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工业园内多条道路年久失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6-01 14:59:29

内容提要:宝坻区霍各庄工业园2002年建成,目前园区有20多家企业。不少企业反映,园区内多条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路中间的井盖已经塌陷,有的路段大坑连着小坑,日常出行非常颠簸。

 

 
 

 

  

  津云新闻讯:宝坻区霍各庄工业园2002年建成,目前园区有20多家企业。不少企业反映,园区内多条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路中间的井盖已经塌陷,有的路段大坑连着小坑,日常出行非常颠簸。

  主持人刘芳:刘镇长,霍各庄工业园在镇里什么位置?

  宝坻区霍各庄镇镇长刘子峰:在霍各庄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东侧。

  刘芳:这样的坑洼不平的现象有多长时间了?

  宝坻区霍各庄镇镇长刘子峰:在2020年,我们发现和了解了园区主路和辅路存在破损现象。2020年8月份,镇政府出资82万元,对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同时在10月份对要两条辅路投资10万元进行了修缮,基本满足园区的出行条件。今年年初,因为道路还存在破损现象,镇党委政府组织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了会议,说明了目前镇财政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会议之后,一些企业主动找到镇党委政府,企业出人出料出工,或者承担部分建设资金。从5月18号开始启动,目前工程正在施工过程中。

  刘芳:您刚才说从2020年这个现象就已经形成了,那么到现在两年时间了,为什么让这样的尘土飞扬、坑洼不平的现象存在这么长时间呢?

  宝坻区霍各庄镇镇长刘子峰: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镇政府财政资金紧张这是客观因素,但更主要更深层主观上的,还是作为党委政府没有摆好自己的位置,在推动这一问题彻底解决的措施和力度上,责任压得不实。现在一些企业出工出料,一些企业出了部分资金,政府负责兜底,确保解决园区道路损坏问题,确保企业和员工们能够正常出行。

  刘芳:政府怎么兜底?

  宝坻区霍各庄镇镇长刘子峰:一些企业承担相关费用基础上,其他的资金由政府来承担。预计在今年6月底,保证目前这项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刘芳:杜总经理,霍各庄工业园是天宝工业园的分园,天宝对于霍各庄工业园这样的园区有什么样的管理职责?

  宝坻区天宝工业园华泰建业公司总经理杜庆:根据分工,天宝园区负责分园的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的指导跟管理。

  刘芳:那么对于这样的一个基础的配套设施,天宝有责任吗? 

  宝坻区天宝工业园华泰建业公司总经理杜庆:具体到规划建设来讲,是审批的责任。霍各庄分园也递交了建设的申请,第一时间结合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到货庄分园进行了现场踏勘,霍各庄分园递交了两条路的建设申请,完全符合规划,后续也组织召开了协调会,积极推进霍各庄分园进行建设。

  刘芳:对于霍各庄工业园,天宝工业园有哪些打算吗?

  宝坻区天宝工业园华泰建业公司总经理杜庆:要解决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会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招商管理水平,多引进高质量项目,帮助园区腾龙换凤,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刘芳:鲁主任,就像刚才杜总经理所说的,筑巢引凤是园区要做的,目前宝坻也是“一区四园一城”的规划,也是为了更好的招商引资。这样的配套设施,能够满足我们招商引资的需求吗?

  宝坻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春兵:其实不光是一个路的问题,是硬件离招商引资的水平还远远不够。这里也折射出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和为其服务的情怀,基层干部还有一些官僚主义作风。天宝园区的华泰建业和霍各庄镇政府也有过沟通,针对这个道路问题,当时可能我们更多的感觉是按文件走,职责很明确,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本位主义,没有真正地、切身地感受到企业面临的困难,还有群众出行的困难。

  刘芳:何谓按文件走?您是指什么样的文件?

  宝坻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春兵:我们在2019年11月份成立分园的时候,为了避免出现责任不清的情况,当时对镇里和天宝工业园区都做了职责分工,所以从开发区讲,考虑这个钱应该由镇里出,而我们更多的是管理指导服务。关于道路问题,刚才他们两位已经说了,肯定要解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从我们开发区角度要加强统筹,确保不要再出现互相推脱推诿的情况。

  刘芳:我们知道宝坻区现在布局“一区四园一城”,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体系布局?

  宝坻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春兵:过来我们只是把4个比较大的园区作为重点,镇、街的这种乡镇分园没有纳入整体开发区去考虑,这是我们目前所欠缺的。打造载体只是宝坻开发区做的第一步,从根本上解决高水平建设和良好营商环境的问题,还是要从产业上、项目上来支撑。我们的园区都经过了10几年的发展,有的是20多年的发展,目前的产业已经不符合现在的主导产业方向。下一步,我们主要会进行园区和开发区的二次开发,以及产业升级,把企业转型、壮大作为着力点,整体提升开发区的水平和产业集聚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

  刘芳:我们天津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说“津八条”,还有《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这些都是为了能够做好招商,同时还要稳住商、留住商,您觉得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哪些短板?

  宝坻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春兵:服务意识还存在不足。刚才片子里也看到了,我们心里没有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为这个事跟自己没关系。下一步要重点放在抓职工干部思想教育,抓职工干部作风建设上,把氛围营造起来,让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到服务就是发展,服务就是招商。

  刘芳:孙副区长,在霍各庄这个问题上,您看到了什么问题?

  宝坻区副区长孙文秀:首先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跟企业说一声对不起,这是发自内心的。营商环境实际上是最大的事情,区委区政府常抓不懈的事情,尤其这几个问题发生在开发区,抓营商环境这方面,更应该下功夫。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整改,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情怀,意识上更应该提升,把它训练成一种本能。企业无事不扰,随叫随到。像今天反映的道路问题,区政府和各级部门共同努力,把这些梳理清楚,共同想办法一起把它解决掉。

  刘芳:具体到霍各庄这条路的问题,有哪些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吗?

  宝坻区副区长孙文秀:首先确实是镇政府属地责任,责无旁贷。后期还是用融资的方式来解决。如果单一的小开发区平衡不了它的资本,就放到大开发区的大融资平台上来解决,这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之所以园区的资本解决不了两条辅路的问题,因为主路已经基本修好了,还是园区的产业急需要提升。因为现在产业结构还是初级的机加工和水泥构件,所以说利润极低的。在这方面借着宝坻高铁新时代的到来,全力做园区的二次开发和转型升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