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小路成了生活垃圾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赵煜 编辑:李易聪 2022-04-08 17:29:17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垃圾治理更是题中之义。但是,群众反映的垃圾问题,有的点位甚至反映多年,仍旧未得到有效治理。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要实现“全域无垃圾”的目标,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以更实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让这样的“卫生死角”越来越少。

  宁河区造甲城镇 田间小路成垃圾场

  市民高女士近日反映,宁河区造甲城镇造甲城村和付台村,将垃圾堆放在空地和田间小路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紧治理。

  4月2日9时,记者驱车来到造甲城村,高女士带着记者找到了这个露天垃圾场。刚一下车,就闻到刺鼻的臭味,高女士说:“每天都会有人将垃圾运到这里。”而且在付台村还有一处垃圾场,就在农田旁边,已经堆放快一个月了。

  记者随后驱车前往付台村,正好遇到一辆敞篷垃圾清运车,跟随这辆车直接就来到在田间小路旁的垃圾场。这条小路是通向农田的路,稍有风吹过,表面的垃圾便被“搬”到农田。

  记者目测,垃圾场长约10米,宽约3米,里面堆放着不少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周围路边水沟也散落着塑料泡沫等。而此时,刚才“带路”的那辆垃圾车正在倾倒垃圾,三名工人站在垃圾旁捡拾其中的塑料瓶。

  记者上前询问为什么将垃圾倒在这里,工人回复是“村里让干的”,而且已经堆了20多天了。

  垃圾越堆越多,高女士担心,若放任不管,难免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记者找到了宁河区造甲城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今年2月中旬,原负责清运垃圾的三方服务公司因合同到期撤出,镇里临时找了家环卫公司,但因运力不足、部分村没有建设污水管网基础设施等原因,导致垃圾无法及时送往垃圾中转站,形成了造甲城村龙湾后垃圾填埋点和付台村生活垃圾堆放点。

  镇政府已要求环卫公司增加人力物力,更换特殊车辆,务必满足垃圾清理、转运需要。同时联系区垃圾转运站负责人,对接垃圾转运问题。针对已经形成的龙湾后垃圾填埋点,最快时间全面清理可视范围内的白色垃圾,填埋建筑垃圾,待垃圾清理完毕后覆土撒籽绿化。同时设置围挡防止外来车辆随意倾倒,安排专人值守,彻底解决该问题。集中力量两天内完成付台村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垃圾清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两个垃圾堆放点已经完成清理工作。

  武清区大王古庄镇 空地垃圾长期堆放

  “我们小区西侧空地上,长期堆放着大量垃圾,无人管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清理,避免污染环境。”日前,家住武清区大王古庄镇瑞泽家园的业主宋先生向本报反映上述问题。

  4月2日11时,记者驱车来到武清区大王古庄镇瑞泽家园小区,该小区位于武清区大王古庄镇京滨工业园附近,属于新建小区。业主宋先生反映的垃圾堆放地点与小区仅一墙之隔。

  “这些生活垃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随意堆积在空地上,冬天各种颜色的塑料袋随风飞舞,挂在小区的树枝上、落在草坪里,到了夏季,垃圾散发着臭味,靠近垃圾堆的窗户都不敢开着。”宋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看到,这片空地面积有上万平方米,上面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塑料瓶,使用过的包装盒、破衣物,还有大件的破旧床垫,被褥等。

  宋先生告诉记者,在此之前,邻居们也向大王古庄镇政府、京滨工业园管委会、武清区生态环境局反映过这个问题,三年前政府部门回复说这个地点是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会及时清理,但是一直到现在也没见动静,垃圾却越堆越多。最近一次回应是在今年的3月15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政府回复说,将对附近村的村民进行宣传教育,禁止村民将生活垃圾倒入空地。并安排工作人员对空地垃圾进行清理。但是半个多月过去了,垃圾问题依旧没有进展。

  记者首先联系了武清区生态环境局、大王古庄镇政府,终于找到了这处垃圾的管辖单位──京滨工业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承认有大量生活垃圾堆放,但对于记者“为什么居民反映多年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仍未治理”的疑问并未正面回应,“承诺3月15日清理但至今未动”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说是“疫情原因”。记者最后得到的答复是,“马上联系工作人员到场,制定垃圾清运方案,尽快清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