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八)探索,赋予我们对未来的那惊鸿一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5-23 17:08:44

  探索,赋予我们对未来的那惊鸿一瞥

  汉沽分中心邵依璇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永不停歇的时钟:机器、生命动能与现代科学的形成》一书。

  作者Jessica Riskin,现就职于斯坦福大学,教授欧洲史和科学史,在这本书中运用辞趣翩翩又富有严谨逻辑的文笔,创造性地将学术界的前沿资料和文献档案熔融一炉,沿着生命本源这一问题的脉络,以时间为轴结合各个学科理论的发展,讲述了自十五世纪到二十一世纪以来,机械与宗教、政治、历史、伦理、哲学、医学、生物学、心理学、文学作品和生命科学等等学科之间的关系和发展,展开了这场“长达四个世纪的争论”。初次邂逅这本书便被那光怪陆离的封面所吸引,收入囊中的动机正是应了那句“始于颜值”,而“忠于内涵”便是后话了。

  作为一枚科技小白,初读起来不免有些晦涩难懂,对涵盖的许多专有名词和重要人物闻所未闻,但随着阅读的深入会惊喜的发现,作者并没有把它当做一本教科书来编写,而是用简单又风趣的语言为读者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机器的历史

  提到科幻小说和影视作品,经常会出现一个狂放又迷人的元素——机器人。人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触类而长的创造力,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浸染下,变得可触可感。机器人不但拥有了与人类难以分辨的外貌,还被植入了人类的行为和情感,甚至还学会了自我思考。人类与机器的边界感越来越弱化,不少作家编剧们,也将这种模糊的边界感展现于荧幕之上。《剪刀手爱德华》中德普扮演的剪刀手,对佩格的女儿心生爱意;《机器管家》中机器人安德鲁有了“自我”,为了收获爱与认同而放弃了永生;《机械姬》中具有超强思维能力的AVA,对程序员设下致命陷阱,最终逃出实验室。当然,还有能瞬间唤起童年回忆的铁臂阿童木和坐拥万能百宝箱的哆啦A梦,这些银幕角色带给观众的新奇体验和震撼,尽管历经时光的蹉跎却并没有失去昔日的光芒。

  据记载,早在十三世纪,西洋神学家,被称为“全能博士”的大阿尔伯特就曾制造出一个类似于真人的机器人“安卓”(Android),“Android”源于希腊的词根“类人的”,现如今这一词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起初这只是一颗“伟大的会讲话的脑袋”,到了十五世纪,水力作用的机械得到了贵族们的青睐,广泛应用于教堂、剧场、庄园等场所。

  之后的18世纪又出现了雅凯德罗兹(Jaquet Droz)的“会写字的小男孩”和“弹奏乐器的女钢琴家”,以及“人形自动机”的盗火者沃康松(Vaucanson)制造出的“排泄鸭”、“长笛手”等风靡欧洲大陆的作品。这些自动发条装置能如此盛行于世,与现代科学的蓬勃兴起是全然不可剥离的。在当时“万物机械说”大行其道,根据这个学说,整个宇宙被看作一个大机器,包括动物和人类,这一点在沃康松狂热的拥趸者,拉美特利(La Mettrie)那里得到了最富激情和雄辩的阐述。尽管这种机械唯物论既粗糙又激进,但机器人时空坐标轴上的理性与感性曲线,在他的笔下融合无间。

  可是,人真的是机器吗?机器会拥有人类一样的生命吗?

  观点的碰撞

  几百年来,囿于人们认知的差异性,对诸多此类问题争论不休。现代生命科学就在17世纪横空出世的天才科学家们的两种矛盾机械论中兵分两路,以笛卡尔(Descartes)为代表的,坚持经典的被动机械论,对,就是那个在情书里写下爱心函数的笛卡尔,他不仅浪漫有趣,还在制造机器人的领域颇有建树,提出了“动物即机器”“灵与肉”二分的观点。相对立的,莱布尼茨(Leibniz)、拉马克( Lamarck)创造性地发展了主动机械论,认为生命具有内在驱动力,是一台可以自主运行的永不停歇的时钟。达尔文(Darwin)《物种起源》中有关自然选择人格化的提法,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则是在被动和主动模型之间摇摆不定。之后更有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说”,对生命机器的动力来自内部还是外部都形成了独到的见解。

  现代科学建立的生命模型,两脚踩在了主动和被动机械论的风火轮上,无论主动亦或是被动,人类能动性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1816年《弗兰肯斯坦》的诞生,对于当时人们如何理解机械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即生命具有一种先天的动能但却又由无生命的物质构成。这个矛盾又无解的命题,驱动着人类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进化生物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新的学科和理论赫然出新,形成一幅长达400年日渐兴盛的现代科学图景。

  关系的演变

  永不停歇的时钟,是永动的时间发挥着作用,以时间为媒,机器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游离于唯心与唯物之间不断发展、演变。在人类的研究中,伟大的研究者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也产生了很多无奈。之前读到过一个有关于终极算法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种观点:“终极算法”就是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自动发现和创作其他所有算法的“主算法”。

  如果人类真的生存在这样一个算法的世界中,那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定义?也许有一天机器人通过完备的控制和驱动系统,借助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具有人类的自主意识和思维,那我们人类还会剩余哪些独到的特质能够不被机器人取代呢?人类反被人工智能奴役的那一天会何时到来?这样有趣的话题,也许我们能在这本书中从一个机器的角度了解到这些对于生命的解答。

  《永不停歇的时钟》不仅会颠覆我们对现代科学的原有认知,还会帮助我们重新审视、思考现代科学的历史,这将成为我们理解当下生命科学、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问题的思考利器。

  读完这本《永不停歇的时钟》,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是否可以“斗胆”畅想,在不久的将来社保服务大厅上线VR全景服务模式,以实景拍摄的形式,将服务大厅的真实场景立体“搬迁”到网上,VR全景里的每个服务窗口、每项设备设施都与实体大厅一一对应,结合平面图功能,显示每个办事区域的主要职能以及各窗口的主要业务,构建起一个集访问、浏览、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虚拟社保服务大厅,实现虚拟平台与现实业务系统无缝对接。使服务对象能够“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以标准化、科技化、智慧化实现社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在过去的2021年,天津人力社保基于城镇化、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建设了社保卡智能服务体验中心,精准开发了通过管控规则系统嵌入以及风险数据智能分析两大板块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又相对独立的风险防控系统,此类推进经办数字化转型,深化社保经办改革的措施不胜枚举。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规划中提出建成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信息平台,这两大社保信息化工程的建设,需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又是如何进一步推进社保信息化的呢?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集合成的大数据,来优化升级社保公共服务?这些如何使社会保险事业精准地搭上人工智能这列快车的问题,需要我们每一位社保人在永不停歇的时钟里,上下求索,朝夕不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