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继红:天津市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4-14 08:43:38

 
 

 

  天津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 魏继红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魏继红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魏主席,您好!

  魏继红: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魏继红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高质量实施,天津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用中长期规划指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党领导妇女儿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重要举措,我市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截止到2020年底,我市关爱妇女和儿童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低发,连续15年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妇女儿童教育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市人大女代表比例创历史最好水平,市政协常委中的女性比例位居全国第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全国居首;保持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低发水平,我市成为被广泛认可的全国最安全地区之一。然而,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均衡,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先进地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如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妇女参政、就业和儿童健康、安全等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还不能满足妇女儿童的新需求,需要在“十四五”时期有步骤、有计划地加以解决。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我们编制印发《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魏主席,《规划》主要包括哪些新特点呢?

  魏继红《规划》分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两部分。妇女发展规划涵盖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八个领域,共83个主要目标,90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涵盖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七个领域,共72个主要目标,79项策略措施。

  《规划》秉承世界眼光、直辖市标准、天津特色,首次纳入天津市48个专项规划中的18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实施周期由上一轮的10年调整为5年,真正实现与全市“十四五”规划同部署、同研究、同编制、同实施、同评估。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亮点: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三是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品德教育。四是主要目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设定可量化指标57个,其中高于国家纲要14个,比国家纲要新增设18个,由国家趋势性指标调整为可量化指标9个。五是注重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六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三个领域。七是更加关注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

  主持人:《规划》新增加哪些内容呢?

  魏继红《规划》新增加三个领域的内容:(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一是设置了“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二是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关系辅导‘一站式’服务。三是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四是建立和落实父母带薪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夫妻共同履行家庭责任。五是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等目标和措施。(在“儿童与家庭”领域一是设置了“教育引导儿童增强家庭和社会责任意识,鼓励儿童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乐于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二是儿童家长每年接受2次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加2次以上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落实产假制度,提高生育津贴,增加父母育儿假。四是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五是规范家政服务标准,提高家庭服务智慧化和数字化水平。六是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目标和措施。(三)在“儿童与安全”领域一是提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有效保障儿童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二是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三是利用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目标和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主持人:魏主席,《规划》明确,在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方面有哪些要求呢?

  魏继红《规划》明确,一是提出“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70%以上,逐步提高乳腺癌人群筛查率,提高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二是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达到92%以上。三是为妇女提供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开展宣传教育、筛查评估、综合干预等,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达到98%以上。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治疗率达到95%以上,先天梅毒报告发生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四是帮助妇女了解掌握营养知识,均衡饮食、吃动平衡,预防控制营养不良和肥胖。五是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3.0‰、5.0‰和6.0‰以下。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10%、3%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上一年度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0至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小学校10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者。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全面加强,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高于90%。7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40%以上,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25%以内。保证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保障儿童每天至少1小时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等目标和措施,全方位、多渠道筑牢全民健康基石。

  主持人:《规划》明确,在妇女儿童教育方面有哪些要求呢?

  魏继红在妇女儿童教育领域,确保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满足教育投入需求。《规划》提出,一是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新增劳动力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以上,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女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残疾女童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二是开展学科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高女性自主选择能力,破除性别因素对女性学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三是加大对高校女毕业生、去产能分流女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更多女生报考对接本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提高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学生中的比例。四是注重为因生育中断学业和职业的女性、来津务工女性、女性新市民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五是中小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机制,高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和性骚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学生伤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六是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七是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公办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八是注重科学保教,规范幼儿园保教质量,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九是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保障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的权利,改善学习生活环境。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等目标和措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后备人才。

  主持人:魏主席,我们如何保障《规划》的落实呢?

  魏继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划》明确,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实施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充实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办慈善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引领作用。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结合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流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人民团体等社会组织作用。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公益人士参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行动,积极组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加大社会资本投入,服务人民群众,实现双赢新格局。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措施。各区人民政府要依据《规划》,制定符合本区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五是加强指导检查。我们将对《规划》实施实行年度监测、终期评估,运用监测评估结果等形式,指导下一阶段规划落实工作,实现规划实施的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干预、高质量推进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美丽健康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魏主席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