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有所盼我有所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5-20 14:29:52

内容提要:5月19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邀请河北区、津南区和宁河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一起就电动车上楼、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剖析成因,督促整改。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5月19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邀请河北区、津南区和宁河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一起就电动车上楼、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剖析成因,督促整改。

  电动车上楼顽疾难治

  河北区敬贤里小区有三栋高层,之前居民反映,不少人会推着电动车上楼充电,几乎每个楼层,都有电动车存放。楼内还存在堆物、消防器材过期等问题,5月5日,《百姓问政》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属地街道、社区敦促物业公司,与第三方企业一起,加快充电车棚的建设。

  主持人:李主任,电动车上楼这样的顽疾,怎样才能巩固已有的治理效果,形成长效机制?

  铁东路街道办事处 主任 李司强:首先通过“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在搜集群众的诉求上,做到“跟群众坐到一起”,以圆桌会议形式邀请群众到党群服务中心来,把群众居民身边的这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在桌面上,大家来共同研究。其次在搜集完民意之后,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治理,拿出一些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案,将这些方案制定出来之后,再通过“来家坐坐 向您汇报”这种方式向居民主动的汇报。全部居民都参与到过程当中来,这样居民的参与度高了,热情度高了,那么说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就非常好。 

  公园基础设施不完善

  津南区海教园体育公园,建设有环形跑道、儿童游乐设施、绿树成荫。不少市民来这里休闲、娱乐、露营。此前,市民反映公园游客集中区,建设有五个厕所,一直没有开放,游客如厕困难。

  主持人:王主任,在推动解决的过程当中,有很多部门之间协调的问题,在推动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心得分享吗?

  津南区海棠街道办事处 主任 王志杰 :建立体育公园,为了给广大的市民和院校师生提供在一些业余时间去健身娱乐休闲的场所。正是因为这些这件事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工作当中还有很多问题。迎着问题上,强化责任担当,这也是新建立的海棠街道所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当中应当树立的理念。这项活动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到基层社区和学校,收集整理问题,把问题整理上来,形成台账,按照责任部门加以分工,挂账解决问题。每个季度我们都要向群众汇报我们工作的进展。完成好我们党委政府交给各项工作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补齐短板

  老百姓最着急的事儿,其实应该是我们党员干部最上心的事儿。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宁河区,关注宁河经济开发区路灯不亮的问题。

  主持人:韩主任,经济开发区路灯不亮这个问题您调查统计过吗?有多少企业受影响?

  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书记 主任 韩克发:周边有玖龙纸业等十几家企业。

  主持人:这些企业反映过吗?

  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书记 主任 韩克发:反映过,我们的回复,有一些让群众不满意,我们也知道,在此也向企业的广大职工表示深深的歉意。

  主持人:群众为什么不满意?

  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书记 主任 韩克发:我们办理工程建设手续,筹措资金,对路灯进行更换,这项工作的速度上有点拖沓。

  主持人说到营商环境,近些年我们天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还有津8条,再有我们天津的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计划,这些举措都陆续出台不光是把人家企业引进来,还要做好服务,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有什么短板吗?

  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书记 主任 韩克发:就是重招商,轻安商,我们也反思。以企业为中心,持续打造高质量的临床营商环境,让企业安下心来扎根经营,持续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怎么做?

  宁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书记 主任 韩克发:第一,另外筹措资金,对不亮的80盏太阳能路灯,对接厂家于一个月之内修复完毕;第二,就目前在项目报审报批,办理前期手续,空档期,我们再筹措资金,对一些路面坑洼破损的,进行混凝土填充,采取这种方式进行修补;第三,我们倒排工期,打紧节奏,计划于9月中旬完成项目的勘察、设计、实验,还有施工图,还有招投标等一系列手续,具备施工队伍的进场条件。就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强烈的八经路路、玖龙路、海龙路、滨河路这4条路,优先安排施工,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把这个道路主体工程施工完成。

  主持人:陈副区长,优化营商环境要秉持着服务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做好企业服务的贴心人。经济开发区里,像路灯道路这样的基础设施出现的问题,反映还有哪些方面问题的差距呢?

  宁河区副区长 陈良文:看到开发区道路和路灯的问题,应该说看完之后还是很触动,作为分管领导,对开发区出现这样的问题长时间没有解决,应该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问题看起来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主要还是开发区资金压力比较大,等着发债对园区的道路路灯进行彻底的大修,但是我们要更多的主观上挖掘问题的根源。主要还是我们相关部门和属地对企业的营商环境不重视,对企业的反映的问题漠视,工作效率比较慢,与企业的需求有很大的差距。针对这样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由我牵头,带领相关部门针对这个问题,尽快拿出彻底整改的方案。截至目前,整改方案已经彻底完成。刚才开发区的韩主任表示,主要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要尽快完成所有的路灯,彻底改造维修和更换,确保一个月之内必须得完成;第二个就是对这个园区的道路进行彻底的大修,这个应该说发债资金这个月能够落实,我们要尽快完善相关的手续,确保9月份之前开工,年内完成人流量大的道路的彻底的大修。有些人流量少的道路,我们的明年上半年也要确保完成,确保我们园区的相关的道路和路灯的这个问题得到彻底的整改。

  主持人:优化营商环境,补齐短板,宁河区还有哪些举措?

  宁河区副区长 陈良文:宁河区委区政府要召开宁河区的企业家大会,要现场听取宁河区企业家对宁河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并且整改完成之后,要向企业家进行汇报,要让企业家对整改措施进行评判,以企业是否满意作为整改的一个标准,确保宁河区的营商环境进行一个彻底的提升。

  坑塘沟渠垃圾堆占问题严重

  宁河区造甲城镇造甲城村,坑塘沟渠众多。有村民反映,村北侧的排水渠经常存在臭味难闻、垃圾堆占的问题。 

  主持人:镇里对坑塘这方面的问题治理过吗?

  宁河区造甲城镇党委书记 贲永明:是治理过的,之前也采取过相应的措施,比如对河道进行整体的改善和清淤,今天也是借着这个机会,向造甲城村的全体老百姓做一个汇报。这几天镇村投入了大量的力量,一是对于水质漂浮物进行坚决的打捞,同时把河道整体的两边堤岸进行彻底治理,把违章建设进行了坚决拆除。综合执法部门经过统计,目前12个违章建设已经拆了7个。剩下的这几个违章建筑,我们将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拆除。二是对于河道的堤岸,把垃圾进行清理,清理了之后把水质进行改善之后,然后把河底的淤泥开采取清淤的措施。

  主持人:刘局长,对于这村北排渠的问题,实际上河长办也是督办过的,您有什么看法?

  宁河区水务局 党委书记局长 刘卫:造甲城镇排水和污染的问题,河长办下达过整改的通知,还有一些提示,但是只是落实在这个字面上,文字上没有说深入到实际和镇村两级河长在现场去落实去督办,去解决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应该进一步的压实镇村两级河长的责任。在全区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狠问责,采取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群众参与了就会没有死角,就会全覆盖,就会有效果。

  主持人:陈副区长,您对村北排渠的解决过程有什么想说的?

  宁河区副区长 陈良文:区委区政府应该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区委区政府应该明确由分管水务的和乡村振兴的副区长牵头,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刚才贲永明书记也提到对清淤清整拆违的问题,是10天之内必须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针对水系的提升问题,要求7月1日之前必须得完成。区委区政府要定期进行督促,进行调度,进行指导,同时的话要进行举一反三,要有长效机制。水务局的刘卫局长也介绍了,要在全区范围之内,针对相关的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整治。应该说把相关的问题进行彻底的整改,整改只是一个阶段性工作,关键是要有长效机制,我们相关的制度一定要落实到位。我们有创文创卫的指挥部的机制,我们有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相关的督查机制,我们也有河湖长机制,关键是这些制度怎么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到位的,一定要严肃的追责问责,把相关整改成果巩固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