需从五千里外的岭南运来新鲜荔枝,鉴于当时的人力、物力以及货物流转的途径,从岭南到长安至少要十一天,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善德,天宝年间的九品小官吏,因不谙官场之道,年过半百也未得到重用,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刚刚在长安郊区贷款买了房,还沉浸在美好生活的憧憬中,却因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脱,被算计担任了这个“荔枝史”。只是因为位高权重者的一句无心之话,上上下下全力运转、层层加码,不计成本代价、劳民伤财,却也实实在在的将李善德的命运捆绑其中。

  而李善德以一名小人物的视角带领我们去感受整个历史事件,他的抗争、迷茫、艰辛也更真实和直观,原本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碎,长安的亭台楼阁、通衢大道,市井的日常烟火、喜怒哀乐、民生疾苦似乎都与他无关,只剩下深深的无力感,他想到了放弃抵抗,打算“直面死亡”、与妻“和离”、与好友诀别。但是在好友的安慰劝解中,为了家人的安危,他鼓起勇气,决定以渺小之身来面对时代洪流,凭着对命运无从知晓却也无法放弃的孤勇,决定去看看,哪怕终将有一死,也至少得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死,既是退无可退,何不向前拼死一搏。

  将不可能化为可能

  山高水远、千里迢迢,一路注定是辛苦的,面对技术上的难题、经费上的短缺、时间的紧迫,他绞尽脑汁费尽心血,全力求生,他利用熟悉的数字,运用类似排列组合的方式,开启了一场巨大的荔枝转运实验,从储存方式、转运载具、转运路线、气候水文到驿站调度,如何统筹各路人马配合,与时间赛跑,筹划最佳运送路线。整个过程也会让我的情绪随着故事发展而波动,不断在希望和失望之间反复跳脱,更是被李善德就算失败,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的毅力所感动,哪怕结局仍然是送不到,也想要知道距离长安还有多远的精神所折服。经过一次次尝试,权衡各方势力和利益后,他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方案。

  有了执行方案,而如何执行来达到目标效果才是最困难的,其中任何一个变量产生一点点偏差,所产生的推迟效应都十分惊人。而这些变量中最难以预测的当属人心,各方势力错综复杂,大大小小的意外,让人惊心动魄。有因怕任务完成影响自身官运,而处处刁难不惜暗杀他的当地官员,有做人情邀功而自作主张帮倒忙的同僚,还有虽计较利益却真心给予经费支持的胡商,还有仅仅因为一杯酒而舍命相救的林邑奴,还有正直善良无私提供原材料和技术启发的荔枝园主,我想真正打动人的地方,在于李善德为人的本分和善良,忠于自己的内心,不因恶而妥协,始终与人为善、真诚相待,才使得他能获得这些人的帮助,共同完成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终点不是目的

  故事的结局自然是荔枝按时按质送到,但李善德并没有因此而加官进爵反而因劝谏被流放。为换一个任务完成的结果,他差点丢掉自身性命,白了头、瘸了腿,但这身体上的伤害,弥补不了内心的厌恶,他一点都不高兴,有些冲动是苟且不了的,有些心思是藏着不住的。经过这一路,他最清楚一颗荔枝要保鲜着从岭南送到长安,当中要耗损多少人力物力,多少骑手奔劳涉险,多少牧监马匹横死,多少江河桨撸折断,又有多少人为之丧命。

  纵观那个时代,类似的“特派专员”还有很多,大多都是一事一设,有的仅仅是为满足掌权者的私欲,而这些专员的开销可以不受财政部门的监管,只要能完成任务,这导致有些使职可以随意中饱私囊,置百姓疾苦于不顾。法度荒芜、人浮于事,当然用权者不受监督制约造成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历史反复证明,“君为舟,民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见微知著,从一串荔枝,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时代的衰落。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故事最后,也正是因为被流放,才使得李善德躲过了安史之乱,举家迁至岭南,安心做起了荔枝园中的老农,浮世繁华的尽头,心安即是归处。

  

  今天的推荐,更像是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小人物的故事。在历史长河中,翻遍二十四史皆是帝王将相,人们都喜欢历史中的英雄人物和宏大叙事,但是对伟大背后的事物却难有了解。

  而小人物就像一粒随风抛洒的尘埃,随便一点风浪,便卷进滚滚漩涡中,身不由己,随时可能被压的粉身碎骨,却不得不向前,寻找出路,凭借一腔孤勇,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书中以小见大的方式,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在经历重重困难下,他如一面镜子,反照出了直面困难的态度和决心,在里面能看到你的、我的、大家的影子,感受到退却、绝望、悲伤、不甘的情绪,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即使是尘埃,在苦难中也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他对家人的守护、对朋友的友善、对仆人的尊重,我们也都能从中找到共鸣,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尊崇本心、遵循内心,守住初心。

  在如今整个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下,大家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迫于整个社会的形势,有时会想我们遇到的困难太多了,而却没有办法去改变,情绪很容易变得沮丧,陷入一种拉扯,不断的内耗。故事中的李善德像极了我们普通人,他迎难而上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执行力直接将我们叫醒,如果以前觉得“方法总比困难多”是句毫无力量的心灵鸡汤,认识李善德之后,我相信“当你全力以赴时,山河都会为你让路”。

  最后希望遇到困难的你,抑或喜欢荔枝的你,也能看到这本书,能给你一点点生活的甜或启发或鼓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