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一)开卷有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5-09 09:36:31

  编者按:在社保中心,有一批赏书、识书、爱书之人,大家组成读书会,以书会友,畅谈感受,碰撞思想,启迪心智,分享乐趣。今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市上下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营造读书氛围,促进学习交流,我们发起了“‘每月一本书 悦读向未来’读书荐书”活动,望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捧起书籍,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并将读书心得体会,感想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向大家荐书,共同营造社保系统积极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

  “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系列分享

  开卷有益

  ——有感于一本读了大半年的书

  党委办公室 潘延军

  《人类的故事》,一本值得花费时间、耗费精力,好好研究、仔细咀嚼品读的历史书;一本让我学会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不急不躁、静心静气,养成零敲碎打时间积累、马拉松式读书习惯的好书。读这本书,缘于办公室同事们浓厚学习氛围的感染激励,缘于主动恶补工作中自身知识匮乏贫瘠的焦虑渴望,缘于终于发现了一本可以用系统性思维串联复杂多变5000年历史书籍的激动兴奋,更缘于惊叹作者如何翻阅浩瀚史料总结提炼历史精华的无比崇敬。

  识书历程

  初到党办工作,期盼着早点融入这个精英云集的家庭,急切着尽快熟悉专业性极强又充满挑战的工作,每天翻阅大量专业资料,请教各种问题,笔记、记录、文稿,忙得不亦乐乎。好像没有再多,哪怕挤出的一点点时间,阅读工作以外的书籍读物,困惑之极,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工学矛盾”吧。慢慢地,发现同事们中午从食堂回来,坐在各自工位上,键盘敲击声、刷刷翻书声,好像都在刻苦学习,于是尝试着向大家请教读书学习的困惑。记得有人对我讲,每天中午翻个三五页,一本300页的书,就很自然顺畅地读完了,地铁里、睡觉前,都是绝好的读书时光。随即,向我推荐了《人类的故事》《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两本在读书目,讲述了他对这两本经典历史书籍的阅读理解和内涵认知。于是乎,内心又点燃了读书的渴望,打开当当网,翻阅书评,果断下单,还追加了一本《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瞬间,内心的充实感爆棚了。

  读书印象

  书籍入手,第一时间草草翻阅,便端倪出此书的写作主线和作品特点。正如同事所讲,的确是一本能够用零敲碎打的时间断断续续、持续不断去慢慢品读的,系统性极强、覆盖面极宽的书。作为工科生,也曾读过很多历史书籍,细细翻阅过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认真研究过《万历十五年》,仔细品读过《极简欧洲史》,但都只能通过作品窥见一点或一阶段,总不能找到像学习数理化那样总揽全局的驾驭感。再如,阅读《人类简史》等史料巨作,又会有种一眼望不到头的沉重感,浸在昏昏欲睡的状态中,往往前后不能相顾,终不能有兴致、有信心去掌握世界历史全貌。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值得一读,在于它合理的著书结构,章节精悍,读起来轻松通透。纵横5000年纷繁复杂的世界历史,被作者巧妙构思、另辟蹊径地切割成短小的章节,犹如《圣经故事》一般,每三五页就是一个篇章,简短明快。章节首页有提示导读,总结性的语言、概况性极强的分析,让你既可以俯瞰历史长河全貌,又可对其中每一历程每一阶段有细致理解,几十年、哪怕上千年的同类历史事件,都被作者剧透式地归纳,精辟干净,有种一眼直望云霄的痛快。比如,七大宗教的起源诞生和发展演变,几页纸便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我第一次理解得如此透彻;那段被宗教束缚、贯穿千年、被称为“黑暗时代”的欧洲中世纪史,也是几页纸阐清道明,毫无赘述,如此了然。精炼的讲述,伴以导读指引,把碎片化的历史事件轻巧贯穿起来,主脉络清晰可见,文字生动流畅,是这本书最大的特点,也是广大爱好者的推崇之处,正所谓,读此书既不累心烦心,还让人读起来有盼头。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值得一读,也在于它完美表达了历史的广度和深度,在历史交替更迭的波澜壮阔中,挖掘事件发生的根源,让读者置身于历史场景中,触发思考,因此,深受具备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优势的广大工科背景读者喜爱。学习这本书,可以把世界人群种族的演变进化追溯个明白;可以运用思维导图将希腊、奥林匹斯山、爱琴海、小亚细亚这些沿袭至今的地名,与公元前印欧人所分化的雅典人、斯巴达人,希腊人、罗马人,在时间上、地域上进行明晰的对应摆位;甚至可以运用书中的知识,从种族相异的层面推论俄罗斯与乌克兰固有的民族矛盾,分析俄乌战争的多种起因因素。的确,万事皆有因,从书中第一次了解到,早在古希腊、古罗马年代,就有了蒸汽机的完整图纸,但睿智的希腊人、罗马人却没能发明有效的机器装置,重要原因是廉价的奴隶让当时聪明的数学家失去了对线绳、滑轮和齿轮进一步研究的兴趣,导致工业革命“迟到了”至少上千年。诸如此类,让读者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记住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与因果,从而清晰烙印出历史发展的趋势。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值得一读,还在于作者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大胆写实,没有简单的人云亦云,也不趋从依附于政治,更不盲目跟从已有论调,具有自己的历史分析和客观观点。比如,对拿破仑的评判,作者明确指出阅读传记是会被误导的,那些书的作者往往带有个人偏见,或充满敌意,或无比热爱。再比如,对工业革命前那段科学大爆发时代的记载,作者评论到,任何一个伟大的发明、任何一项推动历史前进的革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前人的隐姓埋名、需要先人的前仆后继,但往往功绩只会记在少数人头上,历史也仅仅记住了最终成功者的名字。我想,作者之所以能真实反映历史客观,一定查阅了大量的一手的历史资料,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加之极强的分析归纳能力,我们严谨工作和认真生活不也该如此吗!我们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也要尊重客观,分析客观,更要心胸豁达地对待成绩和问题,才能冷静、从容地应对一切。

  读后感悟

  正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一样,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读书习惯。这本书,我读了大半年时间,特别是春节假期期间,着实废寝忘食了一把,杜绝囫囵吞枣、杜绝水过地皮湿,大部分时间,在反复的翻阅,实践了“书先读厚再读薄”的过程。本着书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收藏的根本原则,不再考虑书面的整洁,用铅笔狠狠地圈阅记录,留下读书痕迹的同时,也在记忆中深深打下这本书的烙印。为此,在中心系统启动《每月一本书,悦读向未来》活动之际,抛砖引玉,写个书评,谈谈体会,以此共勉。

  读书贵在不断坚持。做事持之以恒,有规律有章法,具备所谓铁杵磨针精神的人,无论跑步健身、书法弹琴,还是语言学习,都能坚持再坚持,从而有所收获。读书一样需要坚持,把读书作为一项日常,在读书过程中寻找快乐、充盈生活,在读书过程中提升自我、丰富情感,在读书过程中交友会友、品书荐书。

  读书贵在思索思考。有些人看书,单纯的看了,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部分厉害的人看书,经过大脑加工,变成自己的知识储备,用别人的智慧为自己明智开悟,这是真正读书之人的高明之处。书海浩瀚,要在读书中思索启迪,让读书导航生命,指引前程,辉煌未来。

  读书贵在实践运用。一位同事经常跟我交流读书和写作的体会,感叹书常买而不常读,经常在深夜时分把稿件发给我交流意见,虽然很少采纳,但探讨交流,对写作的促进作用还是很大。也曾经我寄语过我,笔耕不辍,经常写、时常练,下笔如有神。的确,读书的目的之一是提升写作能力,读书之余,写写体会,谈谈感悟,是种乐趣。

  读书贵在感染影响。当你人生失意困惑时,也许好友推荐的一本书,会让你豁然开朗,让你看到光明闪烁。记得几年前,好友推荐了一本书,在他的引导下,翻读很多遍,情节贴切,激人向上,阅读中感悟了很多人生哲理,理解了人生道路的艰难曲折,受益匪浅,真心感谢他对我的指引,感谢那次无私的荐书,对我工作乃至人生的影响真的很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